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城市还很孤独,陌陌已经陌生?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1-04-09 11: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孤独经济,催生了陌生人社交,而陌陌作为陌生人社交领域的巨头之一,与各位行业大佬的竞争也搅动着池水中更多倦怠的鱼群。

(原标题:城市还很孤独,陌陌已经陌生?)


孤独经济,催生了陌生人社交,而陌陌作为陌生人社交领域的巨头之一,与各位行业大佬的竞争也搅动着池水中更多倦怠的鱼群。

但,2020年开始,这家公司一直走下坡路了!

要知道,一家公司出现问题,往往是从用户增长的停滞开始的,陌陌也不例外,这种问题在2018年就初见端倪。而2019年,是陌陌用户增速最慢的一年,已经低到年增长率仅为1%,2020年第一季度,陌陌的月活数更是同比下降5%,直接跌回2018年Q2的水平。

当B站、抖音、快手等等互联网大厂开始围剿直播业务时,在资金流量等多重挤压下,陌陌的直播业务被大量蚕食——不仅是流量的下滑和陌陌赖以生存的头部付费用户流失,还因此带来了陌陌主播的集体出走。

陌陌的出名,得仰赖于一批孤独难耐的男士们。

就陌陌“约炮神器”一说,早在2014年,唐岩就曾在知乎上回应过。

他的原话是,除非你具有较强的社交优势,否则在陌陌上约炮是非常困难的。这说的当然是对这个标签的不认同。

但无论如何,这个标签起到了作用——大量男性用户在那几年疯狂涌入而且用户黏性不低。据易观千帆数据,到2018年1月,陌陌男性用户占比已达77.3%。

男性用户基数庞大,不妨碍陌陌的人气和商业化进程。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或许正是因为这种失调,才导致了用户诉求出现了某种一致性,使得陌陌在之后的直播变现道路上收获颇丰。

大量诉求一致的用户群是陌陌发展的基本面,只要这群人的需求还没被充分满足,陌陌就有把商业化继续往下推的动力。

据了解,陌陌成立的时间是2011年8月。

那个时候,他大多数的用户是85后。算下来二十五六岁,正是大学毕业三四年,迫于各种压力需要约会交友乃至相亲结婚的年龄,但9年过去,同样二十五六岁的95后们还愿意用它来实现愿望吗?

需要打个大大的问号。

一个更加难于回答的问题是,在这样一个结婚率持续走低的低欲望社会,年轻人还那么在意相亲和结婚吗?

年轻人相亲观念的转变,也无疑使得陌陌的使用率降低。

由此产生的连锁反应就是增速放缓。而这个已经成为了困扰陌陌这家中年互联网公司三年的超级“魔咒”。

早在2020年Q3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陌陌就提前打过了“增速可能放缓”的预防针。

但陌陌Q4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公布后,股价还是跌了。净营收、净利润、活跃用户、付费用户、主要业务收入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从营收情况来看,2020年第四季度,陌陌公司净营收达37.952亿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归属于陌陌母公司的净利润为8.36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12.525亿元减少33%。

2020年全年,陌陌公司净营收达到150.242亿元,同比减少11.7%;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量,归属于陌陌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8.96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44.93亿元减少35%。

盈利情况看,Q4每股盈利4.83元,上年同期6.76元。并预计2021第一季度营收为33.6亿至34.6亿元,同比降低在6.5%至3.7%之间。

但陌生人社交始终是一个属于年轻人的生意。

从行业的历史经验看,18-22岁的用户永远是陌生人社交的基本盘。他们表达欲望强,更加理想化,有很多个我,拒绝单一身份的绑定。

每位年轻人都将面临社交关系的重建、择偶等需求,但是随着年龄增长,有了稳定的伴侣和社交圈后,陌生人社交的需求则会相对下降。

如今陌陌老了,陌陌的用户也老了,如果还希望下一个十年留在牌桌上,依然需要开辟新的战场。“家底厚”的陌陌,眼下最要紧的,是再次想办法抓住年轻用户的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