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300指数创历史新高 热点分化中关注周期性板块动向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汤晓飞 2021-02-18 20: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沪深300指数创历史新高 热点分化中关注周期性板块动向)

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沪深A股高开后放量震荡,两市成交额重回万亿元之上。沪指周四高开1.81%,不过受到白酒股大幅调整拖累,沪指收盘仅上涨0.55%。深市方面,深成指18日高开1.97%,随后出现震荡回落,收盘下跌1.22%;创业板指18日高开1.82%,其后也出现明显回落,收盘下跌2.74%。

沪深300指数刷新纪录

对于周四大盘走势,业内人士认为,受到节前一批“抱团”股下跌拖累,周四股指高开低走,尽管指数表现欠佳,但上涨个股明显超过下跌个股数,显示市场热点板块分化加大。

受到春节期间外围市场走强带动,周四大盘均出现明显高开。以沪深300指数为例,该指数18日高开1.97%,盘中一度创出5930.91点历史新高。不过受到白酒、医药等大消费板块走弱拖累,沪深300指数开盘后震荡走低。截至收盘,该指数报收5768.38点,跌幅为0.68%。

春节长假之前,沪深300指数一路震荡走高。面对春节期间外围市场强势,投资者对于“开门红”行情十分期待。不过18日大盘的高开低走却给短期追高的投资者上了一堂风险教育课。

数据显示,沪深300成份股中,前十大权重股18日有6只下跌,分别为美的集团、贵州茅台、恒瑞医药、五粮液、中国中免、格力电器,跌幅分别为8.23%、5.00%、3.94%、2.67%、2.05%、0.03%;而涨幅居前的为兴业银行、中国平安、招商银行、隆基股份。相对于沪深300指数走低,沪指18日走势相对较强。

海通证券一分析师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权重股的大幅分化导致了周四股指的高开低走,短期来看,周期性板块出现补涨,而前期大幅走高的消费类个股则有资金高位兑现迹象。

周期性板块走强

从周四板块表现来看,石油、有色、煤炭等周期性板块涨幅居前。特别是有色金属板块,受到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高刺激,一批有色金属个股18日早盘均以涨停开盘。个股方面,有色金属个股18日涨停的超过20只,天齐锂业、赣锋锂业、洛阳钼业、华友钴业当日成交额均超过50亿元。

消息面上,受到美国严寒天气影响,美国石油产量创纪录暴跌近40%。据业内透露,由于前所未有的严寒天气冻结了美国中部地区的油井作业,美国的石油总产量大幅下滑。严寒带来的大规模破坏使得油价持续走高,也威胁到炼油厂的生产,许多大型工厂不得不停工。国际油价的走高也带动了相关中下游化工品价格上涨。

业内人士认为,最近一轮经济周期的推动因素包括疫情后的复苏、超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美元疲软、通胀加剧以及全球范围内更为积极的环境政策。摩根大通预测,国际原油价格将涨至每桶100美元。

短期指数或现震荡

对于周四市场热点的分化,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两市成交额重回万亿元之上,但投资者应注意谨慎操作,避免追高前期“抱团”个股。

华鑫证券一分析师告诉记者,白酒板块作为“抱团”的核心,未来一周的走势对于市场影响颇大。贵州茅台节前连续长阳创新高,而18日放量收阴,对于市场影响颇大。如果白酒板块短期不能止跌的话,这批“抱团”调整周期将拉长,进而影响整个大消费板块走势,而大盘指数或进入震荡期。

上海一私募基金经理黄亚弟认为,周期性板块近期明显受到增量资金关注,节后首日大资金介入较为坚决,如果能保持震荡上行走势,不排除成为多方的重要利器。

记者 汤晓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