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风险实验”出现奇迹:英国解封后确诊数不增反降 背后有何玄机?

来源:财联社 2021-08-02 14:4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高风险实验”出现奇迹:英国解封后确诊数不增反降 背后有何玄机?)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截止本周一(8月2日),距离英国7月19日启动全面解封的“自由日”,已过去了整整两周的时间。这一大胆的解封行动曾经被德国媒体形容为“高风险实验”,而如今,这场实验进行的如何了呢?

许多悲观的预测人士此前曾一度担心,英国最新的解封行动可能导致当地疫情彻底失控,并导致日增病例数超越其在今年早前第二波疫情时的高峰。然而至少目前,这样的灾难场景并没有发生。相反,自从解封日以来,英国多地的病例数不增反降,呈现出了明显的下滑态势。

英国公共卫生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当地时间周日,英国过去24小时内的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为24470例,新增新冠死亡人数为65人。过去七天,英国新增新冠病例数,较前一统计期下降了30%。

英国本轮疫情的高峰出现在7月17日,当时的单日新增确诊数曾达到逾54000例,超过了同期巴西、印度、印尼或南非报告的新增病例数,而目前这一数字已下降了逾五成。在解封“自由日”后,英国的单日新增新冠病例确诊数更是曾一度出现连续七天回落(7月21日-27日)。

上述种种似乎预示着,英国政府大胆的解封尝试,获得了初步成功……

这与全球多国在过去两周新冠病例数激增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由于德尔塔变异毒株的肆虐,东南亚和北美地区目前正迎来新一轮疫情高峰,许多国家因此进一步加强了社交隔离和旅行限制措施。在不少人看来,如此巨大的反差,令英国在“自由日”以来的疫情发展更像是一出“天方夜谭”。

那么,这一切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呢?英国当前的疫情状况,真的像数据呈现的那样岁月静好吗?

“自由日”奇迹

两周前的7月19日,是英格兰全面解封的大日子,这一天被英国当地媒体形象地形容为了“自由日(Freedom Day)”

自从那天开始,英格兰地区几乎所有的社交隔离限制都被解除。商店重新开门营业,社交距离要求被取消,酒吧和餐馆的人流和群聚活动的限制规定也随之失效。此外,除伦敦地铁等少数场合外,英国绝大部分公共场所不再必须佩戴口罩。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当时表示,他希望英国民众自行判断是否需要戴口罩、去夜总会跳舞或是避免参加大型聚会。

这一解封策略使英国与欧洲邻国、美国部分地区以及以色列等其他疫苗接种率较高国家的做法彻底背道而驰。这些国家和地区在实施疫苗接种的同时依然收紧着一些公共卫生措施,如戴口罩和社交疏离,以阻止德尔塔变体病毒的传播。

而除了全面解封外,英国在过去两周还出台了一系列新的放宽限制政策,回归常态生活的步子开始越迈越大。

英国政府上周三宣布,从8月16日开始,那些已经完整接种完两剂疫苗的英国人,如果被通知曾经密接新冠感染者,将不再需要自我隔离,也不再强制要求检测,这较英国政府此前公布的16个关键行业豁免隔离名单进一步放宽。

此外,英国交通部也在7月28日正式宣布:从本周一(8月2日)凌晨4点开始,已完整接种新冠疫苗的来自Amber名单上的美国或欧盟国家旅客,在入境英国后无须隔离。

英国交通大臣Grant Shapps表示,该豁免政策将适用于欧盟和美国批准的各款疫苗。不过,这些旅客在出发前和入境英国后的次日依然需要进行核酸检测。

疫苗功不可没

在许多英国卫生官员和相关领域的专家看来,英国在全球解封下新增病例数依然不升反降,疫苗接种的成果可谓功不可没。

根据官方数据,截至当地时间上周六,英国一共有超过4685万人注射了第一针新冠疫苗,占成年人口比重的88.6%;超过3834万人完全注射了两针疫苗,占成年人口比重的72.5%。

在全球发达经济体中领先的疫苗接种率,帮助英国向着群体免疫的目标持续迈进。英格兰公共卫生部(PHE)预计,目前英格兰地区已有95.5%的成年人口通过确诊感染或接种疫苗而拥有了新冠抗体,有望达成群体免疫的目标。

英格兰副首席医疗官Jonathan Van-Tam上周指出,英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有效防止了2200万人感染新冠病毒,并使得6万英国民众避免死亡。他还表示,若有更高比例的人口接种疫苗,英国陷入再次封锁的几率将会“低得多”。

布里斯托大学细胞和分子医学院病毒学博士David Matthews也表示,随着每日新增病例的下降,英国即将实现对新冠的群体免疫,第三波疫情可能即将结束。Matthews称,“在实现群体免疫方面,我怀疑我们已经非常接近。只要不再出幺蛾子,那么英国的这场大流行差不多就将结束了。我认为今冬不会再出现死亡人数激增。”

甚至于不少在“自由日”前曾发出骇人警告的专业人士,也随着近来英国单日新冠确诊数的持续下降而改变了态度。

帝国理工大学流行病专家Neil Ferguson在7月中旬曾预计,如果英格兰按计划全面解封,每日新增病例数将不可避免地达到10万乃至20万例,然而现如今他却转变了口风。“鉴于疫苗已经极大地降低了住院和死亡风险,英国本轮疫情可能会在10月份时大体结束。虽然我们还没有完全摆脱疫情大流行,但数据等式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Ferguson最新表示。

一切都那么美好吗?

