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股债汇商“四杀” 邓海清等:无新增利空因素

来源:中新经纬 2021-07-27 22:5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本市场股债汇商“四杀” 邓海清等:无新增利空因素)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7日电 27日,资本市场股债汇商“四杀”,债市出现大幅调整,十年国债收益率最高振幅超过7BP。中航基金首席投资官邓海清和中航基金固定收益部汪术勤发布研报认为,从影响因素来看,主要受市场传言影响,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来看并无新增利空因素。

当前不必过度担忧“人民币资产被抛弃”

债市出现调整,反映出市场情绪的脆弱性和对后市看法的分歧。邓海清等人认为,要保持平常心看待金融市场波动,人民币资产不会是“灰犀牛”。当前不必过度担忧“人民币资产被抛弃”,可以坚定配置的信仰。

邓海清解释称,第一,疫情之后,中国经济增长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的表现一枝独秀,经济基本面最好,增长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值得信任。第二,面对疫情冲击,中国并未如欧美央行那般大放水,股市、房市、债市资产价格泡沫可控,中国资产的质量和安全性远高于泡沫高企的欧美资产。第三,中国监管层对城投、房地产等市场的债务风险管控始终保持高压,在抗疫告一段落后即强调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债务风险可控。第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保证经济安全,中国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科技创新最富有潜力和活力。

邓海清建议,投资者需要修正认知当前中国的一系列改革政策。全球性的“资本优先”的市场自由主义带来了贫富分化加剧、社会阶层固化、少子化、老龄化等社会问题。近期中国教育、房地产和医疗的新政组合拳的出台其实是中国面对这些挑战开出的“中国处方”。这个处方不仅中国需要,其实美国更加需要。现在金融市场对这些政策处方的理解偏向负面,因为损害了资本的获利回报。但是,从中长期来看,投资者会认识到这些改革政策的重要意义和正面价值,重新修正认知。

中国债市核心影响因素是央行货币政策的变动

谈到中国债券市场怎么走,邓海清认为,关键看央妈。当前A股的许多行业是由外资掌控定价权,因此,外资的流动对中国股市的影响较大。但中国债市的核心影响因素是央行货币政策的变动。

外资对中国债市顶多造成扰动,没有决定性、趋势性影响。如果外资流动导致中国金融市场出现较大风险,央行也会出手释放流动性稳定市场,反而利好债市。

利率债依然是配置首选

针对投资者提出:当前利率债收益率已经处于较低水平,有没有更好的投资标的疑问。

邓海清指出,在货币结构主义导向下,央行降准降息等政策具有可持续性,债券市场牛市远未终结,任何调整都是上车的难得机会。从近期政策导向来看,中央严控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强调打破城投刚兑幻觉;“房住不炒”定位下,房地产行业调控只会加码不会放松。

邓海清分析,在央行货币政策保持稳定且存在进一步宽松空间、房地产和城投行业融资遭遇严监管的大背景下,“安全资产荒”再次出现,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利率债是最好的资产,债市投资“推土机策略”是性价比最高的策略。(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