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五大金融行业晒年终奖

来源:证券时报 2013-02-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业界报料称泽熙研究员奖宝马捷豹,到一般阳光私募研究员的10万元奖金水平;从坊间盛传的银行高管几十万年终奖,到绝大部分一线城市银行基层员工几万元的落差……年终奖不仅是职场人士的最大期待,作为年收入的一个窗口,也折射着行业的晴雨和收入分配格局。

关键词·悬了

券商年终奖或降两成 多公司延后发放

对于不少券业人士而言,蛇年春节少了年终奖落袋的喜悦。多家券商表示将在春节后发放年终奖,员工担心不仅是延后发放奖金的缩水,更大的担心在于年终奖的取消。

据证券时报记者调查了解,券业2012年的年终奖总体呈现降低之势,平均降幅约为20%,其中行政管理岗受影响最大,不少公司管理职位年终奖约5万元,而业务岗则出现超常规的激增态势。

忧心延后变成不发

据记者了解,多家券商表示要延后发放年终奖,将于今年6月甚至延后至下一年度发放。“去年行情不景气影响了券业的收入,很多券商都有裁员动作,年终奖也会减少,按以往惯例,延后发放的概率很大,缩水是肯定的。”上海某家上市券商行政管理人士表示,“2011年就没发,2012年的年终奖能不能发目前还不确定。”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券商为了冲刺上市而进行业绩留存,也挪后了年终奖的发放。“去年年底公司表示要为上市做准备,暂停发放这两年的年终奖,上市后会统一补发,所以我们已经不指望年终奖了。”某拟上市券商业务人士表示。

业务岗位优势大

同公司不同待遇,这是券商业务岗和行政岗拿到年终奖时最大的感受。券商向来注重业务条线的待遇,资金较多向业务岗倾斜。相较行政管理岗,业务岗的激励机制更具优势,也更为体现人力资本效应。

以上海地区券商为例,普通行政管理岗年终奖大多在10万元以内,除2007年的大牛市以外,少有年度能突破这一数目,行情走好的时候,普通业务岗的年终奖往往是行政管理岗年终奖的2至5倍。

“2007年,普通员工的月工资就能拿到5万元,年终奖至少相当于5个月的工资。”上海地区某券商业务人士介绍道,“也就在那一年,不少员工拿到年终奖之后便启动了各自的买房购车计划。”

固收、资管年终奖居前

不过,业务岗上待遇也有差异。据悉,去年迎来大发展的资产管理业务人士有望拿到不菲的年终奖。

“预计年终奖可能有30万元。”上海某大型券商资产管理公司相关人士透露,“去年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增长较快,资产管理公司的薪酬待遇今后可能会参照基金公司,未来可能还会更高。”据悉,券商资产管理公司人数大多在80人至120人之间,但人均利润则远远超出其他业务部门。相较之下,研究所、经纪业务部门略有不足,尤其是经纪业务受到的影响最大,部分券商给相关业务部门发放的人均年终奖大幅缩水,往往不超过10万元。

此外,去年较为火爆的固收部门有望拿到数目可观的年终奖。“债券业务的年终奖都是按百万元来计算,与投行年景好的时候看齐,即使是普通员工也能分到数十万元。”深圳某大型券商固收业务人士介绍说。 (黄兆隆)

关键词·多了

信托年终奖有望继续领跑金融子行业

信托行业去年净利润的持续增长,不免令业界对信托从业人员的年终奖再度形成较高预期。部分信托公司人士表示,年终奖较上年度将有一定幅度的上涨,预计一线人员年终奖普遍可达30万元以上。

中国信托业最近两年的行业增速领先于其他金融子行业,2012年信托业受托资产规模直逼7.5万亿元大关。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信托业利润总额已达441.4亿元,远超2011年298亿元的全年数据,同比增幅约48%。

龙头公司利润表现更为抢眼。其中中信信托2012年净利润预计将达到28亿元,同比增长约45%,中融信托净利润为15.24亿元,同比增长43%。陕国投2012年的净利润为2.6亿元,同比增加68.86%。

外界由此预计信托从业人员的收入也将水涨船高。但据上海某信托公司人士表示,信托公司的年度董事会一般会在3~4月份间召开,届时才会确定年终激励的发放数目,2012年行业景气度较高,预计年终奖会有一定程度的提高。深圳某信托公司人士也表示,预计公司员工的年终奖较上年会有一定幅度的提升,一线人员的年终奖普遍能达30万元以上。

