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银医疗保健股票、农银创新医疗混合基金经理梦圆:谈谈医药产业的“外卷”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2-06-22 08: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农银医疗保健股票、农银创新医疗混合基金经理梦圆:谈谈医药产业的“外卷”)

中国的医药产业经历从仿制到创新,实现了自身研发能力和生产制造能力。在国内的药品、医疗器械、耗材、设备等领域实现进口替代,同时也伴随着优秀龙头企业的成长。

站在当下的时点,部分领域中的企业还处在产业升级进口替代的过程中,而相对走在前面的一些企业已进入以全球价值链为导向的产业升级。

以前中国的企业基于完善的供应链,人力与环保成本相对较低,利用成本优势切入全球的中间体、大宗原料药、低值耗材等市场。近五年,中国通过创新效率优势,逐步切入海外的创新药及其产业链、创新医疗器械与设备或其重要零部件、生命科学上游、疫苗等市场,并且从发展中国家逐步进入发达国家市场。虽然目前参与度并不高,但这代表着中国的入场。

从药品来看,CXO行业这几年的增速其实代表着我国在海外创新药产业链中的地位上升,而中国部分企业在欧美Li-cence-out,成为我们自己创新药走出去的第一步。在一些新的技术上,中国创新的速度也并不弱于欧美。

从医疗器械和设备来看,某些出海公司的海外增速已经超过了国内增速并打开欧美市场,我们自主研发的CT各项参数甚至超过了GPS等老牌外资巨头,而从供应链来说,核心零部件也逐步渗入海外龙头企业的供应清单中。

生命科学上游领域虽然我们自己依旧处在国产替代初期,但相对成熟的领域如重组蛋白试剂等也实现较高的外销增速。

新冠疫苗在疫情期间快速实现的从旧平台到新平台的升级,从灭活、重组等相对成熟的技术到mRNA疫苗、多价苗、鼻喷疫苗的升级,预计在未来也会打开海外的通道。

2018年-2020年,医药板块3年牛市的核心逻辑叫做“腾笼换鸟”,即医保总盘子中划分更多资源给予医药创新。未来,增量依旧来自于产业的创新升级,更大的增量来自于向全球市场拓展新的资源,产业 “外卷”,即医药产业十四五规划提到的“推动国内医药企业更高水平的进入国际市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创新医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