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李惠森提案:将年轻一代企业家纳入国家人才培养总体规划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21-03-06 16: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李惠森提案:将年轻一代企业家纳入国家人才培养总体规划)

中国网财经3月6日讯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全国政协委员、李锦记集团董事、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主席李惠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推动中医药健康产业科学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将年轻一代企业家纳入国家人才培养总体规划的建议》两份提案,这也是李惠森连续第十四次提出关于推动中国家族企业传承的提案。

李惠森告诉记者,经过数十年的改革开放,“创业一代”大都已步入暮年,“创业二代”企业家开始崭露头角。但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年轻一代能否顺利接班,成为合格的继承者、发扬者、改革者、创业者,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中国家族企业的未来,也将对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据了解,家族企业在民营企业中的比重达80%,已成为我国经济体系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李惠森表示,面对家族企业代际更替,年轻一代面对的不只是财富传承,更多的应是对企业家精神的承接。年轻一代的教育培养不是家族企业的家事、私事,而是事关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

“年轻一代更需要社会责任、企业家精神方面的引导与培养。”李惠森认为,家族企业两代人因成长环境、生活阅历、知识结构、价值观念的差异,年轻一代与长辈之间存在代沟,不利于他们在传承过程中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为此,他建议将年轻一代企业家培养纳入国家人才培训总体规划,创建家族企业年轻一代培养基地,打造实践教育平台。扶持和规范现有专业的家族企业沟通平台,将政府支援创办的、年轻一代自发成立的社会组织,以及各类专业机构在形成共同目标的基础上,合作促进、有效协同,形成良性生态体系。

“年轻一代学历高、起点高、思想活跃,但实践经验少、承受压力大、社会责任感较弱,建议政府牵头组织开展交互式、体验型的活动,借助家族企业社团组织进行跨地区、跨代际、跨行业的分享交流,增加家族企业两代人之间的情感认同与价值观认同。”李惠森建议,政府要帮助家族企业年轻一代树立“我们大于我”的价值观,引导他们继承并发扬老一辈企业家的优良作风,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奉献社会。

“我们还应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建立全国年轻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档案库,对特别优秀的代表人士加大政治宣传力度,开展年轻一代企业家典型专访,激励更多年轻一代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企业家精神。”李惠森如是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