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将重返“蜜月期”?欧盟:时隔四年,欧洲在白宫有了一个朋友

来源:时代财经 2021-01-20 22:29: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欧将重返“蜜月期”?欧盟:时隔四年,欧洲在白宫有了一个朋友)

作者:时代财经 刘沐轩 编辑:梁励

自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上任以来,欧盟就没享受过一天安分日子。从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到退出伊核协议,再到“指着鼻子”索要北约军费,甚至挥起关税大棒...欧盟在这四年间与美国可谓是“八字不合”。

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从白宫离开。(图源:华盛顿邮报)

但局势即将改变,欧盟对下一届美国政府充满了信心。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1月20日表示:“今天有个好消息,美国又回来了。欧洲随时准备与一个可信赖的老伙伴重新合作。”

美欧或重返“蜜月期”

在候任美国总统拜登就职典礼开始的3个小时前,欧盟首先发出了贺电。

冯·德莱恩表示,“乔·拜登的宣誓就职将治愈一个分裂的国家,这对于等待美国回归的世界而言也将是希望的信号。时隔四年,欧洲在白宫有了一个朋友。”

美国候任总统拜登普遍受到欧盟各国领导人的欢迎。(图源:美联社)

而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也认为,“这不仅是过渡,而且是振兴跨大西洋关系的机会。”

据CNN报道,欧盟在去年12月宣布了一项改善跨大西洋关系的计划,主要集中在四个政策领域:疫情应对、气候变化、贸易与技术以及国防安全。

就在不久前,据匿名的欧盟官员透露,在一场内部讨论会上,欧盟官员还与奥巴马政府的前经济顾问萨默斯私下讨论了美欧跨大西洋关系的未来。萨默斯认为,“这将是柏林墙倒塌以来,美国与欧盟第一次回归如此紧密的关系。”

分歧不会一夜消失

与此同时,也有欧盟官员表示,在数字税收等方面,美欧可能很难在一夜之间达成协议。

美欧之间的数字税争端最早源于欧盟委员会在2018年3月的一项提案,该提案建议任何一个欧盟成员国均可对境内互联网业务所产生的利润进行征税。

而依据现行规则,互联网企业只需在其总部所在地一次性地交税,因此它们更喜欢将总部设在低税率国家。

近年来,在法国的积极推动下,印度、意大利、英国等国也开始对美国科技公司开展数字税调查。征税力度的增加无疑损害了谷歌、脸书等科技巨头的利益,也损害了美国的利益。

因此,美国打算再度挥舞关税大棒,惩罚积极推动此事的法国。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曾在去年7月宣布,拟对总额达13亿美元的法国出口商品征收关税,于2021年1月6日生效。

USTR称,这是为了解决法美之间的数字税争端。但此项政策在1月7日就因双方“取得重大进展”而被叫停。分析人士认为,这很可能是因为欧盟政府想与拜登政府重新谈判。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和欧盟在去年的12月30日达成了中欧投资协定,而这场谈判中曾出现过一场插曲。

据路透社报道,当时波兰代表表示,欧盟应先与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的新政府进行讨论,再与中国敲定最终的协议,但其他国家的代表均不同意这一观点。

对此,被拜登提名为下一届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的沙利文在推特上发帖表示:“拜登-哈里斯政府对谈判表示关切,时刻欢迎欧洲的伙伴们与我们一同讨论对中国的经济政策。”

据美国媒体报道,分析人士认为,沙利文的推文措辞表明,拜登政府可能对欧盟感到“沮丧”,即欧盟领导人并没有表现出与美国合作的“认真意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