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价格战”还是噱头?融券券源利率低至2.99%!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张婷婷 2021-02-04 04: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价格战”还是噱头?融券券源利率低至2.99%!】融券业务越来越受市场关注,各家券商正各谋划奇招争抢市场份额。有大型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市场供需是决定价格的最重要因素,年化利率超低的券源均非市场稀缺资源,且上述券商实际能提供的“券源余量”也是一个不确定因素,整体来看,这大概率是一个营销策略。(证券时报)

(原标题:“价格战”还是噱头?融券券源利率低至2.99%!)

融券业务越来越受市场关注,各家券商正各谋划奇招争抢市场份额。

有大型券商两融业务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市场供需是决定价格的最重要因素,年化利率超低的券源均非市场稀缺资源,且上述券商实际能提供的“券源余量”也是一个不确定因素,整体来看,这大概率是一个营销策略。

不过,可以确定的是,融券业务的火爆程度与日俱增。数据显示,至2021年2月2日,沪深两市融券余额1442.15亿元,较一年前(2020年2月3日)82.72亿元的融券余额,增加了16倍。

融券利率低至2.99%

2月3日上午,赛科希德、威胜信息、泽璟制药等券源的年化费率由10.6%大幅降至2.99%,中国通号优惠费率降至3.99%,航天电子、口子窖、高德红外、科大讯飞、中航沈飞等券源年化费率降至8.99%。

2.99%的融券券源年化利率着实让投资者表示惊讶。这到底是什么回事?

有大型券商两融负责人向证券时报记者分析,费率大幅下降的几只券源都是科创板股票,科创板股票转融通按照市场化约定申报,费率本身较低,同时证金公司也不要求较高的中间成本,出借方的价格有下降空间。

进一步延伸来看,这几只个股融券利率较低的深层次原因是市场供需不平衡,即供给量远大于需求量,这几个券源并不是稀缺资源,所以有券商采取了抢热点的宣传方法。“大家都想要的券源价格不可能低。”上述两融负责人表示。

另有券商两融人士认为,超低的年化利率券源后面展示的券源余量也同样值得关注,“这是一个虚数,其实是透露出一个信息,即这个券源很便宜,但我可能没有余量。”业内人士表示,中国通号本身就是市场上很容易获取的券源,供应量很大,所以体现在券商宣传里融券余量就大,另外几个盘子小、出借方少的券源余量就小。

“这大概率是营销宣传策略。”多名受访人士如此认为。

融券余额一年增16倍

受访券商人士表示,有券商单独把融券券源利率作为营销宣传噱头,侧面说明融券业务很火爆,受到的市场关注度越来越高。

数据显示,至2021年2月2日,沪深两市融券余额1442.15亿元,较一年前82.72亿元的融券余额,增加了16倍。

记者梳理发现,自去年3月份以来,融券规模持续增长,当前在两融规模中占比超过8.5%,虽然绝对比例依然较低,但是两融只有融资、没有融券的极端情况正在改变。

回顾过往,首批科创板企业自2019年7月上市开始,便引入证券出借市场化约定申报,当时市场融券余额开始增长,对提振融券业务有促进作用,但并不明显。随后,监管层出台多项举措提振融券业务发展,优化多空机制。

2020年3月份开始,证券出借人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的,其持有证券的持有期计算不因出借而受影响,有效避免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时出现“倒亏”情况,促进融券业务发展。

去年11月份,QFII客户正式参与转融通出借业务,整个A股市场的融券券源供给再增加;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正式开展转融通出借业务,再对市场释放信号,即多空机制正在逐渐完善。

融资业务依旧最赚钱

融券业务作为多家券商信用业务的一个创新发力点,正受到更多的关注,但融资业务依然是券商两融业务中最重要的盈利点。

数据显示,至2月2日,沪深两融余额为16824.71亿元,其中融资余额15382.56亿元,相较一年前10155.55亿元的融资余额增幅约50%。目前,融资余额占两融规模的比重依然超过90%。

有大型券商两融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坦言,相比融券券源的利率下降,券商更关注同业的融资利率变动。

上述大型券商两融人士认为,“这(融资业务低价策略)对大券商会造成一些冲击,但大型券商为客户提供服务的深度、广度以及全面性上,都远超中小券商,单纯打价格战并不是根本路径。”

记者梳理发现,多家券商在融资募资用途中都明确表示,将部分所募资金用于信用中介业务。西部证券近期完成了75亿元再融资,拟以不超过24亿元投入资本中介业务。该券商表示,“信用业务”收益不止限于息差,还可以衍生出经纪业务及其他创新机会。

监管层近两年不断出台关于两融业务的利好政策,沪深两融余额持续攀升,券商也愈加看重信用中介业务。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