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2026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267亿美元

来源:未央网 2022-10-18 09:38: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6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到267亿美元)

近日,《IDC全球人工智能支出指南》(IDC Worldwide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pending Guide)正式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人工智能(AI)IT投资总额为929.5亿美元,预计2026年将增至3014.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CAGR)约为26.5%。

IDC预测,2026年中国的AI投资有望达到266.9亿美元,约占全球投资的8.9%,排名全球第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入数字智能时代,开始部署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从而催生了更多对AI技术的需求。在政策、技术和市场的推动下,AI赋能行业正在成为主流发展趋势。

技术维度

未来五年,硬件市场将是中国人工智能市场最大的一级市场,占人工智能总投资的一半以上。IDC预测,2026年中国在AI硬件市场的IT投资将超过150亿美元,接近美国的AI硬件市场规模。随着AI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硬件增长将逐步放缓,五年CAGR保持在16.5%左右。作为硬件市场的主要部分,服务器市场在未来五年的市场占比将达到80%以上。

与此同时,服务市场将以更快的速度扩张,预计五年CAGR约为29.6%。服务市场的总投资预计将在2026年超过40亿美元,接近2021年投资的4倍,市场增长显著。IDC定义的人工智能服务市场主要由IT服务部门主导。IDC预测,IT服务将引领服务市场以31.0%的五年CAGR实现增长。

从AI软件的角度来看,在机器学习(ML)和计算机视觉等技术逐渐发展、中国的政策环境以及客户需求逐渐多样化等因素共同推动下,中国AI软件市场份额将逐年增长,2026年AI市场相关的IT投资将有25%以上流向软件领域。从增长率来看,人工智能软件市场将成为五年预测期内增长最快的一级市场,五年CAGR约为30.4%。从技术领域的角度来看,人工智能平台将在未来五年吸收超过70%的软件相关支出,并将成为软件市场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五年CAGR为33.1%。

行业应用

IDC预测,专业服务、政府、金融和电信这四大行业用户的AI相关支出将在五年预测期内继续领先,这些支出将合计超过中国AI市场总支出的60%。AI支出将以24.3%的五年CAGR引领AI投资增长,预计2026年将超过25.1亿美元;预计中央政府的五年CAGR为19.4%,2026年总额将达到13.7亿美元。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领域的市场规模将在未来几年持续增长,五年期CAGR有望超过21.0%。此外,建筑、离散制造和医疗保健行业也实现了高增长率,共同推动了中国AI的发展和应用。未来,AI将应用于各个行业,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有所拓展,进一步有效支持各行业实现智能营销和决策。同时,AI与行业的深度融合将激发更多潜力,孕育更多商机。

实际用例

根据对前面提到的行业进行的研究,《IDC全球人工智能支出指南》涵盖了29个典型的关键人工智能用例。其中,增强客户服务代理、公共安全和应急响应、智能业务创新和自动化这三方面用例将继续保持主导地位。未来五年,这三者加起来的占比将占30%以上。目前,AI在各种行业用例中都有成熟的应用。它通过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图像识别等技术完成独立判断和行为学习,解决多种复杂任务,为行业智能化转型奠定重要基础。在用例上,客服代理发展迅速,金融、零售等行业都有案例。公共安全和应急响应主要涉及政府安全领域,生物特征识别用于指纹和人脸识别。未来,随着人工智能芯片、5G和其他技术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也将在更多领域得到更好的应用。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高旭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