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一家央行终于承认了:QE可能会扩大贫富差距

来源:华尔街见闻 2021-05-16 14:2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家央行终于承认了:QE可能会扩大贫富差距)

现在,为使经济更快的从新冠疫情阴霾下复苏各国所采取的一系列放水政策,或正在遭受反噬。

加拿大央行行长Tiff Macklem几日前表示,量化宽松增加了社会中分配不均的资产价值,从而可能扩大财富不平等。

这些资产在整个社会中分布不均,今天,我们正处于一生中最严峻,最不平等的经济周期中。

值得注意的是,考虑到加拿大经济体量不如其他大型发达经济体,因而其央行的资产负债能力相对有限,加拿大成为此轮经济周期中第一家正式开始缩减QE规模的G10货币经济体央行。

4月21日,加拿大央行宣布将从4月26日当周起下调每周政府债券净购买量从40亿加元降至30亿加元。

FXSTREET.COM高级分析师Joseph Trevisani在利率决议公布前曾表示,若加拿大央行决定缩减QE,而这或许将为美联储紧缩前路提供借鉴。

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的背景下,美国成为“放水先锋”。

“零利率”、无限量QE,加上万亿规模的财政刺激,意味着大规模廉价货币流入市场,这使得美国社会财富的两极分化更加严重,

凯恩斯主义者、前英国金融局主席Adair Turner在《债务与魔鬼》中明确写道:

QE通过推高资产价格来刺激经济,资产价格的波动必然同时产生赢家和输家,因此必然加剧贫富不均。财富增长的收益绝大多数流向了富裕群体,QE使富人更富,因此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扩大了贫富差距。当下的政策制定者需要考虑不那么正统和标准的宏观经济政策,例如那些专注于再分配的政策,或者那些致力于减少高度不平等的结构性来源的政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