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正文

评论丨需关注债券市场 四大风险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李思琪 2021-03-02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李思琪(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

今年1-2月,共有8家企业发生债券违约,较去年同期增加3家,涉券规模约94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00亿元。新增债券违约企业1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家;涉券规模约14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20亿元。

笔者认为,后期仍需关注四大风险点:

一是3-4月信用债到期规模大,企业再融资压力突出。年初以来,央行公开市场精准调控,保持流动性“不缺不溢”,预计后续资金面将维持紧平衡态势,可能导致企业融资渠道收窄。同时,非金融企业债券3月到期量高达1.2万亿元,为全年最高水平,4月到期量为1.03万亿元,企业偿债压力较大,信用风险上升。

二是弱资质的地方国企面临较大偿付压力。去年相关违约事件对市场“国企信仰”造成冲击,投资者对弱资质地方国企的信用风险担忧上升,地方国企产业债的信用利差迅速走阔。2021年国有企业债券到期量约7.3万亿元,其中,地方国企4.7万亿元,而2020年国有企业利润总额仅为3.4万亿元。整体来看,国企整体利润总额仅占债券总偿还量的约47%,特别是地方国企占比仅为28%,预计2021年国企仍需依赖借新还旧的方式来确保债务滚续,再融资压力显著。

三是警惕房地产企业信用风险加速暴露。目前房地产企业面临融资渠道全面收紧的局面。去年8月以来,境内房地产信用债净融资额持续为负,房地产信托融资也持续下滑。信贷方面,2020年四季度房地产开发贷余额为12万亿元,环比下降2500亿元,同比增速仅为6.1%,较前期大幅下滑。去年末,央行、银保监会联合下发《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将继续收缩。而今年3月份,境内地产信用债到期规模为875亿元,中资美元债到期量126亿美元,均为全年最高水平,兑付压力集中,信用风险或将加速暴露。

四是警惕信贷和非标市场的信用风险向债券市场传导。2020年受疫情影响,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让利,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显著上升。截至2020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总额为2.70万亿元,同比增长11.93%。2021年3月底,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的政策即将到期,或对信用债市场造成负面影响。同时,非标违约事件持续发酵,特别是城投平台的风险暴露明显增多,对债券估值扰动较大,影响发债主体的融资能力,加之融资类信托业务等非标融资的监管趋严,非标违约风险可能继续上升,并进一步向债券市场传导。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所在单位无关)

(作者:李思琪 编辑:洪晓文)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