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趁周末,讲讲我投资过程中的一些真实经历!

来源:雪球 作者:高斯策略 2021-11-28 03:34: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趁周末,讲讲我投资过程中的一些真实经历!)

今年我35岁,离45岁还有10年,45岁后可能转职业投资,打算的可能有点早了,哈哈。趁今天周末,我来说说自己的投资过程中经历的一些事,真实记录,有认识的不要点名哦!

我第一次涉足股市,那是2009年,还是我在天津大学读研二的时候,当时我是23岁,至今已有12年。

天津大学当时有几个教授被誉为四大才子,可能只有经历过的童鞋才能有印象吧。四大才子中有一位叫汤伟刚,是天大管理学院的教授,他是1995年的金融学博士,他在天大内有一门选修课,全校的学生都可以选修,非常火爆,很遗憾,我总是抢不到。不过,这并没有妨碍我去听他的课。我记得印象最深的他的一句经典名言:我,就是股神

曾传言他以1万本金赚到了100万,而他的研究生学生也基本不需要跟家里要钱,都是从股市赚生活费。有没有言过其词确实无从考证了。他上课的举例总是特别绘声绘色添油加醋如同身临其境,然后会在讲台上踱来踱去两手摊开。我就是受他的启蒙进入了股市这个大染缸,开启了亏钱之旅!

研究生期间我们导师每月会给我800块生活费,外加家里给的钱,我就开始投进了股市。我的第一只股票印象很深,是华电能源,当时买它主要是它价格便宜,另外也觉得电力行业会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好,因为当时连续几年夏季全国都在错峰用电。

买了后也确实涨了,我也不断追加,连续涨了几个月吧,过程中我也买了几只其他股票,名字记不清了。但后来好景不长,到了2010年,整个股市急转直下,我的股票悉数由盈利转为亏损

2010年~2013年是非常灰暗的时期,这也恰好是我的读博阶段(当时天大研究生是两年),亏损让我更加深刻和快速的认识了这个吃人不眨眼的市场,上证指数从3000多点一路下跌,连跌3年,无比的阴暗,一直跌到了民国-清朝末期-鸦片战争时期(1849点),这是我们当时给大盘点位的称呼,我当时在实验室调侃,很快就到明朝了,不过,好在大盘止跌了。

回头看,我非常庆幸经历了这段阴暗的时期,读博期间,导师每月给的钱稍微多一些,一个月2400,外加我接外面的私活,投入的资金总体来说不算太小,当然现在看来可能比较小。我真的是以不同的姿势亏钱,我学到了很多新技能:K线理论、MACD、BOLL、多头买入、左侧交易等等,每种都尝试过,研究的不亦乐乎,最后发现全都是亏钱的技能

这个过程中我除了投资股票,也逐渐开始投资于指数基金、可转债、封闭基金等,并逐步开始建立自己的投资策略,而均衡配置和分散投资的理念就是在那时建立的。作为博士,我非常乐于去研究股市后面的奥秘,但,比较遗憾,最终也没研究出来啥。博士期间,我前后投入股市大约10万,到2013年博士毕业时大约亏了一半

毕业后我就来到了北京,而恰好也赶上了后面的牛市,好像篇幅有点多了,先写到这吧,不然篇幅太大,不好看,等下次有空继续接上吧。

……

说说明天吧,欧美股市周五暴跌,对明天A股的影响是必然的,但我觉得也没有必要做挣扎,A股有自己的运行逻辑,低开过大我是不会卖出的,投资是长跑,有时不用太在乎一时的涨跌。最终它会涨回来的,而如果卖出则可能会错失反弹,两边打脸。另外,如果有空仓位的,我也不建议着急去抄底,先观察下市场的情绪,等情绪宣泄之后再进场捡尸!

$中概互联网ETF(SH513050)$   $宁德时代(SZ300750)$   $贵州茅台(SH600519)$  

#变异病毒引恐慌!全球风险资产大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德时代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