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指数劲升6%创新高 后市大概率维持震荡盘整态势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慧 2021-03-22 20: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碳中和指数劲升6%创新高 后市大概率维持震荡盘整态势)

受周末消息提振,22日两市有超3400只个股上涨,上证指数收于日内高位3443点。盘面上,碳中和指数劲升6%领涨大市,电力、环保、新能源同样大涨。而贵州茅台、宁德时代等部分机构抱团股依旧下跌。

业内分析认为,近几个交易日两市平均成交额稳定在8000亿元之下,初步推断市场调整已进入后段,再次出现大幅调整概率不大。当前市场仍处于筑底阶段,机会还在于低估绩优股和顺周期板块。

碳中和指数劲升6%领涨大市

22日,两市股指开盘后拉升走高,随后沪指维持震荡上扬态势,深成指、创业板指盘中探底回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盘报3443.44点,涨1.14%;深证成指报13760.97点,涨1.14%;创业板指报2698.26点,涨1.00%。两市全天成交7599亿元,上个交易日为7721亿元。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买入71.63亿元,其中沪股通净买入24.0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7.57亿元。

盘面上,22日全A有3400多只个股上涨,仅有657只下跌,碳中和指数劲升6%领涨大市,华骐环保、深圳能源、华银电力、中材节能等13股涨停。其中,南网能源、西昌电力、新天绿能、节能风电均为连续涨停。南大环境涨超13%。电力、环保、新能源、银行板块同样大涨,协鑫能科涨停,皖能电力、建投能源涨超9%。永清环保涨超19%,上海洗霸、海峡环保涨停。

茅指数22日弱于大势,仅微涨0.35%,贵州茅台又重回2000元下方,22日下跌1%。宁德时代再跌2.75%,美的集团、万华化学等部分机构抱团股也纷纷下跌,恒力石化一度封住跌停。稀土、化学纤维、航空装备、水泥制造等概念板块22日跌幅居前。

高层讲话传递信心

上周末,央行行长易纲、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等高层讲话给市场传达了一个稳定的预期。

3月20日,央行行长易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圆桌会上表示,中国货币政策始终保持在正常区间,工具手段充足,利率水平适中,在提供流动性和合适的利率水平方面具有空间。货币政策既要关注总量,也要关注结构,加强对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定向支持。实现碳中和需要巨量投资,要以市场化的方式,引导金融体系提供所需要的投融资支持。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圆桌会上发表主旨演讲,表示坚定注册制改革方向不动摇,注册制绝不意味着放松审核要求。IPO排队现象是多重因素造成的,这与历史上的“堰塞湖”有区别。市场波动很正常,只要没有过度杠杆,就不会出大事,关键是要有一个合理的资金结构。目前,A股市场杠杆风险总体可控。下一步将坚持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防范外资大进大出,妥善处置中概股问题。

逢反弹逐步降低仓位

“人民银行行长在圆桌会上的发言和前期表述保持一致,并不会给市场造成额外冲击。”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麻文宇22日分析指出,回看本轮调整,调整时间持续了1个月左右,上证综指下调10%左右,创业板指调整25%左右,成交额持续下降,近五个交易日两市移动平均成交额稳定在8000亿元之下,初步推断市场调整已进入后段,出现再次大幅调整概率不大。

巨丰投顾认为,经过四周的调整,A股中期走弱已经成为事实,逢反弹逐步降低仓位。周末监管层向市场传递稳定信号,周一碳中和主题继续走强,电力、环保、园林、天然气等轮番上阵,券商大幅冲高,市场总体呈现普涨格局,贵州茅台逆市回调,制约大盘表现。总体看,市场仍处于筑底阶段,市场机会还在于低估绩优股和顺周期板块。

中金策略认为,当前市场整体调整幅度已经不算低,市场整体估值也回到历史均值附近,市场整体继续大幅下行空间可能有限。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整体继续盘整震荡、平均成交量可能进一步萎缩,明显上行或下行可能需要新的催化因素或事件出现,对市场中期前景不必过于悲观。

近期,以北向资金为首的交易型资金的抄底行为仍在持续。对此,麻文宇认为,短期市场的恐慌情绪基本消退,波动率将继续下降,建议投资者适当关注基本面良好,拥有中长期逻辑,受前期情绪影响导致超跌的板块和标的。记者 陈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