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开证券人事“巨震”频现 高管“大换血”可否助其冲出大湾区?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投资壹线 | 乔锐 2021-03-01 07:31: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2019年历经控股股东更替并完成更名之后,粤开证券在一年之内高管更迭多达十余名。各个新任高管的履历光鲜亮丽,背后也渐渐展露出公司的经营思路。将打造“大湾区一流券商”作为目标的粤开证券,在人事大换血之后还将如何变招?

投资壹线出品 | 乔锐

2019年12月17日,在新控股股东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州开发区控股”)的推动下,粤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粤开证券”,830899. OC)致原联讯证券正式完成更名的基础上应运而生,并登陆新三板。

2021年1月27日,原总经理姚松涛辞职;2月1日,粤开证券披露,将由原副总经理王保石代为履行总经理职责,直至完成公司总经理聘任程序。随后,该岗位的人员变动引起市场的热议,然而长期关注粤开证券的人士对此早已“见怪不怪”。

广州开发区控股入主粤开证券不过一年有余,为公司带来的不只是全新的名字,更有翻天覆地的人事更换----自2019年底正式完成更名起,粤开证券高管人事变动就已涉及多达十余人!高层人事不断更迭,是“新东家”的迎来送往,还是粤开证券志存高远?

《投资者网》其中变化进行了一一梳理。

高管更迭背后折射的经营思路

2020年3月12日,粤开证券迈出了人员大换血的第一步。

公司披露,曾伟将代替沈顺宏出任公司副总裁(即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新任高管履历显示,曾伟在2013年4月至2020年3月期间,于粤开证券的“新东家”广州开发区控股担任财务资金部总经理。

由开发区控股的财务资金部总经理到粤开证券的副总裁兼财务总监,深受广州开发区控股信任的曾伟的业务能力得到公司管理层的认可,对曾伟的选聘准则(即“业务对口”)也在后续其他要职的任命得以延续。

2020年4月8日,粤开证券披露了包括2019年年报在内的十余条公告,其中便有数名拟任高管信息,而这些粤开证券的“新人”中也不乏履新不足一月的曾伟的“老熟人”。

例如:公告披露拟聘任臧学众为合规总监。

在外界看来,曾任中国证监会广东监管局信息调研处副处长、中国证监会上海专员办调查三组副组长的臧学众,出任粤开证券合规总监也算业务对口、能者居之。值得注意的是,臧学众于2018年起任广州开发区控股风控部总经理,与曾伟可谓“师出同门”。

在已聘任高管中,除业务能力与控股股东选拔人才直接输送之外,粤开证券高管层变化的另一思路也在同日拟聘任的副总裁黄浩与董事会秘书刘葆的履历中光影浮现:

公告披露拟任副总裁黄浩,曾在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现中信证券华南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州证券”)担任财务中心总经理、信用业务管理总部总经理、资金中心总经理;同在广州证券担任过总裁助理兼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刘葆,在履新粤开证券董事会秘书之前,也曾在深圳华强集团与(香港)中华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担任过要职。

对此,一位广东券商管理人员向《投资者网》表示,粤开证券频繁提到的“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一流精品特色券商”的目标并非只是一句口号:“从粤开证券新任命的多位高管的履历就可以看出,基本都是在大湾区有多年积累的老江湖。以粤开证券目前的动作来看,粤开证券要在大湾区这个细分赛道弯道超车的劲头十足”。

《投资者网》就高管人事变动、公司经营等问题向粤开证券发函问询,粤开证券回复表示,由于公司控股股东带来的资源优势,包括广州开发区内超过50家的上市公司及上千家企业(包含各类高科技企业)对各类金融服务需求较大,粤开证券便是开发区控股通过金融服务实体的重点抓手,这同时也将是粤开证券未来发展的路径之一。

“大换血”后“老将”只剩一人

粤开证券对高管的调整并未就此结束。

到了2020年6月29日,粤开证券再度连发多条公告,披露人事变动信息。

其中,在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任职的王保石,拟被聘任为粤开证券副总裁。在大湾区众多城市“摸爬滚打”多年的王保石最终被任为代理总经理,不足为奇----同此前新任高管相同,王保石在大湾区从业数十余年,经验颇为丰富。根据公告,不论在佛山、福州、惠州还是广州,王保石都有丰富的管理经历。

不只内部高管底蕴十足,粤开证券在同日提名的两位独董郑德珵及罗党论更是资历深厚。

曾在多家上市公司担任独董、董事、监事的郑德珵,在大湾区商圈内影响力不同凡响,在公司公布的其履历之中,尤属“广州证券副总裁、监事长、首席经济学家”的来头最为引人注意;另一方面,曾任职广东新三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开发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董事的罗党论,还在广深地区多家企业担任独董。

粤开证券也由此保持了以“月”为周期的高管变动频率:

2020年7月30日,公司公告称,朱洪涛被聘任为副总裁,汪俭被聘任为首席信息官,同时,包括汪俭在内的六人将不再担任公司副总裁职务。此前先后聘任的曾伟、黄浩、王保石、朱洪涛四人,加上8月27日拟聘任的王安安,9月30日披露的王琼,共同构成了新的副总裁团队。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高管班底中,只有朱洪涛一人是更名前便在公司内任职。

距“大湾区一流券商”目标有多远?

完成对六个副总裁职位的彻底更迭之后,不到四个月,粤开证券就再度面临高管团队存在空缺的压力。

刚在2020年8月27日宣布被拟聘副总裁的王安安,于2020年12月29日便递交了辞职报告,粤开证券称“王安安辞职系因个人原因。因此,新组建的副总裁团队再度出现需求,至今并未出现新聘人员公告。连同由副总裁王保石代理的总经理职位,粤开证券的新任高管团队还存在两大空缺。

就以上问题,粤开证券同《投资者网》沟通时表示,作为两年内评级进步最快的券商之一(由CCC到BBB),公司的高速发展带来的管理层变动属于正常,公司也将持续不遗余力的招募更多人才。

关于包括总经理及空缺副总裁职位是否会重点考虑在大湾区有丰富从业经验的人士时,粤开证券强调,公司在开发区的资源优势只是公司在发展中的突破口,并不代表在其他地区的业务没有发力,公司在全国的业务都将进行持续拓展。

就目前粤开证券有关业务的发展状况,一位员工向《投资者网》表示,目前公司并不是将所有业务都局限于大湾区,“全国范围都有考虑。”

当被问及作为“新设”券商,结合开发区内数千家企业资源,粤开证券对于投行及自营项目(例如:风投)的发力程度是否会远超过经纪业务时,该人士表示,“粤开证券目前确实不缺(投资)项目,鉴于项目的生命周期,暂时或许无法看到已实现收入状况,但并不代表经纪业务重视力度不够,在全国范围的经纪业务作为‘底盘’,也会持续上升,只是相较其他业务增幅或许并不明显。”

由里到外更新换代的粤开证券后续能否成功实现“大湾区一流券商”的目标,并将广州地区的优势扩散,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弯道超车,还需时间检验,《投资者网》将对粤开证券后续发展持续关注。

粤开证券

声明:投资者网&思维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