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护城河构建初显威 2020年宁波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长9.73%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南墙 2021-04-09 21:59: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护城河构建初显威 2020年宁波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长9.73%)

银行业经营发展2.0时代到来,如何在行业加速分化中提升差异化核心竞争力,成为中小商业银行推动自身可持续发展的新挑战。

4月9日,宁波银行(002142,股吧)发布2020年业绩报告。在年报致辞中,宁波银行董事长陆华裕表示,在行业分化加剧、强者愈强、赢者通吃的时代中,唯有加快构筑起发展护城河,才能在激烈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构筑商业模式护城河”成为宁波银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此份年报,披露了宁波银行如何在构筑护城河的道路上迈出第一步。

以长三角为主体,以珠三角、环渤海湾为两翼的发展策略是宁波银行“护城河”构建的基础。目前来看,宁波银行已经基本实现经营区域网点全覆盖,各项业务商业模式能够较好地契合各区域市场的特点。该行的布局基本覆盖中国经济最发达地区,能够源源不断获取高质量客户,截至2020年末,该行对公客户总数46万户,较上年末新增7.7万户,其中新增客户90%以上都是小微和民营企业;个人客户数1211万户,较上年末增加145万户;两者分别增长20%、14%。

获客增长带来资产规模增长。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宁波银行资产规模达到1.6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45%。其中,秉持服务实体经济,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贷款余额增加至6877.15亿元,比年初增长29.98%。在存款方面,该行客户存款本金9251.74亿元,较年初增长19.92%,其中个人存款较年初增长18.19%。

宁波银行行长罗孟波在致辞中总结,该行继续加大服务实体净利力度,零售公司全覆盖进程加快,小微企业客户服务体系逐步完善;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体系陆续搭建,展业方向更加清晰;远程银行、消费信贷、信用卡商业模式转换升级,为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

这是宁波银行迈开构建商业模式护城河的良好起步。当前, 除银行内部12个业务口,宁波银行还落子永赢基金、永赢租赁以及宁银理财三家子公司,15个利润中心在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同时实现了该行经营业绩的稳步提升。

年报显示,2020年,宁波银行实现营业收入411.11亿元,同比增长17.1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50.5亿元,同比增长9.73%。在一年之中,该行坚持聚焦大零售业务和轻资本业务拓展,两者盈利占比不断提升,全年实现非利息收入132.52亿元,同比增长3.18%,在营业收入中占比32.23%,其中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3.42亿元,同比增长24.11%,在营业收入中占比15.43%。个人业务与公司业务营业收入与利润额不相伯仲,各占两项经营指标近4成。

风险防控成为经营业绩稳步发展压舱石。一年来,宁波银行对风险管理再次升级,推动风险管理智能化、数据化。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0.79%,较年初上升1个BP,保持在较低水平;拨备覆盖率持续保持在500%以上;完成80亿元定增以及100亿元二级资本债发行,资本充足率14.84%。

另外,宁波银行公告披露,拟向普通股股东派发现金红利,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

(责任编辑:李峥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