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股东懵了!财务总监被刑拘,联建光电火速收关注函,近年业绩已岌岌可危

来源:时代财经 2021-01-19 19:24: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万股东懵了!财务总监被刑拘,联建光电火速收关注函,近年业绩已岌岌可危)

作者:时代财经 兰烁 编辑:贾红辉

(来源:图虫)

继小牛资本相关责任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刑拘后,另一家上市公司高管也出事了。

1月18日晚间,联建光电(300269.SZ)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1月16日收到财务总监席智建先生家属的通知:席智建先生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刑事拘留,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联建光电披露,席智建于2017年10月入职公司,上述所涉案件与其入职本公司前工作事项相关。公司已对其相关工作做了妥善安排,暂由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代理财务总监一职,不会对公司各项业务造成影响,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

但这一说法引来监管火速关注。19日下午,深交所向联建光电下发关注函,要求其说明财务总监被刑事拘留事件是否确定其所涉案件与公司无关,公司在公告中作出上述表述是否谨慎,是否存在虚假记载或误导性陈述。

联建光电一位董秘办人士在电话中告诉时代财经记者,财务总监被刑拘的事目前还需要公安机关进一步查明,公司也已安排相关人员暂时代理其职务,业务上没有受到影响。

当日联建光电股价开盘低走,收于3.93元/股,跌幅5.3%,总市值21.92亿,流通市值16.47亿。该股昨日涨停,涨幅19.94%,报收4.15元/股。而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联建光电股东户数为3.69万户,较上期增长67%。

高管被刑拘,公司说法模糊

记者了解到,席智建现年44岁,曾任联建光电全资子公司深圳市联建光电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拓维信息财务副总监兼子公司财务总监。记者注意到,除联建光电外,席智建还曾任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深圳金融电子结算中心、中兴通讯以及恒瑞医药等多家公司。

2020年8月,席智建接替王广彦成为联建光电的新任财务总监,后者由原财务总监调整为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

根据联建光电最新股权结构,未发现席智建的持股情况。公司一名董秘办人士则向记者表示,“高管没有持股,这也是很正常的事。”记者致电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询问案件进展时,相关办案人员称,目前不清楚这起案件是由哪一家派出所办理,故而无法提供信息。

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律师丁涛告诉时代财经记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是指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行为,判断该罪名是否成立主要看四个特性:非法性、公开性、利诱性和社会性。

丁涛指出,公开性包括两种宣传方式,第一种是以各种途径向社会公众传播吸收资金的信息,可以通过任何公开渠道大肆宣传;第二种是明知吸收资金的信息向社会公众扩散而予以放任,这种情况在实际效果上与主动向社会公众传播吸收资金信息并无差异。除此之外,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具有明显的利诱性,即大多数的集资参与人认识到集资行为存在巨大风险,但为了获取高额利息依然主动参与其中。

按照上述解读,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在法律上如何量刑?

丁涛告诉记者,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

记者注意到,席智建于2017年10月入职联建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而公司称其所涉案件发生在入职之前,但未表明是否涉及到席智建任职于全资子公司联建光电有限公司期间。

丁涛向记者分析称,若单位犯前款罪则直接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单位是否成立犯罪以及是否承担责任主要看两方面,一是如果单位实施非法集资犯罪活动,全部或者大部分违法所得归单位所有的,应当认定为单位犯罪;二是如果是个人为进行非法集资犯罪活动而设立的单位实施犯罪的,或者单位设立后,以实施非法集资犯罪活动为主要活动的,不以单位犯罪论处,对单位中组织、策划、实施非法集资犯罪活动的人员应当以自然人犯罪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转型失败,利润连年为负

联建光电是一家成立于2003年的LED企业,2011年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公司董事长与实控人均为刘虎军。

由于LED行业竞争加剧,联建光电从2013年起便尝试从营销到产业链的转型,并开启了疯狂之路。

2014年,联建光电作价8.6亿收购分时传媒,但后来的一系列事情让投资者有些“傻眼”。

2018年12月,联建光电收到深圳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处罚书显示,2014 年至 2016 年,联建光电全资子公司四川分时广告传媒有限公司通过虚构广告业务收入、跨期确认广告业务收入等方式,共虚增营业收入6178万,虚增利润 6047万。最终,深圳证监局对其处以罚款60万,分时传媒20名责任人被警告并被处以3万-30万不等的罚款,罚款总数合计294万。

实际上,除分时传媒外,联建光电的另外两家子公司也上演了相同的戏码。资料显示,远洋传媒、精准分众分别在2016年虚增净利润1062.47万、707.63万,三家子公司累计虚增收入近8000万。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联建光电在2014年~2017年间并购的公司多达10余家,耗资超过50亿元,且大部分收购溢价率在700%~1500%之间。

“从联建光电目前的情况来看,很难说其数字营销转型是成功的。企业不能通过盲目扩张寻求转型,真正应该做的是摸清行业发展状况,找准自身的优势。”长期关注资本市场并购的人士李淼向时代财经记者表示。

不仅子公司问题频出,联建光电自身的财务状况亦在不断下滑。

财报显示,2020年三季度,联建光电实现营收8.95亿,同比下滑63.4%;净利润亏损1.58亿,同比下滑987.11%;扣非净利润亏损1.96亿,同比下滑167.26%;每股收益亏损0.27元,比上年同期下滑1002.34%。

过往年报显示,2017年~2019年三年间,联建光电的净利润分别为1.04亿、-28.88亿、-13.81亿;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9.67%、-2869.48%、52.18%。

由于财务状况紧绷,联建光电前五大股东所持股份均处于被质押或冻结状态,且存在随时被平仓风险。

最新数据显示,公司实控人刘虎军当前所持股份10375股全部处于质押状态,占公司总股本的18.6%,其所持的1436万股、4532万股股份也于2020年9月分别被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宝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此外,自然人股东何吉伦、熊瑾玉所持股份几乎全部被质押,分别占总股本的13.58%、5.33%。

“联建光电的LED产品在产业链中利润微薄,并购的子公司也无法完成业绩承诺,即使此时选择出售资产,也未必能给财务增色。”上述市场人士李淼表示。

记者注意到,截至今日收盘,联建光电近一年的股价跌幅为22.49%,换手率高达1341.07%。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