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网回应被立案调查:全力配合,深刻自省,全面自查,彻底整改

来源:蓝鲸财经 作者:蓝鲸TMT 齐智颖 2022-05-13 17:25: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知网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对此,知网发布公告称,坚决支持,全力配合。

(原标题:知网回应被立案调查:全力配合,深刻自省,全面自查,彻底整改)

图片来源:东方IC

蓝鲸TMT频道5月13日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知网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对此,知网发布公告称,坚决支持,全力配合。

知网表示,将以此次调查为契机,深刻自省,全面自查,彻底整改,依法合规经营,创新发展模式,承担起中国知识基础设施的社会责任。

近年来,知网因涨价、订购费高昂而被停用的消息并不鲜见,不少学术界人士希望知网能够放弃这一近乎蛮横的商业模式,并能探索出新的共赢方案。

4月,知乎一则帖子《中国科学院因近千万的续订费用停用知网 CNKI 数据库》再次引发网友对知网运营模式的热议。

根据中国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发布的“关于CNKI科技类期刊学位论文数据库无法正常下载的通告”,2022年,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与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就费用、订购模式展开积极讨论,但在多轮艰苦谈判后,CNKI数据库依然坚持接近千万的续订费用,其给出的集团组团方案在成员数量、单家价格方面条件相当苛刻。根据上述情况,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正考虑通过维普期刊数据库和万方学位论文数据库对CNKI数据库形成替代保障。

随后,中科院和知网都对此进行了回应。中科院方面表示,停用消息属实,并将用万方、维普替代知网。知网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回应称,将继续向中科院所属各院所提供正常服务,直至 2022 年度协议签署并启动服务。

随后5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周秀鸾就知网擅自收录她的文章维权。北京互联网法院判决知网单篇文章赔偿周秀鸾2100元至2400元不等。知网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了上诉。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二审时驳回了知网的上诉,并作出了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

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多位投资者留言询问知网近期负面舆论争议。同方股份表示,已经关注到知网的舆情,知网也在进行反思,并研究进行经营模式优化改善,积极进行整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同方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