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布局家具系列受冷遇 富安娜的春节销售旺季不旺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投资壹线 潘婉瑜 2021-02-25 07:3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前后向来是家具家纺行业的销售旺季,无论是结婚布置婚房还是乔迁新居装修,消费者都会慷慨解囊。《投资者网》留意到,家纺行业知名企业富安娜的线上旗舰店开售的家具系列销量却冷冷清清,此外,虽然受到疫情影响,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却逆势增长,加之近期公司执行股票回购等,都引发投资者的关注和热议。

投资壹线出品 | 潘婉瑜

2月3日,深圳市富安娜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安娜”,002327.SZ)股份发布《关于第二期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预留部分第三个解限期解限股份上市流通的提示性公告》,此前,富安娜曾发布若干股票回购计划相关公告。

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已通过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回购股份1723.26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2%,最高成交价格为8.56 元/股,最低成交价格为7.38元/股,成交总金额约1.38亿元。

换言之,公司的回购计划已完成近87%。

回购股票完成近九成 提振效果如何?

此前,富安娜曾于2020年5月7日披露,计划于2020年4月23日至2021年4月23日前回购2040.82万股公司股份。

(图片来源:同花顺)

通常来说,上市公司通过回购股票可以起到提振股价的作用,不过,当这一切发生在富安娜身上时,似乎效果没有那么明显。

按复权计,截止2月19日收盘,富安娜的股价为人民币8.11元,距最2018年5月31日创出的近五年的最高价11.83元,下跌了31%。

富安娜回购股票的用意是否为了提振股价和投资者信心?公司股价为何长期低迷?

针对此问题,《投资者网》致函富安娜公司董秘龚芸,但并未收到回复。不过,公司曾于1月23日发布的《关于变更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资产管理人公告》及《关于回购注销第四期限制性股票的公告》等公告表明,本次股票回购计划较大可能是为激励员工持股计划所用。

深圳前海奇点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私募基金经理胡朝芳向《投资者网》透露,“公司回购股票注销之后,不一定会提振股价,也可能在未破净的情况下提高公司的市净率,富安娜的情况属于后者。”

“有时候也存在股价反应快慢的问题。”他还表示,“一般公司通过回购股票来刺激股价,但回购股票的影响因素较多,有时是当公司出现了问题,为了防止系统性风险,公司只好通过回购股票来稳定股价,也就是说,股票回购是为了稳定股价,而不仅是让股价涨。事实上,如果公司股票本身的价值也就值那个价位,也不太会明显上涨。”

他补充道,“有时是公司推动员工持股计划,会回购股票之后再重新分发给员工持股。有些公司并不想增发股票,就会把公众的股票回购注销后重新增发,让公司内部员工以半价或者较大的折扣来购买。还有公司自有资金太多,希望通过回购股票来达到避税的目的。因此,每个公司的战略不一样。” 

疫情之下业绩“逆袭”背后藏玄机

值得注意的是,除股票回购后股价持续低迷外,富安娜业绩增长的背后也可能暗藏玄机。

《投资者网》梳理公司财务数据发现,2019年及截止2020年9月30日九个月,富安娜实现营收分别为27.89亿元及16.99亿元,同比分别下滑4.44%及增长1.19%;实现净利为5.07亿元及2.74亿元,同比分别下滑6.72%及增长11.87%。由此可见,2020年前三季公司的营收及净利润均实现增长。

不过,受疫情影响,2020年,家居家纺业行上市公司普遍存在业绩下滑迹象。例如:截止2020年9月30日的前九个月,水星家纺的营收为19.15亿元,同比下滑5.07%;同期,罗莱生活的营收为32.57亿元,同比下滑4.07%;梦洁股份的营收则为13.56亿元,同比下滑19.64%。

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家居家纺市场因此需求萎靡,业内头部企业的业绩纷纷遭受挫,但富安娜却实现逆袭增长,原因又是什么?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公司可能存在削减营业成本等方式实现业绩增长的迹象,“富安娜今年业绩虽然有所增长,但得益于‘节流’,通过裁员、促销、涨价等方式去提振收益,不过‘节流’操作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  

拓展家具市场却遭市场冷遇

面对疫情影响,家居纺织行业表现持续萎缩,富安娜此前于2018年上半年开展的新业务(家居家具系列产品)的业绩也不尽人意。

《投资者网》翻查公司财报发现,公司曾于2018年上半年从房地产渠道开始推进“美家战略”,报告期内美家旗舰店已开业12家,面积共超过1.3万平方。从2017年至2018年,家居业务在公司总营收中的占比从2.92%增加到3.42%,仅多了0.5%;2019年团购和家居业务占比则为10%。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电商渠道的营收占比为42%,经销商营收占比23%,直营门店的占比27%。换言之,公司的电商营销渠道为公司贡献超过四成的销售收入。

《投资者网》于2月21日浏览富安娜天猫旗舰店发现,在其家居业务中,家具系列全部共七款布艺沙发组合套装的月销售量均为1,累计评论量总计仅13条。而公司在京东的自营旗舰店则并无家具系列产品,即便是春节这样的家具购物旺季,其销量也是寥寥无几。

也就是说,富安娜布局了近两年多的家具产品似乎并受到市场消费者的青睐和认可。

那么,富安娜扩展家居业务美家战略的原因是什么,是否因主营业务产品盈利能力减弱,试图通过扩充品类来实现更多的收益?

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家具及家纺行业可以说是地产产业链后周期行业,2020年以来,监管加强对房地产调控力度,在“房住不炒”原则及房企面临“三道红线”重压下,融资成本提高,整体销售面积有所下降,这势必会对家纺及家具行业造成传递效应带来一定的影响,加之,富安娜在家具行业并无较深沉淀,长期而言,是否能够在家具行业中获得一定的认可度、分得一杯羹,市场对此并不看好。 

知名市场分析人士、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向《投资者网》表示,“家纺行业向家居系列发展算是向下游拓展,但是这只是企业站在自身的角度来看市场空间延伸,却不是消费者的角度出发,而作为买方市场决定市场的关键因素是消费者,这并不以企业意志为转移。”

他还指出,家具行业内的消费决策主要是价格主导,而非品牌主导,“这是因为,家具产业技术很成熟,各家之间的差别并不明显,因此品牌效应的影响力较小。其次,家纺和家具的联系很低,富安娜等于是进入一个全新产业,并没有太多成本优势。目前,家具行业内部已经就够‘红海’的了,富安娜的优势在家纺,很难说服买家纺的用户同时买家具。可以从销量上可以看出,富安娜没有让已有的家纺客户转化为家具客户的能力。”

富安娜

声明:投资者网&思维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