一般来说,员工收入增幅不会如同公司净利润增幅那般抢眼。与景气度同样较高的2011年进行比较,根据猎头公司太和顾问的数据,信托行业的员工现金收入增幅为18.3%,位列年度金融子行业的榜首。

按各金融行业横向比较,2011年年度保险行业、银行业的现金收入增幅分别为10.3%及15.2%;员工现金收入增幅较低的行业为证券及基金行业,同比增幅分别为7.4%和8.4%。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政策对基金、券商和期货开展资管业务的逐步放开,这些机构将可开展类信托业务,而年前四部委规范地方融资平台意见的出台,也增加了信托部分业务被其他机构分羹的可能性。

不少信托从业人士担心类似去年的高速发展难以再现,近日已有从业人员向业务基本类似的基金公司子公司或保险资管跳槽的案例,这类金融机构正处于行业景气的上升周期,提供的固定收入更有优势。 (张伟霖)

关键词·有了

期货一线员工2万年终奖 比往年强

2万元,这一在金融行业称得上“微薄”的年终奖,却令期货界一线员工颇感欣慰——这个行业中多数公司以往并没有年终奖一说,常见的是几千元过节费,但近几年越来越多期货公司的年终奖制度已渐趋成型。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显示,期货业年终奖普遍较去年增长了20%,而这得益于整个行业盈利水平较往年20%左右的提升,以及整个行业制度上的日益规范。

公开数据显示,去年全年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14.5亿手,累计成交额为17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7.6%和24.44%。其中,中金所累计成交量为1.05亿手,累计成交额为75.8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8.41%和73.29%,分别占全国市场的7.24%和44.32%。

集中度日益提高,佣金费率有所下降,是去年期货行业发展的两大特征。基于此,一些大型期货公司去年的净利润增幅超过了累计成交额的增幅,净利增幅约达30%,中小期货公司的业绩增幅则普遍偏低,增速低于20%。

据行业人士分析,系统性上涨出现时,期货公司的业绩远不及券商;一旦出现系统性下跌,一些中小型券商的盈利水平则未必能与期货公司匹敌,其中中证期货和华泰长城期货去年净利均在1亿元~2亿元之间。

中证期货人士表示,除了业绩增长幅度较大以外,期货行业制度的日益规范也为期货业年终奖的发放和提高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该人士继称,往年期货公司盈利性较差、管理粗放和高端人才缺失三者的恶性循环难解。随着整个行业盈利水平的提升,管理趋于精细化,期货行业也吸引了不少高端人才。良性循环之下,年终奖等基础性制度逐步完善,以往随意发放的过节费正被制度化的年终奖取代。 (李东亮)

关键词·降了

感谢“年终奖”行情

阳光私募研究员10万落袋

去年12月份一波涨幅达14.6%的急涨行情,拯救了众多处在亏损边缘的阳光私募,也拯救了这一行业中打拼的研究员队伍。

12月份的盈利弥补了前11个月的亏损,众阳光私募研究员也因此普遍得到10万元上下的年终奖,而这一规模较往年显然是略有下降的。上海最大一家阳光私募公司开出的最高年终奖也仅为百万元规模,较往年动辄“豪车+数百万现金”的年终奖励下降不少。

急涨送来年终奖

上证指数去年12月探底回升,单月涨幅达14.6%,不少阳光私募研究员戏称为“年终奖行情”。

据私募排排网统计,去年前11月份,913只阳光私募产品的平均收益为-5.82%,亏损数量为708只,占比达77.5%;而经过12月份的大涨行情后,前12月的平均收益达到1.32%,亏损产品数量仅为393只,占899只总存续产品数量的比重为43.7%。

“年底的上涨行情为我们送来了迟到的幸福。”已拿到年终奖的深圳一家中型阳光私募公司研究员如此形容这波行情,“如果不是去年12月份的急涨行情,年终奖能否兑现就不好说了,奖金大打折扣也在情理之中。”

阳光私募对这波行情的把握其实并不尽如人意。公开数据表明,其产品收益率远不及上证指数涨幅。去年12月份上证指数大涨14.6%,而899只阳光私募存续产品平均涨幅为7.14%。

对于这个并不理想的平均收益水平,多家阳光私募掌门人坦承,一是因为没踏准去年12月份的做多节奏;二是没踏准转向金融股的调仓节奏。而这两个“没踏准”影响的不仅是阳光私募的收成,也一定程度影响了行业研究员的年终奖。

