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收益率上行不足惧?分析师:年底或跌至负值 即使继续上涨也利好美股

来源:财联社 2021-03-08 13:57: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刘蕊)讯,在近期,美债收益率已经很大程度上成为左右市场情绪的关键。随着美国新冠疫苗逐步推进,美国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进入最终阶段,美国经济复苏前景愈发明确,美债收益率在近期持续上升至新冠疫情爆发前高点。然而美债收益率上升也削弱了其他风险资产的吸引力,使得美股在近期出现回落。

不少华尔街主流投行已经预计,美债收益率将进一步上升。上周四,高盛上调预期,预计美债收益率将在2021年底达到1.9%。

不过,仍有少数机构给出了不同的观点。一些分析师根据历史轨迹判断,近期美债收益率的波动仅仅是收益率下行大趋势中的一个小插曲。另一些分析师认为,即使美债收益率继续上行,股市也可能走强。

法兴:美债收益率年末将跌至负值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分析师阿尔伯特?爱德华兹(Albert Edwards)在报告中写道:“尽管极端的财政刺激措施为市场带来了一波强劲增长的可能,但投资者已经完全消化了这种预期,这加大了(收益率)在接近年底时断崖下跌的风险。”

爱德华兹大胆预计,10年期美债收益率收益率将跌到负值。他认为:“随着生产率飙升和单位劳动力成本大幅下降,这很可能与核心CPI的暴跌相结合。历史上每轮经济衰退结束后,核心CPI总是会立即大幅下跌。”

爱德华兹说,在最近的几轮经济衰退中,“债券收益率起初在衰退结束时迅速上升,但随后在经济复苏之初通胀下降时跌至新低。”

他的观点和古根海姆(Guggenheim)的斯科特?迈纳德(Scott Minerd)不谋而合,后者的正弦回归分析预测,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将在2022年初跌至-0.5%的低点。

美债收益率走强利好股市

另一些分析师认为,即使主流观点是正确的,即美债收益率将上升,美股也可能能够继续走强。

LPL Financial首席市场策略师瑞安·德特里克(Ryan Detrick)援引历史纪录表示:“事实上,10年期美债收益率走强对股市极其有利,尤其是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

穆迪资本市场首席经济学家John Lonski表示:“因为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上升在一定程度上是企业利润前景看好的结果。收益敏感性证券(例如股票和高收益债券)在美债收益率上升时的表现往往比美债收益率下行时表现更好。”

历史数据显示,自2008年12月以来,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处于上升趋势的70个月中,美国股市市值平均上涨1.8%(中位数为2.1%)。而在 美债收益率下跌的75个月里,美股市值平均增幅为0.5%(中位数为0.9%)。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