当然,在近期英国新增病例数出现下降的同时,其实也并非一切都那么美好。

一个最明显的不安迹象是,在过去七天,英国新冠的死亡人数和住院人数并没有像确诊病例数那样出现下滑,依然出现了上升。这一背离现象依然令许多人感到揪心,同时也引发了对新冠确诊数下滑真实性的质疑。

英国政府科学顾问小组SAGE成员Mike Tildesley在7月28日表示,英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的连续下降并不代表着危机已经结束,这或许是因为人们不想在暑假前被迫隔离而避免进行病毒检测。此外,学校放假、炎热天气和欧洲杯集群效应的结束等临时因素也是导致近期病例下降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的一周中,虽然新增病例数下降了30%,但检测数也下降了14.3%。

Tildesley强调称,“我们眼下真正需要做的是密切监控新冠住院人数,目前住院人数还在上升……如果我们开始看到住院人数也开始下降,那才是更有力的证据表明第三波疫情开始退去。”

与此同时,ZOE医疗组织“新冠症状研究(COVID Symptom Study)”项目的主要负责人Tim Spector也表示,英国政府每日新增数据的突然下降非常可疑——在没有限制、封锁和突发事件的情况下,短短几天内病例数下降了30%,这在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几乎闻所未闻。”

他分析称这背后的原因可能是检测量减少,或者有些人因为不想隔离而不接受检测或删除了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的官方APP。Spector预计,英国当前每天实际上可能仍有6万例新增病例,其中的3.6万人完全未接种过疫苗,2.4万人仅接种了一剂疫苗。

此外,即便是在英国政府目前引以为傲的疫情接种方面,也存在一处明显的软肋——年轻人群的疫苗接种率明显落后,而他们恰恰是英国全面解封后出游、逛夜店的主力军。据NHS系统的数据,目前在18岁至24岁的人群中,只有约59%的人接种了疫苗。与此同时,目前英国20岁出头年龄段的年轻人感染新冠的概率是60岁以上人群的12倍,是80岁以上人群的20倍。

英国政府接下来的举措

事实上,即便是英国政府官员,目前也尚不敢拍胸脯保证疫情危机已经彻底过去。

英国首相府发言人上周就警告称,英国仍未摆脱疫情,7月19日全面解封以来的实际影响可能尚未完全反映出来。英国首相约翰逊也表示,现在就得出疫情将结束的结论“还为时过早”。

英国政府接下来的抗疫重心,或许将放在鼓励年轻人接种疫苗和引入疫苗护照上。英国当地媒体上周援引英国政府高级消息人士称,“在即将到来的新学年里,英国大学生可能必须完整接种新冠疫苗,才被允许参加大型课堂教学和入住学生宿舍,同时会对特定人士提供医学豁免”。

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在上周末也指出,英国政府将在9月就是否将接种疫苗作为大学生返校的基本条件作出决定。如果最终作出这一决定,学生将提前被通知。他本人希望所有没有特殊原因的成年人都去接种疫苗。

此外,与不少西方国家一样,英国政府目前也在积极推动制定该国的疫苗护照计划。此前,约翰逊在7月19日的解封发布会上宣布,从9月底开始人们需要出示全面接种疫苗的证明,才能进入夜总会和其它“拥挤场所”。

据不少英国当地媒体报道,英国可能将从10月起在两万人以上的大型活动中引入疫苗护照,这一疫苗护照计划或将率先在足球比赛中使用——届时还没有完成接种疫苗的球迷,将不被允许入场观看英超,随后这一举措可能还将扩大至其他现场观众人数超过两万人的观赏性活动。这一切都旨在鼓励英国所有成年人前往接种疫苗。

“高风险实验”的全球启示

自从英国全面解封的这场“高风险实验”开始以来,全球各国政府都对此予以了密集关注,希望在这种高传染性变体病毒肆虐之际,英国的情况能够为自身如何应对疫情提供参考。

与英国疫苗接种率不相上下的以色列就是其中之一。以色列政府新冠疫情专家咨询小组负责人Ran Balicer在7月下旬曾表示,他建议以色列政府未来几周采取谨慎态度,观察英国疫情发展。Balicer指出,“我们将能够吸取(英国)的教训并采取相应的行动。”

而鉴于越来越多的全球专家公开表示,新冠病毒可能将成为人类社会长期存在的问题。 一些疾病专家在承认英国策略有风险的同时,也认为在一个接种了疫苗的社会中,需要在保持经济开放和保护公众健康之间找到更好的平衡。

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流行病学和健康信息学教授Irene Petersen指出,“我不认为有人会真的觉得英国策略是完全正确或完全错误的。”她说,在新冠疫情的前几个阶段,病例的增加意味着要加强而不是放松限制。鉴于以往经验,英国的策略接下来会引发什么结果将是非常不确定的,部分将取决于英国人在多大程度上自愿遵守公共卫生预防措施以及限制自己与他人接触。

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上周末也表示,“注射疫苗后可以有人感染,像这次南京,上次广州,都有人在注射疫苗后感染。但如果不打疫苗,感染的人数可能会更多。到底疫苗作用如何,最终需要真实世界的防控数据。国际如此,国内也不例外。”

“世界如何与病毒共存,各个国家都在作出自己的回答。中国曾经给出一张漂亮的答卷,南京疫情之后,我们一定会学习到更多。未来中国选择的方式一定是既保证与世界的命运共同体,实现与世界的互通,回归正常的生活,同时又能保障国民免于对病毒的恐惧。中国应该有这样的智慧。我们已经赢过新冠病毒一次,未来我们一定会找到长久的制胜之道。”张文宏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