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热点关注 - 正文

阿里巴巴、亚马逊等大型科技公司的相互依赖性(上)

来源:未央网 2023-03-09 09:2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阿里巴巴、亚马逊等大型科技公司的相互依赖性(上))

本文编译自国际清算银行(BIS)的研究报告《大型科技公司的相互依赖性——关键政策盲点》。

本文目的是评估大型科技公司商业模式中所固有的业务关联性,为金融监管当局提供一些政策参考。

本文以六家大型科技公司:阿里巴巴、亚马逊、Grab、Jumia、Mercado Libre和乐天作为样本,对平台型公司的业务关联性进行评估。

由于无法全面取得关于以上企业组织结构、公司业务和潜在风险的相关信息,本文使用各类公开信息来进行评估。

一、引言

由大型科技公司提供的数字服务在全球已无处不在。大型科技公司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变得愈发庞大,其中一些公司的市值已超过了现在最大的金融机构。而且大型科技公司在部分金融服务领域也已获得了一定的市场地位。这些科技公司建立了高度互联的平台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以数字平台为中心,由构成大型科技集团一部分的金融实体和非金融实体共同运营。生态系统的其他参与者是在平台上提供产品和服务的第三方实体以及使用它们的个人和企业。不同参与者之间的互动能力是支持大型科技公司商业模式的关键要素。因此,集团内部的重要依赖性和外部互连是大型科技公司商业模式的组成部分。

这种内部和外部的相互依赖有助于实现规模经济,但也会带来特定的风险。大部分科技平台企业通用支付系统来促进整个生态系统中的交易。此外,还使用相同的技术基础设施、计算机应用程序和分析工具来处理与集团相关的信息。还使用共同的信用评分系统来评估客户并共享他们的数据,使得生态系统发挥作用。鉴于大型科技公司已经在金融服务业中积极参与,为维护金融系统的安全与稳健,金融监管当局需要对这些特定风险进行关注。

由于缺乏关于内部依赖和外部互动关系的相关信息,我们很难评估这些风险。虽然平台的生态系统是可见的,但使其工作的机制在很大程度上是看不见的,因此外部各方需要对生态系统的内部运作情况进行更充分的了解。

本文目的是评估大型科技公司的商业模式中固有的相互依赖关系,并为金融监管当局提供一些政策思考。本文基于六个大型科技公司的商业模式对平台业务的相互依赖关系进行评估:阿里巴巴、亚马逊、Grab、Jumia、Mercado Libre和乐天。由于无法全面取得关于以上企业组织结构、公司业务和潜在风险的相关信息,本文将使用各类公开信息来进行评估。

二、大型科技公司商业模式

大型科技公司商业模式的核心是一个多边在线平台,这位于其数字生态系统的“中心点”。该平台由大型科技集团的金融和非金融实体所运营,通过使用共同的IT系统和数据,实现不同类型参与者之间的直接互动(图1)。个人和企业作为平台用户,可以在平台上购买或获得产品和服务或签订合同。大型科技公司或使用该平台提供服务的第三方供应商作为服务提供方。这些第三方供应商与大型科技公司可能是竞争关系(如电商平台上的独立商户),也可能是合作关系(如苹果和高盛信用卡合作伙伴)。

尽管不同市场中的大型科技公司商业模式各不相同,但它们也有几个共同的特点:产品通常包括核心业务、金融服务和技术服务;具有不断深化和扩张的动力;业务依赖于生态系统的运作;以及其在运作中,内部和外部存在相互依存关系。

图1:大型科技公司的生态系统

核心业务、金融服务和技术服务

大型科技公司一般提供三种类型的服务:核心业务、金融服务和技术服务。一方面,大型科技公司的核心业务使他们能够收集大量用户的数据。这些数据对其核心业务的个性化和进一步发展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范围来说至关重要。另一方面,金融服务有效地补充和加强了其核心业务,并允许大公司从其不同的业务线收集额外的、不同类型的用户数据。最后,尽管大公司倾向于提供广泛的额外服务,但其中一些公司已经成为金融和非金融机构的重要IT服务提供商。

生态系统绑定

大型科技公司的数字平台是围绕其生态系统设计和绑定的。这些应用程序和工具集成了整个生态系统并促进其运作,从而绑定了大量忠实用户群体。通过鼓励客户参与并交叉使用这些服务,生态系统可以从不同的业务部门生成数据,进一步加强生态系统的使用率。例如,乐天集团的“服务交叉使用率”在2021年6月为 73.9%,这意味着三分之二的乐天会员使用了该平台上的两项或多项服务。大型科技公司还从商业收购中获取数据,客户信息是并购中的主要资产之一。例如,亚马逊在2017年收购Whole Foods时,获得了大量关于消费者的日用物品购买习惯和偏好的数据。

