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工行稳健推进全球经营 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

来源:和讯财经 2021-01-14 15:41: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工行稳健推进全球经营 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为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依托全球网络、金融科技、客户基础等优势,稳步实施“境内外汇业务首选银行战略”,积极为“走出去”和“引进来”搭建金融桥梁,为外贸外资企业提供全球化的全面金融服务,推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2020年,工行通过境内外联动,开展稳外贸、稳外资的“春融行动”,向重点外贸外资企业累计发放本外币融资逾8100亿元;不断提升服务贸易投资便利化能力,成功上线“单一窗口”金融服务,积极对接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突破4万亿元,同比增长超60%;境内外汇存贷款实现快速增长,其中国际贸易融资余额近300亿美元;奥克兰分行、巴拿马分行相继获颁牌照,境外服务网络拓展至49个国家和地区,境外机构达426家。

开展“春融行动” 助力稳外贸稳外资

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工行围绕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的金融需求,积极开展“春融行动”,全力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去年4月,工行在银行业中率先与商务部签订《“稳外贸、稳外资”合作备忘录》,向重点支持的境内外贸外资企业及境外供应链上下游核心企业,定向提供专项融资规模及优惠融资利率,累计发放本外币融资逾8100亿元,减费让利逾10亿元。

结合各地商贸环境,工行创新业务模式,满足多元化市场需求。比如,借助海关“单一窗口”,积极推出服务小微企业的纯信用、免抵押“跨境贷”业务。在浙江,工行首创特色融资产品“杭信贷”,通过引入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担保机构,为外贸企业提供贸易融资便利。在江苏,工行联合当地商务厅、财政厅全面推广支持中小外贸企业的“苏贸贷”产品,通过增信、加保、风险补偿等方式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落地便利化政策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工行深入贯彻落实外汇绿色通道、跨境贸易投资便利化和贸易新业态等多项外汇便利化政策,加大线上渠道办理跨境业务,有效节约企业时间成本与“脚底成本”,助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

在落实外汇便利化政策方面,工行快速落地货物贸易付汇进口报关单便利化核验、简化单证审核和签注、资本项目业务简化部分登记等便利化政策。例如,工行北京分行在便利化试点后,办理一笔贸易外汇收支业务的时间平均节省2/3以上;工行广东分行利用部分资本项目业务登记办理简化流程,仅用10分钟就完成了一笔境外放款注销登记业务,为客户提供了很大便利。

在线上办理跨境业务方面,作为海关首批合作银行,工行成功上线“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功能,办理跨境汇款业务量居同业第一。同时,作为首批试点银行,工行成功直联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加准确和便捷的跨境资金服务,累计办理近80亿美元。此外,工行加强与境内外支付机构、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客户对接合作,打造跨境e电通综合服务平台,为跨境电商客群办理结算量超千亿元,增长态势良好。

依托全球网络优势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在人民币清算服务方面,工行在新加坡、卢森堡等7个国家担任人民币清算行,率先在全球实现24小时不间断人民清算服务,并通过与1500多家代理行合作,将人民币清算网络覆盖至全球近90个国家和地区。工行新加坡分行作为首个海外人民币清算行,自开业以来清算量累计已超过310万亿元。

在助力人民币跨境使用方面,工行以重点企业跨境人民币服务场景为切入点,推进大宗商品、对外承包工程领域的跨境人民币全流程闭环使用,率先推出人民币跨境投资理财系列产品,助力打通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最后一公里”。

在培育离岸人民币市场方面,工行协助尼日利亚等国央行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在哈萨克斯坦,促成首笔能源大宗商品交易人民币计价;在泰国、柬埔寨、老挝等周边国家,积极引导当地企业、个人及金融机构等接受和使用人民币。积极推动境外主权和金融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资本市场,助力金融市场双向开放。

搭建跨境金融桥梁  服务开放新格局

2020年,工行对全球贸易往来的金融服务不断深化。截至年末,工行已累计支持“走出去”和“一带一路”项目400

多个,业务覆盖六大洲70多个国家和地区,支持了一批标志性建设项目。同时,工行还积极为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中非经贸合作线上磋商会提供全面金融服务,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安全注入金融力量。

为适应后疫情时代“线上化”跨境合作新模式的需要,工行自主研发了“环球撮合荟”跨境撮合平台,面向全球企业免费开放,促进客户之间达成商品、服务、技术、项目、资本等领域跨境合作。该平台去年上线以来,已吸引来自亚洲、欧洲、美洲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30多个行业的近2万家企业入驻。

在贸易金融领域,工行利用区块链技术研发了“中欧e单通”产品,通过参与方数据的联通和相互验证,为中欧班列沿线的中小企业融资提供贸易物流信息支持,结算金额已超4亿元,积极助力形成跨境贸易金融生态圈。

(责任编辑:曹言言 HA00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