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缩量上涨,北向资金持续买入 统计学分析持股过节策略更优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慧 2021-02-08 20: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市场缩量上涨,北向资金持续买入 统计学分析持股过节策略更优)

周一,A股早盘窄幅震荡,但不久后快速上扬,午盘维持高位整理,三大指数纷纷收涨,创业板指走势更佳,上涨2.64%。但量能创阶段新低,仅有8000多亿元。而北向资金连续7个交易日净买入。

业内人士认为,统计显示A股存在非常明显的“春节行情”特征,持股过节将是更优策略。在配置方向上,建议关注科技、顺周期和大金融三条主线。

创业板指领涨三大指数

上周末监管层释放多重利好,加之美股连续上涨,促使周一A股走强,止步三连跌。上证指数收盘涨1.03%,报3532.45点,深证成指涨1.75%,报15269.63点,创业板指早盘一度跳水跌近1%,后快速拉升扭转颓势,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涨2.64%,领涨三大指数。量能上,A股似乎进入“休假”模式,8日两市成交额超8000亿元,创阶段新低。但北向资金却连续7个交易日净买入,8日全天净买入79.3亿元,其中深股通净买入54.65亿元。

盘面上看,8日全A有2003只个股上涨,1969只个股下跌,前期二八分化的格局有所改观。申万一级28个行业板块收盘多数上涨。其中,有色金属、化工、农林牧渔、休闲服务板块均涨逾4%;纺织服装、非银金融、综合板块跌幅居前。概念板块中,挖掘机、化学原料、影视概念板块涨幅居前;营销传播、医疗美容、黄酒概念板块跌幅居前。

个股上看,创业板板块龙头宁德时代8日涨逾8%,汇川技术、华策影视、深信服、同花顺等个股均涨逾8%。春节档预售火爆,影视概念走高,金逸影视、唐德影视、北京文化涨停。工程机械强势爆发,中联重科、柳工涨停。而白酒板块高开低走,金种子酒、老白干酒、酒鬼酒、伊力特跌幅明显。不过贵州茅台涨超2%,股价继续创新高。

券商股表现分化,国金证券尾盘闪崩跌停,创下2020年7月以来新低,湘财股份亦收于跌停,六连跌创下2020年4月以来新低。而锦龙股份涨停,光大证券、中金公司、华创阳安等造好。苹果产业链龙头立讯精密突然大幅跳水,一度跌逾7%,收盘跌幅收窄至3.2%,苹果产业链上的其他个股歌尔股份、长盈精密、蓝思科技等也小幅跳水。

选择绩优股均衡持仓

从历史行情来看,粤开证券统计了2001年以来春节前后的上证指数涨跌情况,研究发现A股存在非常明显的“春节行情”特征:春节前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达80%,平均涨幅为1.79%;春节后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达75%,平均涨幅为1.01%。而且过去几次春节期间市场明显下滑均为全球性突发事件影响,如果剔除2001年恐怖主义事件和2020年春节卫生事件影响数据,上涨概率和涨幅还会提升。所以从统计学进度分析,粤开证券认为持股过节将是更优策略。

“从行业角度来看,我们统计了申万一级行业2001年春节以来表现,以春节后一个月平均涨幅来看,综合、农林牧渔、电子、计算机和有色金属涨幅居前。”粤开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李兴认为,目前A股市场整体趋势向好,春季行情可期,建议投资者持股过节。配置方向上,建议关注科技、顺周期和大金融三条主线。同时2月进入年报披露窗口期,前期超跌的部分蓝筹股具备补涨机会,优先关注估值相对偏低,且业绩预期向好的优质品种。另外历年春节期间农林牧渔、电子和计算机等板块胜率较高,投资者可以适当布局。

中信建投表示,经济复苏、货币政策的调整将交替主导市场,银行、消费等顺周期行业将持续占优,但是半导体、光伏、新能源汽车等成长型高端制造行业也存在着阶段性的机会。因此,选择绩优股均衡持仓是最优的策略。

但巨丰投顾8日分析认为,目前宏观经济、流动性、情绪三者决定行情将震荡向上,但驱动力度有所减弱。市场二八分化风格强化,白马蓝筹等核心资产股受到资金追捧,A股继续演绎结构性行情。春节前临近,流动性枯竭的小盘股仍将承压,投资者当注意风险,建议短线关注回调到位的机构重仓股和低位次新股;中线关注盈利改善的新能源汽车、有色金属等板块。

记者 陈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