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玉米种业市场景气度提升 湖北新三板公司康农种业IPO获受理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当前,市场上普遍认为,农林牧渔业处于下行周期中,种业业绩下滑无法避免。但与此同时,玉米这一农作物却频繁出现在各类政策文件之中。

(原标题:玉米种业市场景气度提升 湖北新三板公司康农种业IPO获受理)

当前,市场上普遍认为,农林牧渔业处于下行周期中,种业业绩下滑无法避免。但与此同时,玉米这一农作物却频繁出现在各类政策文件之中。

这或许为湖北拟上市公司湖北康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农种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2020年以来,我国玉米库存消费比下降至38.75%。2021年2月25日,农业农村部明确要求玉米面积增加1000万亩,从上到下开始多次提及增加玉米种植面积,旨在增加我国玉米库存量。

玉米库存见底、种植面积拐点的初现,或许正在为康农种业冲刺上市助力。国联证券分析师陈梦瑶称:“我们认为在未来3到5年,玉米将进入政策驱动的新一轮种植结构调整周期。玉米种子行业将进入量价齐升的高景气区间。”

不过,进入今年以来,这种增长态势有所放缓。7月20日,农业农村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宋丹阳介绍,今年1-6月,玉米产区批发均价每斤1.39元,比去年上半年均价上涨44%,比去年下半年均价涨20%,涨势开始趋缓。

玉米种子将迎量价齐升

根据陈梦瑶的测算,基于Wind提供的种植面积、每亩用种量数据,以及《全国农作物种业发展报告》种子单价数据,假设仅考虑周期因素,在玉米高价驱动下未来三年种子价格年平均涨幅50%,2021-2023年种子价格分别为33.75、38.81、44.63元/公斤;种植面积未来三年增15%,分别调增100万、200万、250万公顷,单位用种量每年下降0.07公斤/亩;保守估计,未来三年玉米种子市场空间有望达500亿元。

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为保障粮食安全,国家开始推行玉米临储政策。受此拉动,种植户积极性上升,玉米价格持续上行,我国玉米播种面积与库存持续攀升。不过,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2020年,我国玉米播种面积从6.75亿亩回落至6.32亿亩,期末库存也回调至1.13亿吨。截至2019/20种植季结束,玉米库存消费比已下滑至38.75%,临近库存安全线下线。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预计,今年玉米种植面积约增加3.3%,玉米种植拐点初现。陈梦瑶表示,预计2021年和2022年种植季起,玉米种子将迎来量价齐升。自主选育的优质玉米品种具备更大的向上价格弹性,优质的种业龙头将是本轮种子周期中的核心受益资产。

此番情形下,康农种业便开启了拥抱资本市场的征途。公开资料显示,康农种业系湖北首家登陆新三板的玉米种业企业,主要从事玉米农作物新品种“育、繁、推”,销售收入主要来源于玉米杂交种。2018-2020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9353.92万、1.15亿、1.1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73.72万元、3869.02万元以及3799.44万元。

2020年9月,公司发行3,240,000股,发行价格为10.00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3240万元,主要用于种子收购款、员工工资等。

康农种业彼时表示,本次合计27名发行对象,包含在册股东11人,核心员工14人,监事兼核心员工1人,合格投资者1人。其中,发行对象方燕丽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及总经理,发行对象彭绪伟为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陈清华为公司董事,郭春燕为公司职工监事。

这也被外界解读为上市冲刺前,对核心管理层的股权激励措施。2020年12月9日,康农种业正式进入上市辅导阶段,辅导券商为开源证券。并计划于2021年下半年在深交所创业板提交上市的申请资料。

布局多元化市场

目前,隆平高科是该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其以水稻、玉米、蔬菜瓜果等农作物种子为主要产品,2020年三类种子分别占比42%/30%/9%。2020年公司营收32.91亿元,同比增长5.41%;归母净利润1.16亿元,今年上半年亏损2.98亿元。

而反观康农种业,其对玉米种子业务的依赖性较强。2019年,其玉米杂交种销售占营业收入比例一度达到98.26%。

为了解决单一业务依赖症,康农种业于2020年开启了“买买买”模式。2020年,康农种业斥资近300万元成功收购湖北致力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北泰悦中药材种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希望以此实现西南八省玉米区销售网络全覆盖,年产销玉米、魔芋、药材种子种苗万吨以上,年产值4亿元以上。

在实施了上述多元化收购后,康农种业提出了“一主两翼”发展战略,即以玉米种业为主导,大力发展道地中药材种子种苗,魔芋种子。

这种努力在2020年底收获一定的成效。玉米杂交种销售占营业收入比例为95.89%,比同期98.26%下降2.37%。

发力研发新品种

玉米种子需求取决于玉米需求,玉米涨价后农户种植积极性提升,对优质种子需求提升推动种子价格上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研发能力成为破局关键。

对比来看,2020年,隆平高科国内外水稻、玉米、蔬菜等专职研发及研发服务人员达456人,占公司总人数16.50%。研发费用占比10.52%。相比之下,规模较小的康农种业研发费用占比仅6.41%,这还是比2019年增长15.43%的情况。

不过,康农种业也在有意识地提升自己的研发能力。2020年,康农种业不断扩大育种基地建设,加快玉米新品种研发速度,审定玉米新品种25个。

但当前,隆平高科和登海种业仍牢牢占据市场前二位。登海种业2015年玉米种子业务营收14.78亿元,市占率4.87%;至2020年其玉米业务营收7.85亿元,市占率2.4%。隆平高科通过并购成为市占率最大的玉米种子公司,市占率从2015年1.38%上升到2020年3.02%。对比来看,康农种业无论是研发能力还是市场规模,都和行业巨头存在一定差距。

目前,康农种业在全国各大玉米区建设研发平台26处,有育种研发基地2000余亩,种子生产基地稳定在3万亩左右。

为了提升产能和研发,康农种业也在努力。康农种业表示,将充分利用传统育种技术的优势,大规模梳理我国热带、亚热带玉米的优质种质资源,充分发掘天然优势性状基因,改良大批核心玉米种质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康农种业任命彭绪冰为公司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彭绪冰先后任长阳县农科所所长;襄樊正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科研副总助理、武汉研究站站长;长阳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站站长。现任湖北康农种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从事科研育种工作多年。

任命科研出身的彭绪冰为总经理或许正代表了康农种业在提升科研能力上的决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