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公司动态 - 正文

“机海之战”:石头科技靠两款旗舰新品能飞多久?

来源:松果财经 2021-08-25 15:53: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海之战”:石头科技靠两款旗舰新品能飞多久?)

拖把式扫地机、手推洗地机、双刷洗地机、自清洁扫拖机器......什么才是用户需要的?

日前,石头科技发布了两款新产品,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和石头智能双刷洗地机U10。对于消费者而言,扫地机器人只要能清洁干净家庭卫生就是好工具。但是,以往扫地机器人却被贴上了“扫不干净”、“傻瓜乱撞”、“水渍无法处理”等标签。

那么,石头科技这两款新品消费者会买单吗?以及在“机海之战”激烈的战局下,石头科技还能“疯狂”多久?

洗地机替换扫地机?石头科技新推两款旗舰新品

8月25日,石头科技发布了年度双旗舰产品,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人G10和石头智能双刷洗地机U10。

其实今年,石头科技就已带来了石头扫拖机器人T7S系列和石头手持无线吸尘器H7等系列产品,并凭借全球首创智控升降式声波震动擦地模组“VibraRise”获得市场高度认可。

本次双旗舰新品中,石头自清洁扫拖机器G10是行业首款水箱自动补水扫拖机器人,让用户不用频繁的拆卸拖布去清洗,提升了使用的便捷性;智能双刷洗地机U10则搭载了两把滚刷,据称其滚刷的旋转速度不同,向内旋转来清理地上的污渍,并也自带水箱让用户使用更为方便。

对于消费者而言,操作更便捷确实是推动购买力的原因之一,但清洁效能则是更为重要的。

根据艾瑞咨询2021年的《扫地机器人消费行为报告》,目前,消费者采购扫地机器人的主要考虑因素是其清洁效果,主导购买行为的主因从心理因素向功能因素转变。

回头来看石头科技带来的两款年度旗舰产品,在功能及性能上其实都有很大的提升,一个是靠双刷来提升清洁力度,另一个是通过自带水箱来提高便捷性。因此,在这两款产品还未发布前,就被市场赞誉称是“扫地机的替代者”。

而放眼整个清洁电器行业,不断进行技术升级及产品推新则是企业抢占市场的主要途径,该行业就像手机行业一样,需要“机海战术”来抢占用户心智。

好比科沃斯长期来采用的就是“机海战术”来以量取胜,截止去年,科沃斯机型个数就已超过19个;而石头科技成立较科沃斯晚了近16年,所以机型数量稍有落后,但其每年也有大致两款机型上市。

今年石头科技也已推出了扫拖机器人T7S系列、吸尘器H7及清洁扫拖机器人G10和智能双刷洗地机U10多款机型。但是在“机海战术”激烈的战局下,石头科技又能飞多久呢?

“机海之战”,疯狂的石头还能飞多久?

石头科技在A股市场上风光无两,甚至被大家称之为“疯狂的石头”。

公司于2020年2月在科创板上市,并以271.12元/股的发行价创下A股发行价纪录;过后股价一路飙升,同年12月股价就破千元大关,与茅台、爱美客并称A股三大千元股。

可见的是,石头科技备受市场的热捧,但支撑其大涨的逻辑在于:

其一,背靠小米生态链,产品性价比高;

其二,研发投入大、创新力强,成长潜力大。

作为依靠小米生态链起家的石头科技,早就为自己贴上了“性价比”的标签;背靠小米也让石头科技拥有了完整的代工厂运营模式,加上并无自建生产基地使得石头科技管理费用也低于同行,能为市场带来更高性价比的产品。

但在2017年石头科技就尝试“去小米化”,为了启动“双品牌”运营加强了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力。截止目前,石头科技的自主品牌营收占比也已超过80%。

可见,石头科技正在靠自主品牌打开更广的市场,但支撑其能获得市场热捧及维持“机海战术”的则是不断投入的研发费用。

财报显示,2020年,石头科技科研费用达2.63亿元,占营收比例5.8%;2021年一季度,占比达到8.62%,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在原创技术成果方面,截至2020年年末,石头科技已累计申请656个专利,其中已获得316个,包括65个发明专利、142个实用新型专利等。

然而放眼整个清洁电器赛道,石头科技的研发投入也并非最高,美国机器人巨头irobot的研发投入占比将近达到13%,石头科技8.62%还有点不足。

另外,在国内市场上石头科技“去小米化”后面临的挑战更大了,虽然公司做到了行业前列,但小米却也成为了石头科技的劲敌,并还有科沃斯这个老大做“拦路虎”。

据中国家电网发布的《 2021 年扫地机器人市场发展白皮书》显示,2020年从品牌表现看,线上市场科沃斯以43.8%的市场销售额份额稳居行业第一,小米和石头科技则位列二、三名,销售额占比分别为14.1%和11.2%;而在线下市场中,科沃斯销售额占比接近80%,一家独大。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石头科技还与小米共享专利,共享专利数目达到了64项。这意味着,在激烈竞争的清洁机器人赛道下,共享核心技术给竞争者,这无疑将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软肋。

但总的看,疯狂的石头要快,要靠创新、升级、推新来快速地抢占清洁电器市场,而在这场“机海之战”中,石头科技还能飞多久呢?那要看它的奔跑速度。

本文作者:叶小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