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问题仍是市场热点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2-05-11 09: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能源问题仍是市场热点)

受国际市场影响,昨天国内原油系商品大幅动荡,其中,燃料油主合约盘中最大跌幅接近9%,收盘仍下跌7.91%;上海原油主合约盘中最大跌幅也超过了8%,收盘仍下跌6.73%;昨天期市跌幅超过2%品种共有20个,而涨幅超过2%品种只有中证500期指。

原油期价动荡

目前能源问题仍是国内外市场热点之一,股神巴菲特今年增持石油公司的股票更是让这一热度再获提升。不过,昨天国内外原油价格均出现了大幅回落,市场对此甚为关注。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由于未能与主要合作伙伴就实施制裁达成协议,欧盟搁置了禁止进口俄罗斯原油的计划。然而,欧盟委员会仍打算禁止欧洲公司为装载俄罗斯石油的油轮提供保险,以限制俄罗斯的原油运输能力。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周一前往布达佩斯就分阶段禁止俄罗斯原油的问题进行讨论。据消息人士透露,在马耳他和希腊的大力游说下,禁止进口原油的想法现已被搁置。在会谈中,成员国提出了一个问题,即有效的禁令应该有美国和英国等其他国家参与,尤其是美国要对利比里亚、马绍尔群岛和巴拿马等国家施加影响。

此消息出台之后,进一步坐实了此前传闻,国内外原油价格均出现了明显下挫,上海原油主合约盘中最大跌幅超过了8%。

华闻期货昨日点评,经济衰退担忧引发的更广泛的避险情绪以及抗疫封控措施是给油价带来压力的主要因素,沙特阿拉伯下调原油官方销售价,美元汇率疯涨,一系列因素也打压国际石油市场气氛,整体市场气氛转空,短期油价或继续下行。

恒泰期货也认为,原油系期货领跌期市,其中燃油、SC原油主力合约均一度跌超8%,诸多迹象显示,在美联储持续大幅加息后,市场对通胀的预期正快速向下修正,盘面正开启交易滞涨甚至通缩风险;当前原油市场分地域格局分化明显,俄乌问题下欧洲能源最为紧缺,疫情影响下亚太需求最为疲弱,昨夜市场传言欧盟或搁置对俄罗斯能源进口制裁,部分证伪了欧洲能源紧缺利好,为昨夜油价跌幅扩大的重要因素;因此,在中国疫情尚未完全实现动态清零、交运尚未大幅恢复的情况下,即便真实需求并未大幅收缩,市场短期也完全可能交易供需转弱。

不过,昨日国内收盘后,国际油价电子盘一度出现了明显回升现象,目前美油和布油均仍在每桶100美元上方。

能源困扰印度

据外媒报道,今年以来,能源问题一直困扰印度,电力短缺动辄造成长达数小时的停电,工厂生产线停工。停电和限电情况已经蔓延到超过一半的邦,而用电需求预计未来几个月更将超过近期创下的纪录高位,家庭和企业仍持续面临停电,该国煤电为主的能源体系不堪重负,发电厂的煤炭库存减少,而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燃料进口因价格飙升而下降。

据印度专家分析,印度的电力危机可能还会持续数月时间,给其经济反弹施加压力。穆迪投资者服务印度子公司的经济学家Aditi-Nayar说,如果工业部门的电力供应受到限制,那么制造业的复苏可能至少再延迟一个季度。

酷暑和持续的停电迫使印度液化天然气进口商增加昂贵的LNG进口。据称,印度激流电力公司和印度盖尔能源公司近期已经购买了5月份交付的液化天然气,这些燃料将用于帮助发电厂提高发电量。

此外,印度仍在积极寻找替代燃料。据外媒报道,法国电力集团近日表示,他们期待在最近几个月和印度达成6座欧洲压水核反应堆的合同,目前谈判进展顺利。但是,法国电力集团不投资该核电站建设,也不负责建设工作,而是直接对印度出售欧洲压水核反应堆技术和关键设备。 宗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