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提供3784万个就业岗位

来源:中新经纬 2021-07-27 15:0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技部: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提供3784万个就业岗位)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7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科技部部长王志刚介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提问到,在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的情况下,科技在推动区域科技创新,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方面发挥了什么作用?

王志刚表示,在解决欠发达地区发展问题方面,通过部省会商,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协调部门、优势地方及科研单位加强与西部地区的科技合作。积极引导东部地区与甘肃、新疆、宁夏、贵州、内蒙古等西部地区的高新区结对共建,如上海张江与甘肃兰白合作,为甘肃引进上海科技企业,吸引高层次人才1800多人。还比如,我们都知道贵州大数据,贵州大数据实际上是科技部在中间做引导支持,把贵州和北京中关村联系起来,我们到贵州调研大数据产业,知道它叫“北京中关村贵州大数据基地”,这实际上起到了“无中生有”的作用,也是科技能解决“变不可能为可能、变不确定性为确定性、变未知为已知”的问题。这就是科技的魅力所在,也是它的关键核心作用所在。

在贵州大数据方面,带动就业有30万人以上,实现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的作用。另外,我们支持西藏联合一些企业成功培育了青稞新品种38个,推广青稞新品种百万亩以上,新增经济效益3.2亿元。我们对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做法。在西藏,我们知道牦牛、青稞是重点,当然还有生态环境。我们组织了第二次青藏科考,这是中央的决定,支持西藏在生态功能区保护以及在青稞、牦牛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助力优势产业发展。另外,我们科技援疆、援藏、援青、支宁、入滇、兴蒙,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西部地区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新疆、西藏、青海等九省区研发经费年均增长达到13.3%,有效发明专利年均增长达到29.4%,高新技术企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21.2%。这主要是欠发达地区,我们和发达地区一起来支持科技创新,从而带动区域发展。

在引导有优势的地区创新发展方面,积极推动区域创新高地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区域率先实现创新驱动。我们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积极发挥2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69家国家高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高新区内,企业研发投入占全国企业总投入的50%,创造的GDP占全国的比重超过12%,人均劳动生产力是全社会的3倍,万元增加值综合能耗是全社会平均水平的2/3。积极发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和孵化器载体对创新创业的集聚放大作用。2020年,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3784万个就业岗位,众创空间和孵化器创业就业的科技人员达到480万人,当年带动应届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51.6万人,吸引更多优秀人员投身科技事业。另外,科技部去年启动了科技创业带动高质量就业行动,提供科研助理岗位16.7万人,挖掘创业孵化机构、创业企业15万个新的就业岗位,参与大学生超过了230万。

下一步,科技部将按照中央部署,着力以科技创新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高质量发展。一是继续支持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二是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区域创新的增长极。三是健全区域创新协调发展机制,落实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更加体系化、制度化的政策举措,推动东西部科技合作,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的科技贡献。(中新经纬APP)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