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家券商披露业绩,中信证券增速22%竟行业垫底,50亿计提惹祸,149亿净利会否影响一哥地位?

来源:财联社 2021-01-22 22:24: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2家券商披露业绩,中信证券增速22%竟行业垫底,50亿计提惹祸,149亿净利会否影响一哥地位?)

财联社(北京,记者 高云)讯,截至1月22日,22家券商相继披露2020年业绩情况。

从已披露券商数据来看,中信证券是占牢业绩领头羊的位置,2020年实现净利润148.97亿元,同比增速21.82%;中信建投净利润排名第二,实现净利润95.09亿元,同比增速72.85%,营收规模实现同步增长,2020年实现总营收233.51亿元,同比增速70.53%。

面对中信建投72.85%、东财证券104.23%这些券商明星的业绩增速,中信证券的21.82%业绩增幅成为争议焦点,除去个别特殊小券商,21.82%的业绩增速已居于末位,这也让去年10月中信证券的50.27亿减值重回视线。

彼时公告提到,中信证券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50.27亿元,同比增长593.84%,超过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减少净利润37.72亿元。

今日最新公布业绩数据的还有国海证券,实现净利润7.27亿,同比增长49.09%,净利润增速居前,长城证券预计实现净利润14.49~15.87亿,同比增长46%~60%。

回顾2020全年证券行业发展,中信建投认为,投行业务方面,全年IPO/再融资/债券承销金额分别同比+86%、-3%、+34%;经纪业务方面,全年股基成交金额同比+61%,前三季度佣金率回落至万分之2.67;投资业务方面,全年上证综指、中证全债指数分别+14%、+3%,前11个月场外衍生品规模较年初+129%;信用业务方面,两融余额较年初+59%,股票质押市值较年初-6%;资管业务方面,集合、单一资管规模分别较年初-17%、+2%。

多家券商实现高增速

截至1月22日,22家上市券商或券商母公司,发布了业绩预报或未经审计的财报,头部券商中已有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发布了业绩快报,两家券商分别实现净利润148.97亿元、95.09亿元,业绩增速分别为21.82%、72.85%。

22家券商净利润平均增长率为82.16%,增速最高的是东海证券,净利润同比增4.6倍,但绝对值并不高,净利润仅为8.18亿元。净利润增速排名居前的还包括华鑫证券、中金财富、英大证券、东财证券,同比增速分别为317.16%、247.43%、110.56%、104.23%。

营收排名方面,22家券商中17家公布了总营收数据,平均同比增速为31.64%。中信建投高居总营收榜首,公司2020年实现总营收233.51亿元,同比增40.53%。

营收同比增速超过50%的券商还包括东财证券、中信建投、东海证券,同比增速分别为77.14%、70.53%、50%。

两融业务为业绩加杠杆

券商因何业绩高增长?部分券商在相关公告中透露了自家的增长点,资本市场在2020年的突出表现成为业绩增长的共通因素。

去年一年,无论是各股指涨幅还是交投情况均有大幅增长,这也给证券公司经纪、自营、两融带来巨大收益。

东财证券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公司2020年未经审计财报显示,手续费及佣金收入29.93亿元,同比增76.04%;自营收入2.87亿元,同比增42.10%;利息净收入12.60亿元,同比增87.93%。

规模居中的安信证券也有相似特征,公司2020年经纪业务收入29.82亿元,同比增50.30%;自营业务收入30.29亿元,同比增8.96%;利息净收入20.59亿元,同比增49.20%。

招商证券非银团队在研报中称,东财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大幅增长有三大原因,一是全年资本市场活跃度整体抬升,日均股基交易金额超越9000亿元,同比大增超越60%;二是公司经纪业务市场份额持续增长,2020年末公司代理买卖证券款余额311亿元,较去年末增65%。测算公司股基交易市占率已从年初3.04%提升至3.5%之上;三是流量角度考虑,2020年12月东财证券APP月活数量已从去年底1200万提升至1475万。

中信建投表示,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原因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自营投资业务收入、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及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等主要业务收入相比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所致。

长城证券表示,2020年,国内证券市场行情回暖,市场交投活跃度增加,A股市场总成交金额相比去年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公司抓住市场机遇,积极推进各项业务发展,财富管理、证券投资及交易等业务取得了较好的业绩,推动公司整体业绩提升。

中信证券50亿减值计提大幅压降利润

去年中信证券的一笔50亿计提,无疑是影响净利润的最重要因素。

2020年10月30日,中信证券发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拟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人民币50.27亿元,同比增长593.84%,超过公司2019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10%,减少净利润人民币37.72亿元。其中,第三季计提就高达29.93亿元。

上述超过50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对2020年全年利润也将产生重大影响,其在148.97 亿元净利润中占比高达33.75%。

如果将该计提简单叠加净利润,中信证券2020年净利润将高达199.24亿元,同比增幅62.91%,该水平将与中信建投增速接近。

中信证券表示,2020年1-9月,公司计提信用资产减值准备较2019年有所增加,主要由于股票质押式回购和约定式购回项目信用风险上升,公司审慎评估项目风险,足额计提减值准备;公司融资融券、其他债权投资规模较上年末有较大增长,资产减值准备相应增加。

这不禁令投资者生疑,这究竟是业绩爆雷还是做实资产?各方观点不同。

中金公司认为,中信证券第三季度信用减值达30亿元、占税前利润59%,拖累盈利表现;中信的信用减值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股权质押及两融等融资业务,另一方面,是债券资产受Q3债市波动的影响有减值。

招商证券观点则有所不同,招商证券认为,中信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8%,主因计提信用减值损失30亿,判断是出于谨慎性原则,进一步夯实基础。

2021年全行业营收或近5000亿

中信建投非银团队表示,在中性假设情景下,2021年证券业将实现营业收入4789亿元,同比增1.65%;实现净利润1868亿元,同比增2.30%。

经纪业务方面,流动性回归常态,股票、基金交易额或同比持平;机构资金加速入市,优化券商的客户构成;基金投顾试点有望推广;单次T+0交易有望从构想照进现实。

投行业务方面,注册制全面推进,IPO承销规模或维持高位,同比持平;再融资政策红利释放,再融资承销规模或同比增10%;信用风险提升,债券承销规模或同比降20%。

投资业务方面,证券业持续扩表提供充裕资金,期末金融产品投资规模或较年初增20%,场外衍生品存量名义本金持续高速增长;整体投资收益率有所回落,各家券商投资收益率分化。

信用业务方面,日均融资融券余额或同比增15%,其中融券余额因机制改善而较年初高增长,融资余额较年初稳健增长。

资管业务方面,资管新规截止日临近,单一资管规模加速缩减,或较年初降20%;大集合转型+一参一控放宽,集合+公募资管规模或较年初增2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