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港股一线|海底捞添劲敌?捞王赴港上市,203家公司港交所排队聆讯

(原标题:港股一线|海底捞添劲敌?捞王赴港上市,203家公司港交所排队聆讯)

新冠疫情深刻改变了餐饮行业的竞争格局。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报道 正值港股市场重新评估海底捞(6862.HK)、呷哺呷哺(520.HK)等“火锅股”之际,捞王于9月1日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书。申请文件显示,该公司是国内目前市场份额最大的粤式火锅股,主要在江浙沪地区开店。

今年以来,港股火锅股的行情不甚乐观。截至9月2日,海底捞、呷哺呷哺在今年内股价累计跌去46.88%、57.95%,这也令市场相当关注捞王的经营状况。数据显示,捞王正实行扩张策略,而且今年上半年经营现金流出现较大收缩。

有市场分析人士仍指出,火锅是易于标准化的餐饮品种,相信行情在疫情稳定后会有所升温。此外,截至9月2日,港交所已累计203家公司排队等待港交所的聆讯,但7月以来仅有两家公司过会,也令捞王的上市时间表显得遥远。

上市火锅店竞相扩张

进入今年以来,海底捞、呷哺呷哺跌幅加剧,投资者“看空”的原因之一在于疫情期间扩张具有种种困难。不过根据捞王的上市申请,该公司计划进行迅速扩张、也正亟需增加现金流。

捞王成立于2010年,截至今年6月底在全国26个城市开设有136家餐厅,其中超过80%位于江浙沪地区。

尽管尚未披露本次募资额度,但捞王已暂时拟定了募资用途。其中主要用于开设第二家中央厨房、扩张门店。其中2号中央厨房预计在2023年三季度之前竣工,并计划在2023年、2024年分别新开张约75、103家餐厅,总和已大幅超过现有门店数量。

申请材料还反映,捞王的现金流面临一定的压力,尤其是经营活动现金流在今年上半年出现较大的缩窄。该公司2020年全年的经营现金流为2.44亿元,但今年上半年仅有6172万元,综合而言,期内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从期初的1.38亿元减少到了期末的8943.7万元。

除此以外,捞王又披露,在过去的三个财务年度中,收入稳定上升,从8.7亿元增长至11.24亿元,净利润在2020年为6.74亿元、较2019年的7.99亿元有所下降。

餐饮业疫情期扩张艰难

事实上,新冠疫情深刻改变了餐饮行业的竞争格局,在这期间,港股的餐饮股包括火锅股采取了不同的生存策略。从8月最新的半年报可以看到,海底捞在净利率大幅下挫的情况下仍然选择迅猛扩张,但呷哺呷哺已经采取维持规模稳定的保守策略。

目前,继续进行市场扩张与尽早取得盈亏平衡,正是火锅行业关注的“天平”,亟需取得平衡。

根据财报,海底捞今年上半年收入200.94亿元、净利润9452.9万元。由于2020年同期正是疫情打击严重的时期,市场选择将当前的业绩和疫情前比较,结果发现,2019年上半年收入为116.94亿元、净利润则为9.1亿元。这反映,海底捞的净利润率在两年内从7.79%降低至0.47%。

然而在此期间,海底捞进行了一次门店的“超级”扩张,在今年上半年内就将门店数量从935家提升到1597家。这种与市场行情看似相逆的做法,引起部分市场投资者的批评。

例如,在8月31日的研报中,招商证券国际强调了对海底捞过度扩张的忧虑。该券商指出,海底捞在过去18个月中门店数量扩张了超过一倍,但今年上半年翻台率低于预期、员工成本却高于预期。就此,该券商明确表示称:“我们相信扩张应该放缓。”

包括海底捞本身,也将业绩下滑的因素总结到了扩张上。该公司指出三点影响业绩的原因,分别是扩张令相关支出显著增加、新开门店达到首次盈亏平衡并实现现金投资回报的时间长于往期、门店营运仍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持续影响。

上半年,海底捞股价从最高59.7港元一路下跌,曾在8月1日报出每股26.1港元、较高位跌去56.3%,创出15个月新低。与此同时,呷哺呷哺股价更是从19.55港元的高位一度跌至5.8港元,跌幅深达70%。

不过,呷哺呷哺并没有继续扩张门店。截至6月底该公司共有1077间门店、与去年6月底的1010间相比新增不多。上半年,呷哺呷哺收入按年上涨58.5%至30.5亿元,但净亏损仍达到4992万元。

超过200家公司等待过会

截至9月1日,港交所已有203家公司在排队等待聆讯。这令捞王的上市时间表也显得遥远。未来几天中,更将有几家公司的上市申请书面临过期。

据统计,今年8月以来,仅有先瑞达医疗(6669.HK)、心玮医疗(6609.HK)、理想汽车(2015.HK)完成上市。而港交所仅新通过了海伦司、网易云音乐两家公司的上市申请。这导致港交所IPO通道目前看来有些“拥堵”。

一名香港本地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捞王从消费水平、模式上与海底捞有一定相似之处,值得期待。他称:“火锅店的模式相对标准化,是不错的餐饮股标的,相信疫情稳定后将会迎来业绩改善。”

查询捞王的上市资料和海底捞的业绩,在2021年上半年,捞王人均消费达到123.9元、海底捞为107.3元。

除此以外,他又认为投资者需要留意火锅店的供货稳定问题。他指出,海底捞有颐海国际(1579.HK)这样的原料供应商,有利于维持拿货价格、稳定性、毛利率等。

查询捞王的上市资料,捞王指出,自家公司主打产品之一为猪肚鸡汤产品,因此猪肚、猪肉、鸡肉、蔬菜的价格对该公司采购成本控制的影响较大,ASF(非洲猪瘟)的传播也是潜在威胁。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编辑:陈庆梅)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