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应用加速落地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1-04-14 07: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数字货币应用加速落地)

数字人民币在国内试点即将满一周年,4月10日,深圳市罗湖区宣布将开展“数字人民币春之礼”活动,抽取50万名新用户,享受专属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的额外优惠。本次活动在数字人民币试点模式、手段上进行探索和创新,进一步扩大参与人群,开发更多的应用场景,培养市民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的习惯。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时间推进,进行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地区增加,间隔时间缩短,都体现出人民币数字化落地的进程正在加快。数字化人民币试点地区增加、应用场景丰富,数字人民币的整体应用将逐渐加速。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应该从发行、流通、下游支付等三个领域寻找投资机会。

事件驱动 数字人民币试点一周年 

去年4月,央行官网发布了第一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的消息。在这过去的一年里,深圳率先开展“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活动,向在深市民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苏州、北京、成都等试点城市紧随其后,累计共有8轮。

今年4月10日,“新时代新罗湖”微信公众号发布公告,从当日至4月23日开展罗湖区 “数字人民币春之礼”活动,抽取50万名新用户,享受专属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的额外优惠。

据悉,与以往测试不同的是,深圳的此次活动并未采取红包发放的方式,而是选择了额外优惠的形式,抽签发放的实际上就是“数字人民币App”的下载体验资格。无论是新抽中的用户还是原本就拥有“数字人民币App”的用户都可以参加活动。本次活动在数字人民币试点模式、手段上进行探索和创新,进一步扩大参与人群,开发更多的应用场景,培养市民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的习惯。

数字人民币是指由央行发行的以数字形式出现的法定货币,是一种与纸币等价的法偿货币。数字人民币能够在数字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满足民众便捷支付的需求。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主要以数字算法的可靠性为基础,依托区块链技术进行去中心化处理;相比之下,数字人民币以国家信用为背书,采取中心化管理的方式,能够保障稳定性,更好的维护用户的安全和使用。

深圳本次4月10日起至23日推出数字人民币试点“升级版”,测试人群扩容50万名。本次试点活动采用了“使用数字人民币享消费优惠”的方式,进一步扩大数字人民币试点人群。目前深圳已完成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的商户有3万多家,本次消费优惠总额度1000万元。

行业动态 数字货币推广前哨已吹响

人民币数字化历程从2020年4月苏州首次试点落地开始,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成都、深圳、苏州等地进行试点,第二批试点将在青岛、长沙、海南等地展开。我国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近年来持续稳妥推进,打造了一系列创新应用场景。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底,我国共落地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超过6700个,覆盖交通、购物、政府服务等多个领域,累计开立个人钱包11.33万个,对公钱包8859个,交易金额超过11亿元。3月25日,发改委等28个部门联合印发 《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加快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推广,优先选择部分新型消费活跃的城市进行试点,着力提高金融运行效率、降低金融交易成本。

随着时间推进,进行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地区增加,间隔时间缩短,都体现出人民币数字化落地的进程正在加快。

此前,六大国有银行已经开始推广数字人民币货币钱包。在银行营业网点中,客户只需要提出白名单申请,就可以在央行数字人民币在APP中以设立银行子钱包方式参与测试。国内几大银行加速数字货币的测试以及放宽用户申请,从本质上说明数字货币已具备较好的实际应用效力,并进入大规模推广阶段的前哨。

除此之外,从去年的城市试点到红包补贴,数字货币在移动支付行业坚实的基础和使用习惯培养下已具备清晰的渗透脉络,同时从美团、京东等互联网平台到上海地铁自动贩卖机以及购买中心,数字货币的应用场景也在不断丰富。未来,央行数字货币一旦铺开将在短时间内形成广泛的覆盖面。

伴随着数字货币实用性的不断验证,人民币在国外金融市场的独立性和推广度有望进一步提升。未来数字货币依托于不可篡改、智能合约等功能的应用将有望推动世界各国实现外汇独立。此次数字货币钱包的应用是我国数字货币建设的第一站,未来以此为基础的架构升级有望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投资逻辑 发行、流通、支付三领域找机会

目前移动支付领域,数字人民币的应用或许会对先有的垄断格局发起冲击。数字人民币的使用不会受到网络与信号的影响,相对更为快捷;具有匿名的功能,能够保障个人信息和数据安全;采用的技术具有不可篡改性,可以起到防伪的作用。数字人民币的推出可能会改变现有的支付格局,冲击C端支付。

人民币数字化进程加剧,给商业银行也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随着人民币数字化的普及,商业银行的在纸币投放、保存、清点等方面的运营成本会有所下降;或许能帮助商业银行拓宽在移动支付领域的业务。

川财证券认为,随着数字化人民币试点地区增加、应用场景丰富,数字人民币的整体应用将逐渐加速。随着数字人民币的发展,应该从发行、流通、下游支付等三个领域寻找投资机会。央行发行相关标的格尔软件和数字认证、卫士通;银行发行端信息化相关标的神州信息、高伟达、科蓝软件和宇信科技等;下游支付端相关标的御银股份、聚龙股份、广电运通(ATM)、新大陆、新国都(POS)和飞天诚信(数字钱包)等。

安信证券表示,央行数字货币的发行势必将对现有的金融市场带来颠覆性的变化,创造全新的商业机会。建议围绕三条主线寻找投资机会:第一,发行环节—银行IT供应商。建议关注恒生电子、宇信科技、长亮科技、赢时胜、四方精创、高伟达、科蓝软件、先进数通、润和软件等;第二,流通环节—钱包服务提供商、支付服务提供商。建议关注新国都、新大陆、拉卡拉、海联金汇等;第三,管理环节—安全加密、KYC认证。建议关注卫士通、格尔软件、数字认证、飞天诚信、三六零等。

国海证券指出,央行数字货币是未来内外双循环模式的重要抓手,一方面数字货币将有力促进国内数字经济发展,为经济运行降本增效;另一方面央行数字货币将重塑国际结算体系,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工具。数字货币的推出将重塑支付产业链,主要涉及发行、投放、流通三个环节,加密、银行IT、支付应用领域的相关公司将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