持续扩张

大型科技公司可以利用数据分析、网络外部性和交叉服务来增强其生态系统的吸引力。大型科技公司对其用户数据进行高技术含量的分析来创造更多的用户活动(图2)。平台提供的服务越多,对用户的吸引力就越大。反过来,收集到的更多数据也为数据分析提供了更好的基础,从而使科技巨头能够提供更好、范围更广的产品和服务。大型科技公司的网络外部性开始发挥作用,并通过吸引更多用户和激励当前用户继续使用该平台来为现有用户带来价值。这样,平台可以获得大量用户并充分利用网络效应。

图2:大型科技公司的数据循环

网络外部性为大型科技公司扩大服务规模并获得主导地位提供了激励。由于大型科技公司允许大量用户之间进行直接互动,它们可以迅速实现市场的网络效应,获得主导地位。例如,支付宝的活跃用户数量在2016年至2017年间增长了15%(从4.5亿用户增加到5.2 亿用户),次年增长了73%(从5.2亿用户增加到9亿用户)。为了达到这个临界点,大型科技集团实施渗透定价、产品差异化或产品兼容性等业务战略。强大的客户基础、品牌认知度和交叉补贴新活动的能力,支撑着该公司在新活动领域的增长。根据发展规模和发展阶段的不同,大型科技公司可以被分为区域性企业或全球性企业。在强大的网络外部性的驱动下,大型科技公司有动力在核心业务和本土市场之外持续增长。

内部和外部的相互依赖关系

大型科技公司的商业模式具有很强的内部和外部相互依赖性。集团的内部依赖性源于大型科技公司对支付基础设施、技术平台和应用程序的共同使用。外部相互依赖来自于大型科技实体与现有企业的合作关系,以提供金融服务;以及向其他公司提供技术服务。

三、内部依赖

集团内部的依赖性有助于大型科技公司实现规模经济,但也加剧了整个业务的运营风险、声誉风险和传染风险。数字平台受益于共同的支付和技术基础设施,促进整个生态系统的交易和数据处理。然而,这些技术基础设施的运营故障,可能会影响整个大科技集团的运营。此外,作为大型科技集团成员的受监管金融实体可能会因技术或数据收集和处理相关程序的不足而受到负面影响——这两种情况都可能发生在该集团的其他业务部门。

支付基础设施

大型科技公司进入金融服务通常从支付服务开始,并在一些司法管辖区占据了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大型科技商业模式的一个核心就是运行易于使用的支付系统,这也是连接不同业务部门的关键工具。专有的支付系统通常被嵌入到一站式数字商店中,使用户能够与整个生态系统的产品和服务进行互动。除了一站式商店应用程序,一些大型科技公司还提供了与该生态系统相连的各种其他上和线下支付方式。

技术平台和应用

大型科技公司不仅通过内部开发,还通过投资、合资企业和收购其来促进技术进步,大型科技公司最终将这些公司整合到自己的生态系统中并进行更名。大型科技公司的生态系统依赖于共同的技术基础设施,包括:支持数据存储和传输的所有物理、非物理要素,以及大型科技公司的其他设施。大型科技公司通常利用自有的云计算能力来支持集团内的其他业务部门。大型科技公司内的不同实体也使用其它计算机应用程序和分析工具,以管理不同活动。

个人数据

大型科技公司的商业模式严重依赖于业务部门之间的客户数据共享,以改善或扩大其产品种类。根据其特定的商业模式(图3),大型科技公司收集不同类型数据,并将其用于不同目的。

图3:大型科技公司共同使用数据

专有信用风险评估

一些大型科技公司已经开发了专有的信用评分系统,服务于它们的所有业务部门。通过对公开信息进行收集,我们发现,信用评分系统都被大型科技集团中的金融公司和非金融公司所使用。大型科技公司将另类数据和复杂的基于人工智能的分析工具作为其信用评分系统的一部分。这些信用评分系统可以识别出可能不符合金融机构信贷资格的潜在客户,这使得信用评分系统对大型科技公司的服务变得尤为重要。

(本文为《全球科创观察》2023年第8期“行业观察”栏目内容,下篇将于近期发布。本期全部内容可点此查看。)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全球科创观察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