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湖北“十四五”规划纲要出炉: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加快建设数字湖北

(原标题:湖北“十四五”规划纲要出炉: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加快建设数字湖北)

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新布局。

4月12日,湖北省发改委官网发布《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明确了15个方面的主要任务,其中“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任务凸显湖北省着力构建“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新布局。

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秦尊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湖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最大特色就是出台了新的区域发展布局。“其中‘一主引领’的一主指的是,武汉作为一个主要中心城市与黄石、鄂州、孝感、黄岗、咸宁、仙桃、钱江、天门八个城市共同组成城市群协同发展。‘两翼驱动’中的两翼则指的是襄阳、随州、十堰、神农架城市群组成的北部列阵与宜昌、荆州、荆门、恩施组成的南部列阵,两组城市群分别针对汉江生态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共同连结长江中游城市群推动湖北全省高质量发展。而‘全域协同’就是要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整体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做大做强块状经济。”

区域发展初见成效

近年来,湖北分区域发展的思路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秦尊文向记者列举了一组数据,“整个武汉城市圈的面积占湖北省的31%,人口占41%,GDP占61%,所以武汉城市圈是湖北省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和主发动机。”他说。

在秦尊文看来,“两翼驱动”中的“南北列阵”城市群并不是被动发展,而是在被带动发展的同时,具有反向驱动的作用。例如襄阳在2019年的全国城市排名大概是46位,去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襄阳的GDP下降了5.3%,但还是站稳了全国第50名的位置。“今年襄阳市的城市排名可能将恢复到50名之前。”

根据襄阳此前披露的规划,2021年全市计划新开工和续建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829个,年度计划投资1318亿元,分别是2019年的2.05倍和1.45倍,其中投资过10亿元的重大项目有158个。

而宜昌作为南部列阵的头部城市,正加快以磷化工、煤化工、盐化工产业集群共建为抓手,合力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以沿江高铁荆宜段、宜来高速等项目建设为契机,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建立旅游联盟为切入,加快旅游发展一体化;以宜昌网上金融服务大厅为引领,推动建立安全、便捷、高效、低成本的区域性金融服务市场。

聚焦新兴产业

当前,四大国家产业基地落子武汉,分别是光谷的国家存储器基地、双柳的航天产业基地、临空港经开的网络安全基地以及经开汉南的武汉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

根据规划纲要,湖北省将集中力量和资源推进国家存储器基地建设,加快实现技术赶超和规模提升,建成全国先进存储“产业航母”。与此同时,将加快发展物联网芯片、北斗芯片等,补齐封装测试短板,完善产业创新体系和发展生态,打造全球知名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

在前沿产业方面,规划纲要还指出将布局区块链等前沿产业,推动区块链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深度融合,加快区块链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建设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块链创新发展集聚区。

对此,秦尊文分析称,规划纲要中提出“加快建设数字湖北”的战略,意在以数字牵引的湖北省现代产业体系能够结合湖北省的科教优势,可以利用湖北省各高校的科研能力来促进数字产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例如武汉的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等产业区在北斗卫星导航、地理信息系统等方面有相关经验和实力,这些产业区可以发挥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的科教优势。”

而另一方面,自2018年以来,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湖北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优化与高质量发展,逐渐成为全国的芯片产业、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主阵地之一。

秦尊文也认为,“除了集成电路,武汉的氢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等新能源汽车也在全国属于引领性产业,这些产业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当前,武汉经开区正在加紧编制和实施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此前武汉经开区曾发布氢能产业发展支持政策,提出到2025年,将形成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培育10家以上氢能源重点企业,力争成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

(作者:陈红霞,实习生杨丹晨 编辑:林虹)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