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不考虑政策行动!“禁声期”来临 美联储官员仍对收益率飙涨无动于衷

来源:财联社 2021-03-08 09:54: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尽管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上周连续第六周攀升,创下了近八年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周线涨势,但美联储官员们似乎依然对此无动于衷。

在上周五发表的多场公开演讲中,布拉德等美联储高官对美债收益率的快速攀升几乎没有表现出担忧,呼应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的立场观点。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五是美联储进入本月货币政策会议“禁声期”前的最后一天。这也意味着在下周三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前,将不会再有美联储官员在公开场合发表讲话。

“鸽王”布拉德驳斥市场扭转操作猜测

美联储内部“鸽派”代表人物、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在接受沃顿商业电台采访时表示,“作为联储官员,我一直担心市场是否存在无序交易或恐慌情绪的情况。这些都会引起我的注意。但我认为目前还没有到这种地步。”

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上周五一度升至1.62%,触及一年多高位,债券收益率飙升推高了抵押贷款、汽车贷款等一系列借贷成本。

这促使不少投资者猜测,美联储可能会通过购买更长期的证券来遏制收益率上行,包括实施扭转操作(OT),即从持有短期资产转为持有长期资产。大约10年前,美联储曾实施过这一举措,当时美国经济正从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复苏。

对此,布拉德驳斥了这一观点。布拉德表示,“我不认为这是一个选项,美国经济前景非常强劲。而且货币政策已经很宽松,我们目前不需要再进一步加大宽松力度。”

他表示,尽管美债收益率已大幅走高,但仍处于历史低位,这一转变不应成为担忧的理由。

实际上,经通胀调整后,目前美国10年期“实质”利率基本为零。对美联储而言更重要的是,考虑到公司债风险溢价等因素的更广泛金融条件依然十分宽松,而这似乎正是决策者尽力想要达到的效果。

耶伦及多位美联储官员淡化对收益率上升疑虑

像布拉德一样,美国财长耶伦和其他美联储官员上周末也将美债收益率的上涨归因于可预见的经济前景改善。

美国财长耶伦上周五在接受PBS NewsHour采访时指出,“长期利率已经上升了一些——但我认为主要是因为市场参与者是在预计更强劲的复苏到来。我不认为市场在预计通胀率将超过美联储的2%目标。”

耶伦表示,“我认为我们应该希望经济迅速恢复。我们有大量长期失业的工人,我们必须确保他们不会恐惧到认为疫情会对他们的生活产生永久影响。”

明尼阿波里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表示,如果债券市场的走势推高实际收益率,从而削弱了货币政策对经济的支持力度,他将予以关注。但我们没有看到实际收益率有多大变化。大部分变动都是在通胀预期,或者说是通胀补偿。”

美联储“鹰派”人物、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则指出,“我认为,债券市场反映了我们在近期一些数据中看到的强劲势头。实际利率升高,收益率反映出的通胀预期也在升高。"

分析人士指出,就如同鲍威尔近来努力强调的那样,美联储目前的计划是,可能在长时间内不调整利率或购债计划。就和其他类型的恐慌一样,美联储可能会等着这段恐慌过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