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未央本周回顾:中国推进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拼多多将上线跨境电商平台

来源:未央网 2022-08-19 17:1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未央本周回顾:中国推进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拼多多将上线跨境电商平台)

监管与市场聚焦

工作组成立 中国推进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

据商务部,8月18日,根据《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联合委员会的决定,中国加入DEPA工作组正式成立,全面推进中国加入DEPA的谈判。下一步,中国将与成员国在中国加入DEPA工作组框架下深入开展加入谈判,努力推进中国加入进程,力争尽早正式加入DEPA,为与各成员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合作、促进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央行“降息”10个基点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8月15日,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开展4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含对8月16日MLF到期的续做)和20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充分满足了金融机构需求。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分别为2.75%、2.0%。这是央行继1月17日后今年内第二次下调两大政策利率。

两部门拟开展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

工信部、财政部发布通知,拟通过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地方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加快带动一批中小企业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从2022年到2025年,打造一批小型化、快速化、轻量化、精准化的数字化系统解决方案和产品,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转型典型模式,围绕100个细分行业,支持300个左右公共服务平台,打造4000-6000家“小灯塔”企业作为数字化转型样本。

北京:9月1日起个人医保账户定向使用 参保人员不可自由支取

北京市医保局消息,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门诊共济保障机制改革的要求,经市政府同意,市医保局印发《关于调整本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有关政策的通知》,进一步完善职工医保制度,提高个人账户资金使用效率,减轻职工医疗费用负担。2023年起,职工门诊待遇将不设封顶线,门(急)诊2万元以上按60%支付。2022年9月1日起,个人账户资金实行记账管理,参保人员不可自由支取,实现定向使用。

大公司动态

拼多多9月上线跨境电商平台,首站美国

据晚点 LatePost,拼多多正在筹备跨境电商平台,应用预计在9月中旬上线,第一站是美国。模式将效仿中国最大跨境电商独立站 SheIn,正在全品类招商。这被认为拼多多目前最重要的战略项目之一。

陆金所回应市场传闻:香港上市暂无明确时间表

8月15日,有消息称,陆金所计划下半年在香港上市。陆金所对此回应称:香港上市暂无明确时间表。

腾讯:二季度营收1340亿元,微信月活同比增长3.8%至12.99亿

腾讯发布2022年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二季度腾讯营收1340亿元,同比下降3%,市场预期1355.98亿元。其中,二季度网络广告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8%至186亿元;增值服务业务收入为717亿元,相较上年同期总体保持稳定;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同比增长1%至422亿元,收入占比32%,成为重要业绩支柱。二季度微信月活用户同比增长3.8%至12.99亿。

国际视角

美联储公布服务访问评估系统,金融科技企业将受影响

近年来,提供新型金融产品或拥有新型牌照的机构不断增多,许多机构提出了访问美联储提供账户(通常被称为“主账户”)和支付服务的需求。为创建一个安全、包容和创新的支付系统,美联储委员会于8月15日发布最终版指导方针,为美联储审查访问账户和支付服务的请求提供了一套透明、基于风险和一致的参考因素。新的指导方针包括一个分层审查框架,适用于不同风险程度的不同类型机构的尽职调查和审查水平。

13家数据及技术基础设施创企入选2022英国金管局监管沙盒

日前,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宣布,自2021年8月以来,该机构已收到48份监管沙盒申请。经过筛选,共有13家公司入选,业务涉及零售贷款、零售投资、零售银行和支付领域。相关创新仍以数据和技术基础设施为主,涉及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区块链技术、开放银行、API、数字身份证以及预测分析等多个方面。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未央研究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