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售后入驻商圈,逛街买车保养“一站式”服务是否可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去商场修车顺便上楼喝个咖啡”的模式,前景如何?

(原标题:新能源汽车售后入驻商圈,逛街买车保养“一站式”服务是否可行?)

近日,某商业中心与汽车品牌合作,在将汽车门店引入商场的同时,还将“维修保养”这一汽车售后市场的业务引入,试图打造销售服务闭环。

据了解,上述汽车旗舰店分为两部分,地上展区和地下服务工区。地下服务工区提供的服务包括新车交付、试乘试驾、美容贴膜、二手车寄售以及轻维修保养等。

此前新造车品牌进驻商圈仅落在“成交环节”节点,围绕车辆成交开展静态体验、动态试驾和销售讲解等方面,最终促成购车交易。上述商业中心与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创新性地将维修保养业务引入商场,尚属国内首例。

该商业中心相关人士向蓝鲸汽车表示,将“轻维修保养”放进商场是其区别于其他商超卖车的优势。

实际上,这一创新模式要跑通,还需要解决相关场景资质与成本方面的问题。

汽修服务场景复杂 安全与风险需考量

除了成本与销售目标,“安全”一直是车企最为看重的点之一。

电动汽车由很多高压器件组成,需要专业设备进行检查与维修。此外,新能源汽车软件的普及化,也让检测需要更加精密的仪器和专业的技术人员。

目前,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尚无“新能源汽车”的维修开业标准。参考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规范DB 46/ T 518—2020》,新能源汽车维修点除了应当取得相关许可与资质,在服务场地和维修设备方面,至少应包括适量的新能源汽车专用高压(绝缘)维修工位、符合国家规范的动力蓄电池拆卸专用场地、动力蓄电池存放库等。

也就是说,如何在购物中心打造适合汽车维修保养的软硬件设施是开发商与车企需要考虑的问题。

威马汽车相关人士向蓝鲸汽车直言,“商圈场景并不适合开展相应汽车类服务,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汽车类服务需具备一定资质,当中有服务设施要求。电动汽车是带高压的产品,出于安全因素应当在具备专业条件的场所进行作业。”

此外,极氪汽车内部人士也告诉蓝鲸汽车,新能源汽车售后场地需要布置固定仪器,除了来回搬动仪器还要配备专业人士,加大了车企的成本。

不过,也有车企人士认为,这种新的模式值得期待。    

多位传统车企人士向蓝鲸汽车表示,“传统车企与传统房企的商业化创新转型值得鼓励,要随着市场变化调整战略。如果这个模式打造成功,会比较有噱头。”在其看来,这种新的模式目的并非依靠售后服务赚钱,而是建立与用户沟通的渠道,达到服务升级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传统车企人士还提到了这一模式对品牌形象的潜在风险。

“对于品牌生命周期较短的新势力品牌而言,将售后等一系列环节引入商圈不太现实。”在他看来,与4S店这类“自己的地盘”相比,商圈具有不可控性,一旦用户在售后环节与品牌出现纠纷,将对品牌形象造成致命性打击。

核心商圈寸土寸金 成本与利润的博弈

实际上,汽车品牌进驻商圈早已不是新鲜事,商圈所具备的流量特质与新造车品牌年轻化的客群存在一定的协同性,双方的合作能够实现1+1>2的效果。     

随着特斯拉在中国市场践行汽车直营模式并取得成功,且资本支撑下的新造车品牌付租能力较强,越来越多品牌将车“开进了”商场。

但要指出的是,若将“维修售后”服务搬进商场,商业中心与车企在成本和利润上存在博弈。

于商业中心而言,汽车维修保养业态能否为自身带来稳定与有效的客流量,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第一太平戴维斯华北区商铺部负责人、董事王蕾向蓝鲸汽车指出,“尽管新能源汽车品牌的付租能力非常强,但商业中心在做业态选择时,租金只是考虑维度之一,还需要考虑与项目整体业态的互补互动性。”

她举例称,银行的付租能力非常高,但由于人们去银行的目的性较强,无外乎存取款或办理其他公务,这一业态很难与其他业态产生互动性,不一定适合放在客流量较大的位置。

“汽修能否为商场带来流量还有待考证。对于许多在黄金商圈的购物中心而言,其租赁区域寸土寸金,且不少商圈都在B1层打造流量属性强的街区。”王蕾直言道。

于品牌方而言,商业中心的租赁成本与租期的不确定性为“维修保养服务进商场”这一业务模式带来挑战。    

极氪汽车内部人士表示,卖车在所有车企都是第一线,虽然近几年的投入被研发所取代,但卖车的优先级和权重仍然远高于售后,“在商圈附近租用那么大场地支撑售后,成本很难Cover住。”

他进一步提到,商场的合作租期不算稳定,自主权在商场(产权方),“租期方面车企较为被动,维修保养仪器的移动非常麻烦且成本高,因此品牌方不敢大规模投入。”

王蕾也表示,“三年”是商业中心与车企合约期的常规选项,部分核心商区的业主出于对新造车经营稳定性的担忧可能还会压缩合同周期,对品牌而言,稍长的合同期有利于摊销装修成本。

“汽修本身是否能为商业中心带来流量,整体付租能力是否能与业主方达成一致,这些都是未来需要关注的问题。”王蕾总结道。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受访业内人士对“维修保养服务进商场”的模式持观望态度,但他们均提到了开发商与车企在用车环节的合作将会是未来的大趋势,如合建品牌专属充电桩建设、停车优惠等。

目前,国务院办公厅及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换电基础设施相关文件均提到了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的支持,前述提及的商业中心与车企的合作所提供服务也包括免费停车。

“国家对于公共充电桩建设的支持让车企与开发商找到了合作共赢点,有利于解决停车库空置率问题,同时也有助于车企完成补能建设,进而提升车主买车后的品牌服务、提升品牌口碑。”汽车行业人士向蓝鲸汽车如此说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