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票房超51亿列影史第二,《李焕英》有何商业启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票房超51亿列影史第二,《李焕英》有何商业启示?)

《哪吒》观影人次远超《李焕英》。

中国影史票房第二,这是《你好,李焕英》上映的第25天。

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截至3月8日18:40,《你好,李焕英》累计票房已达51.23亿元。这一数据超越《哪吒之魔童降世》的50.36亿,升至中国影史票房第二,目前仅次于《战狼2》的56.94亿。该片由贾玲导演并主演,聚焦母爱。

《李焕英》是贾玲的电影初尝试,图片来源:片方海报

“万万没想到。”对于《李焕英》的票房爆棚,包括制片人、影投负责人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表态。此前,他们更看好的是《唐人家探案3》。

中成本影片《李焕英》的火爆,从实际上给电影行业注入强心针。这预示着,电影项目依旧是好投资标的,回报期短,高收益。

但这只针对成功项目。以同为春节档影片为例,陈坤、周迅主演的《侍神令》,总票房仅拿下2.68亿元,鉴于该片奇幻类型,以及春节档期间高昂宣发成本,盈利很难。

“如果说只因为《李焕英》的成功,就投资电影,太轻率了。这个市场依旧看不清。”有投资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

值得注意的是,《李焕英》票房奇迹背后是,票价大涨。灯塔数据显示,《李焕英》平均票价达到45元,《哪吒之魔童降世》为36元,《战狼2》为36元。从观影人次来说,《哪吒之魔童降世》观影人次1.41亿,远超《李焕英》的1.13亿,《战狼2》观影人次更达到1.6亿。

对资本来说,《李焕英》确实是高收益项目,但其模式的可持续性成疑。该片由贾玲与母亲故事改编,对导演有着特殊意义,很难再复制。

这种疑问反映在股价上。《李焕英》第一出品方北京文化,在影片上映后股价一度飙至6.71元,但随后跌落。3月8日,北京文化报收5.49元,跌幅0.90%。巅峰时,北京文化股价达到42.71元。

当然,北京文化有着特殊原因。这家公司依旧深陷财务造假等种种丑闻中,且已委托第三方对《李焕英》进行保底发行,保底票房收入为 15 亿元。截至 2021 年 2 月 17 日 24 时,北京文化来源于影片票房收入约为 6000 -6500 万元。此外,贾玲与北京文化并无绑定关系,北京文化持有贾玲控股的大碗娱乐20%股权。

电影行业另一路是IP化,同期打擂的《唐探3》就是例子。IP化好处在于,影片系列化,营销成本低,同时IP授权成为重要收入来源,且由于版权在电影公司,相对可控。这是一条能看到长链的路,《哪吒之魔童降世》时至今日,依旧有相当多IP商业化合作。

问题在于,IP打造不易,需要克服相当多诱惑。《唐探3》豆瓣评分仅为5.6,且票房相对不如预期(44.29亿)就是明证,但这依旧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大IP。“电影和电视联动,能显著提高IP打造效率。”《唐探3》出品方万达电影董事长曾茂军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实际上,《李焕英》也有着商业化尝试。据猫眼方面透露,自电影上映以来,其统筹联动了超200家品牌为电影进行跨界营销。包括娃哈哈映前广告、大屏互动,空刻意面、桃乐丝啤酒、物鸣针线盒、LOZ人物积木、冠戒帽子等影视衍生品等。可这更多是影片营销,链条还是相对较短。而在迪士尼,商业化团队在项目创意期就已进入。

寒冬中,电影业有两条出路。好消息是,每条路都有人在探索,且有所收获。

延伸阅读:

资本赌局“李焕英”

(作者:贺泓源 编辑:李清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