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半年新增装机600MW,整县推进成为他们的最佳发展机遇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22-08-10 07:26: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半年新增装机600MW,整县推进成为他们的最佳发展机遇)

自国家能源局《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发布以来,各地分布式光伏都进入快速发展、整体布局的新阶段。据国家能源局统计,仅2022年上半年,全国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就达到19.65GW,占全国光伏新增装机的63.65%。

从地区分布看,山东、河南、河北、浙江、江苏等地无疑是上半年分布式光伏重点市场,新增装机规模都超过2GW。对此,有行业专家表示,上述省份有较好的分布式光伏发展基础,有一批专业的光伏产品制造企业和一线开发商,且往往拥有较多县域进入整县推进试点名单。“尽管整县推进政策会迫使部分从业者另谋出路,但从全局看,这一政策的推行可以让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参与进来,加入分布式光伏推广进程,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新的行业标杆,让终端用户的权益得到更多保障。”

帝森克罗德集团显然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据新能源公司总裁邵宗泽介绍,去年年底,他们才真正涉足户用光伏业务,今年1月,首批组件到货,到7月份,已经完成超过600MW户用光伏装机。这一速度,在全国新进企业中都是非常罕见的。“这还要考虑春节、疫情的影响,否则,我们的装机规模将更高。”邵宗泽认真地说。

为何帝森克罗德能取得如此迅猛的发展?笔者将其中原因总结为以下三点

01、国企背景,稳健长期持有

邵宗泽介绍,帝森克罗德(山东)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混合所有制企业,地方国企持股比例达到51%,后续还将不断提升,这是他们获得更低融资成本、更多项目资源的关键。在山东省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们成了目前全省唯一一家长期持有户用光伏项目的平台企业。“一些企业会把电站资产打包出售,或采用其他模式降低持有风险,但我们认为,户用光伏项目的收益非常清晰,非常稳定,且有利于乡村振兴建设,有利于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这是我们必须投入资金、精力,认真完成的。”

事实上,国资背景也让当地老百姓对帝森克罗德有了更多信任。邵宗泽直言,个别开发商完成光伏项目建设工作后,没过几年就退出行业,留下一批电站无人打理,直接伤害了群众对光伏产业的热情和信任。“未来帝森克罗德新能源公司的持股比例还会进一步调整,国有资本超过90%,老百姓可以放心地跟我们合作。退一万步讲,即使各类民营开发企业都退出山东市场,国企依然会在,我们一定会对所有光伏项目负责到底。”

02、模式成熟,用户利益排首位

通常情况下,户用光伏常见商业模式包括业主全款自投、银行贷款(光伏贷)、融资租赁、合作共建等。邵宗泽表示,上述模式已经覆盖绝大多数场景。无论老百姓希望增加初始投资、降低资本回收期,还是完全不出钱,只提供屋顶、分享收益,他们都能满足不同用户的投资需求。

同时他指出,包括帝森克罗德“共富宝”在内,几乎所有央国企背景企业在进入光伏市场时,都更愿意选择合作共建模式。“要么完全由用户投资、企业作为施工方,要么客户完全不出钱、由企业出资(或企业层面融资),绝对不能用老百姓的征信去融资、贷款,给他们增加风险。”他强调,不同企业推出相关模式的出发点可能有所区别,但对帝森克罗德而言,老百姓的利益是必须放在首位的。

03、超高功率,走在行业最前沿

今年4月,帝森克罗德不动声色地发布了一项招标:帝森“共富宝”业务600MW光伏组件框架协议采购。笔者注意到,本次采购的组件全部为基于182mm、210mm电池的高功率产品。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是框架招标,但他们会根据企业发展规划确定招标规模,预计600MW都将落实,其中户用光伏项目将全部采用基于210mm电池的600W+超高功率光伏组件。“目前,来自天合、阿特斯的数百兆瓦600W+组件已经到货,即将安装在老百姓屋顶上。”

索比光伏网注意到,国内采用600W+组件建设户用光伏项目的企业并不多,帝森克罗德的决定可以说相当“大胆”。对此,邵宗泽表示,一些人可能对大尺寸、大电流产品心存顾虑,但经过他们审慎判断,认为,大尺寸组件是近年来产品更新迭代的成果,有众多一线品牌企业背书,足以证明其可靠性,在降低系统造价、节省开支、提高收益方面,也能取得不错的成果。

2022年,在光伏产业链价格大涨的背景下,地面电站推进受到限制,靠近用户侧、电价更高的分布式光伏无疑将成为最大热门,很可能再度占据50%以上市场规模,甚至达到更高比重。期待帝森克罗德和众多分布式开发企业一道,将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乡村振兴事业发扬光大,为“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自己的贡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老百姓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