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联储货币政策制定已换“锚” 留意纳指中短期调整

来源:和讯财经 2021-03-05 09:53: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三,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升至1.484%,再度逼近1.5%关口。值得注意的是,10年期国债收益率去年10月初还在0.7%附近,在上周一度升破1.6%。受此影响,美股主要科技股连续两天大跌,标普500指数收跌1.3%,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达2.7%。从美债运行走势和市场反映不难看出,大多数投资者仍然担忧经济复苏引发美国货币与财政政策收紧的情况发生。

美联储现在更关心就业状况

美国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认为,美联储无需调整所购买美国国债的久期,美债收益率近期上涨是健康的。他预计美国通胀将暂时性地升穿2%。美联储必须在实现通胀目标方面保持信用。在实现通胀和就业目标方面,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引发的缩减恐慌是可靠的教训。

对于美国经济,埃文斯表示,期待美国经济在2021年强劲反弹。财政支持将非常有帮助。失业率掩盖了许多人仍然退出劳动力市场这个问题,预计年底时的失业率将接近5%。

此外,上周鲍威尔也曾提到,在基数效应以及美国经济重新开放后需求飙升的影响下,美联储的确预期通胀会走高,但是依然“有工具加以应对”。美国经济依然不容乐观,就业形势仍然严峻,货币宽松还要继续执行。

我们从两位美联储重量级人物的表述可以看出,相比通胀,美联储更关注美国整体的失业情况。还在盯着通胀不放的交易者应当注意到,鲍威尔明确表态,就业形势不发生转变,货币政策依然宽松。这就是未来一段时间美国货币政策的“锚”。

财政刺激效果还要看失业数据

过去一年以美联储带头的全球大放水之下,通胀预期升温,疫苗的大规模接种在带来经济复苏希望的同时,也再次加强了全球通胀的预期。接下来,拜登的1.9万亿美元的刺激方案迈向参议院大关,虽然结果仍然待定,但此前摩根大通预计,最终通过的方案至少也有1.4万亿美元。分析人士预计,巨额财政支出不仅将推动经济增长,还将提振消费的价格。

其实,不管拜登的1.9万亿实际通过有多少,能否提振消费和真实通胀都要看就业状况。不难理解,在没有稳定的工作的情况下,很少会有人大量消费,更多人更会选择储蓄,所以我们也看到,2020年美国居民储蓄快速走高。这也说明,储蓄状况的差异并不只是文化背景造成的,还有就业状况的影响。因此,没有就业基础的财政刺激仍然只是一剂止痛药,不能起到真正提振经济的作用,相反还会导致越来越多的闲置资金“乱窜”。

据2月25日美国劳工部发布的数据,截止2月20日当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73万,低于市场预期82.5万,前值被上修至86.1万。目前首申数据接近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是对比疫情前的数据仍然处于较高位置。


美股中短期或面临一定调整

总体来看,当前市场认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1.50-1.60%是美联储短期内可以接受的上限,如果经济情况和就业数据持续好转,那么这有可能继续推高美债收益率。短期来看,10年美债收益率低于1.6%对市场的影响较为有限,而收益率在1.6%-2%则有可能引起市场剧烈的动荡。毫无疑问,经济状况必将好转,国债利率必将上行,但是金融市场也会在波动中逐渐适应这些情况带来的影响,不过,消化这一影响将是较为漫长的过程。

虽然目前大多数科技股都有盈利,但低息环境令纳指估值过高,情况与2000年相似,不过目前推论纳指将走熊为时过早,调整之后纳指仍有望走稳,并随着公司业绩驱动消化利率走低带来的高估值。

尽管长线看好美股是大概率对的事情,但是面临中期大概率的调整,交易者自然不会视而不见,投资者可关注芝商所的微型E-迷指数期货合约高位做空的机会,尤其是微型E-迷你纳斯达克100(合约代码:MNQ)的高空机会。

资料显示,微型E迷你期货可无缝嵌入芝商所的股指产品系列。微型E迷你期货的合约大小是E迷你合约的1/10,保证金要求更低,但同样提供交易标普500、纳斯达克100、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罗素2000等美国指数的机会。微型E迷你期货都属于流动性最强、交易最为活跃的股指合约,今年1月的日均交易量达200万张(见下图)。


(责任编辑:赵鹏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