全国首个农险全流程信息化在京上线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国首个农险全流程信息化在京上线)

12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北京保险业在2019年完成全国首个农险投保电子化改革的基础上,在北京银保监局的指导下,将于2020年12月5日零时起,在全国率先实现农险承保理赔全流程信息化。

2019年5月10日,北京保险业在全国率先启动了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改革试点,为北京广大农险消费者提供便捷高效的电子化承保服务。北京农险承保电子化上线至今,电子化投保率超过90%。

在完成农险承保电子化的基础上,北京保险业全面推进农险理赔信息化建设步伐。农险理赔信息化主要涵盖报案信息采集、查勘定损、查勘定损结果确认、支付赔款及客户回访等理赔业务全流程。保险公司通过客服电话、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多种形式的在线报案渠道收集报案信息;在线指导养殖险消费者自助上传受损影像完成远程查勘,应用新技术辅助种植险消费者完成现场查勘;使用短信链接与农险消费者在线确认查勘定损结果;在线核实农险消费者个人信息及银行账户信息后支付赔款;通过电话、电子问卷等方式对农险消费者进行理赔回访。农险理赔信息化,最大限度提升了农险消费者的服务感受。

据介绍,北京保险业创新推出农险全流程信息化具有重要意义。一是以科技创新作支撑。创新应用三大先进科技,打通关键环节,拓展应用场景,促进农险投保理赔提速增效。卫星遥感技术,可以辅助农险消费者准确测量面积位置,监测农险受灾情况,帮助公司快速核定损失,提升农险消费者的获赔时效;电子围栏技术,帮助农险消费者识别地块面积,掌握适宜的养殖数量,提供合理健康养殖的参考依据;OCR智能识别技术,便于农险消费者采集承保信息,在理赔中快速准确测算出死亡标的身长体重等信息。

二是以精准服务为导向。着眼农险承保理赔服务实际,农险全流程信息化,可以实现消费者线上投保、一键报案,自助理赔,有效节省服务资源和成本。同时,可为农险消费者提供专家在线咨询、理赔进度查询、灾害性天气信息预警等多样化的线上服务。

三是以规范标准促管理。在承保中,规范信息采集,通过电子设备采集录入农险消费者的投保信息和个人资料,续保则将历史投保信息直接带入前端投保页面,无需反复提供投保资料;规范验标环节,运用新技术进行影像拍摄和作物识别,实现按图验标承保,高效完成验标工作;规范履行告知义务,使用短信链接和验证码方式履行保险条款说明义务,避免农险消费者到指定地点签字确认。

在理赔中,规范查勘管理,及时留存完整的查勘影像资料,实现服务过程信息化可回溯。规范定损流程,通过使用短信链接与农险消费者在线确认查勘定损结果,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作者:李致鸿 编辑:马春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