30万以上凤毛麟角

证券时报记者在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和成都等地阳光私募的调查中发现,根据产品规模、产品业绩和薪酬构成的不同,阳光私募研究员的年终奖大多集中在10万元左右,达到30万元以上的凤毛麟角。

多位阳光私募人士告诉记者,尽管上证指数在去年12月份出现了一波急涨,但能转换思维及时调仓的阳光私募却并不多,错过了金融股上涨的机会。因此勉强弥补了前11个月份的亏损,10万元年终奖已属意外收获。

不过,少数产品规模较大、业绩较好,且没有采用分红制的阳光私募,去年年终奖明显偏高。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阳光私募研究员告诉记者,他所在的阳光私募公司的部分产品收益率超过20%,一些贡献比较大、资格较老的研究员年终奖可达20万元~30万元。从这位研究员了解的情况看,这一水平的年终奖在整个行业都比较少见。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上海最大的一家阳光私募公司为其表现最优秀的两位研究员分别发放了100万元和30万元的年终奖励。“这在阳光私募界称得上是首屈一指了。”接近这家阳光私募公司的一位券商高管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绝大多数地下私募多采用合伙制,因此会采用分红方式而非年终奖形式,而绝大多数阳光私募公司只向研究员发放年终奖。 (李东亮)

关键词·均了

难免“被平均”

银行年终奖差别悬殊

“利润高到不好意思公布”的银行员工的年终奖每年都会成为关注焦点。不过,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坊间盛传的“几十万元”的年终奖仅仅是少数高管的专利,绝大部分一线城市银行基层员工的年终奖仅有几万元,而且不同岗位、不同支行之间也存在一定差距。

客户经理奖金更丰厚

“去年考核压力比较大,忙活了一年才拿了5万元年终奖。”深圳某国有银行对公客户经理郑先生对记者说。

据其透露,同一家银行里同级别职员的年终奖高低,取决于所属支行的效益,“我大学同学在深圳关外某支行做对公客户经理,他的年终奖比我高30%,原因很简单,他们支行的存、贷款规模比我们大很多,大部分是固定资产贷款,而我们中心区的外贸企业比较多,以短期贷款为主,效益就比他们行差。”

入职两年的深圳某国有银行支行对公客户经理林建则对记者表示,他的年终奖比上一年翻了一倍不止,这还要归功于换岗。“我前年做柜台经理年终奖才3万元,去年换岗做对公客户经理,就拿了7万元。”林建说。

除了岗位不同对年终奖有影响之外,所在地域也会影响年终奖。“2012年我们银行深圳分行的盈利增速在全国所有分行中名列前茅,因此总行专门下拨了3亿元用于深圳分行的奖励,如果按全分行6000人规模计算,平均每个人可分到5万元的现金和福利,不过分到基层的未必有那么多。”林建对他的年终奖看来并不乐观。

此外,据林建称,对于对私客户经理来说,如果客户愿意配合他购买理财产品,销售提成也会反映在其年终奖上。“有一位理财经理去年代销的银保产品金额在我们支行排名第一,支行行长因此额外给了他1万多元奖金。”林建说。

年终奖悬殊较大

然而,入职两年多的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柜台职员小陈就没有上面两位同行那么幸运。他对记者说:“我年终奖只有1万元出头,如果是其他股份行的同一岗位,肯定不止这个数。”

有不少同学在银行任职的小陈对记者抱怨说:“家里人还调侃我,说我这年终奖连一些股份行的临时工都比不上,今年我准备申请转岗做客户经理,虽然考核压力大一些,但能多赚一点。”

小陈称,按同级别、同岗位来说,通常分行员工的年终奖会低于支行员工,“一来是因为分行员工多,人均奖金随之降低了;二来郊区一些支行覆盖的企业数量多,效益好,但员工数少,人均年终奖就多于分行。”

小陈还戏称银行内部“贫富悬殊”,“我近期偶然看到支行的一份工资单,发现一个工业强区的支行行长年终奖是40多万元,在支行行长里排名第一,第二名的年终奖也不低于20万元,支行行长和基层柜员之间相差40多倍。”

林建也有同样感受,“在我们行内有一个公认的说法,就是支行行长的年终奖是客户经理的3倍到10倍,二级支行行长的年终奖一般在20万元至30万元之间,一级支行行长则在50万元至60万元之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