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华带动煤炭股全面大涨,震荡行情中关注高景气板块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陈慧 2021-03-29 21: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神华带动煤炭股全面大涨,震荡行情中关注高景气板块)

周一,A股走势分化,沪指震荡攀升,录得二连涨,而创业板指走弱,下跌0.42%。中国神华大手笔分红,股价罕见涨停,带动煤炭等资源股表现抢眼,碳中和概念延续分化行情,白酒板块有所反弹,而科技股普遍低迷。业内分析认为,短期市场继续盘整震荡可能性较大,明显上行可能需要催化因素或事件出现。投资建议重结构、轻指数,自下而上选股,可继续关注顺周期+大消费两大高景气板块。

煤炭巨头大手笔分红涨停

在外围市场大涨的前提下,A股29日小幅高开,经历一波下挫之后强势拉升,沪指最高涨近30点,不过午后开始渐渐走弱,做多力量明显降温,涨幅收窄。上证指数收涨0.5%,报3435.3点,深成指涨0.01%,报13771.26点,创业板指跌0.42%,报2733.96点。两市全天成交额757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略放量。Wind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58.4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26.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2.03亿元。29日全A下跌个股有2217只,上涨个股有1852只。

盘面上,煤炭板块走势最好,板块涨幅达4.7%,中国神华罕见涨停。日前,中国神华在公布年报的同时推出了大手笔分红预案,拟派发股息现金1.81元/股(含税),对应派发股息近360亿元。而公司每股盈利1.97元,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将92%的利润分掉,远超过公司此前承诺的保底分红率50%。受中国神华涨停刺激,煤炭板块其他个股也大涨,恒源煤电涨停,兖州煤业盘中冲击涨停,中煤能源、靖远煤电、金能科技等涨幅均超6%。

碳中和概念延续分化行情,惠博普、长春燃气、新天绿能、顺控发展、蓝科高新等个股涨停;而绿茵生态、龙源技术、南大环境、圣元环保、美丽生态等跌幅明显。白酒板块在经历了超过一个月回调后,29日有所反弹。张裕A29日股价涨停,酒鬼酒涨超9%,古井贡酒、百润股份、ST舍得等个股均涨幅居前。而29日表现不佳的概念板块有炒股软件、在线教育、磷酸铁锂电池、智能交通等,板块跌幅均超1%。

顺周期+大消费仍可持续布局

近期A股市场持续震荡盘整。中金公司认为,市场后续出现类似2018年演绎可能性不大,未来几个月整体表现为盘整震荡可能性较大。市场明显上行可能需要催化因素或事件出现。其建议重结构、轻指数,自下而上,短期震荡反弹中可能下跌多的板块反弹会相对多。

粤开证券首席市场分析师殷越29日盘后分析称,国内经济复苏超预期、年报一季报披露季等多重因素共振下,A股的韧性增强。当前悲观情绪宣泄接近尾声,情绪面拐点即将到来。上周北向资金净买入141.64亿元,配置型北向资金更偏向于长线投资以及左侧交易,右侧趋势交易投资者可等待企稳信号明确。

短期来看,殷越认为,顺周期+大消费仍可持续布局,大宗商品价格有所调整,但国内基本面向好趋势不改,年报和一季报的业绩披露窗口期中,业绩超预期或确定性强的个股可持续关注,如涨价主线的有色、化工、机械、交运等,以及部分业绩确定性较高的蓝筹白马股。二是长期关注景气度向上的行业,包括碳中和、新能源、医药、硬科技、半导体、军工上游等。

“后续随着疫情消退以及天气回暖,叠加小长假陆续到来,服务业消费将持续向好。最新数据显示,五一车票和酒店预定再度攀升,建议关注相关板块的后续反弹机会。”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麻文宇29日表示,周一公用事业板块涨幅居前,板块上涨核心因素依旧是经济持续回暖,最新工业利润数据改善,工业增加值和用电量环比维持较高水平,中期来看,相关利好因素或将持续,未来可继续关注。

记者 陈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