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信证券配股募资280亿获反馈,大力推进创新型资本中介业务

来源:和讯财经 2021-08-02 18:03: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证券配股募资280亿获反馈,大力推进创新型资本中介业务)

7月30日,证监会公布对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再融资项目的反馈意见,针对其募投项目、信用减值损失等方面问题做进一步询问。

公告显示,中信证券本次再融资拟采用向原股东配售股份的方式进行,配股种类为A股和H股,其中A股配股股数不超过15.97亿股,H股配股股数不超过3.42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80亿元,净额拟全部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加强信息系统建设以及补充其他营运资金。


190亿拟投向资本中介业务,证监会关注信用减值损失

募投项目中,中信证券拟主要用于发展资本中介业务,投资金额不超过190亿元。根据申请材料,资本中介业务是中信证券利用自身资产负债表,通过产品设计满足客户投融资需求的一类业务,包括但不限于融资融券、股票质押、收益互换、股权衍生品、大宗商品衍生品等业务。此业务依赖于公司的资本实力、交易定价能力和产品设计能力。

随着金融供给侧改革和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进程提速,中信证券在不断探索与实践新的业务模式中,率先在行业内提出并践行资本中介业务。目前,创新型资本中介业务已成为其重要的业务增长点。中信证券称,资本中介业务是资本消耗型业务,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依赖于较为稳定的长期资金供给,为了更好满足各项风控指标要求以及保持此业务的竞争优势,

中信证券拟通过募资增加对其投入,保障此业务规模的合理增长。

但与此同时,证监会注意到,中信证券2020年信用减值损失为65.8亿元,较2019年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主要由于去年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中股票质押式回购项目信用风险上升,公司审慎评估项目风险,足额计提减值准备。

对此,证监会要求中信证券补充说明去年该金额大幅提升的原因、年度计提是否充足,以及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融出资金、应收款项和其他应收款、其他债权投资、其他等资产减值计提情况及减值计提依据等情况。

增强子公司资本实力,协同发展显成效

此外,关于其中对子公司的募投项目,中信证券拟将不超过50亿元用于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

目前,中信证券全资拥有中信证券国际有限公司、金石投资有限公司、中信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中信期货有限公司、中信证券(山东)有限责任公司、中信证券华南股份有限公司等一级子公司,控股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基金”),并正在筹备设立全资资产管理子公司中信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

中信证券表示,对子公司进行资金支持能够增强子公司资本实力,从而丰富中信证券多元化收入,在有效推动中信证券集团化发展的同时,增强母子公司协同效应,优化业务结构,推动整体协调发展。

在反馈意见书中,对于募投项目中的“增加子公司投入”,证监会要求中信证券对具体情况及投资定价安排做进一步补充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国内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市场交投活跃,中信证券业绩表现十分亮眼,同时,这一定程度上有来自于子公司华夏基金的强势助力。中信证券今年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其营业收入为377.21亿元,同比增长41.04%;净利润121.98亿元,同比增长36.66%。华夏基金营业收入为36.52亿元,同比增长53.25%;净利润为10.49亿元,同比增长40.24%,展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


申万宏源(000166,股吧)于7月29日对中信证券发布研报称,中信证券今年上半年整体及各业务业绩表现向好并持续保持高增长趋势。预计其在配股补足资本后,产品创设业务将持续高增可期。对中信证券维持“买入”评级。

(责任编辑:祁昱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