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2015年首条特高压工程获准开建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2015-01-23 10:2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证券报记者1月22日从国家电网获悉,国家发改委1月16日下发文件,同意建设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这是2015年获批的首条特高压线路,工程静态投资170.7亿元。

国家电网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今年年初曾表示,特高压工程进入了大规模建设和加快发展的新阶段,国网今年计划核准开工建设“六交八直”合计14条线路,远高于去年的“六交四直”计划。

特高压建设加速

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标志着该项目前后历时8年的前期工作圆满完成,全面进入了工程开工建设阶段。

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将新建蒙西、晋北、北京西、天津南4个1000千伏变电站,新增变电容量2400万千伏安,新建蒙西-晋北-北京西-天津南双回10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线路全长2×608公里,工程静态投资170.7亿元。

据介绍,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建设“三横三纵”特高压骨干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1月16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视频会议,对工程沿线办理先行用地手续及开工准备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

蒙西-天津南工程的建设对于促进蒙西、晋北能源基地开发,加快内蒙古、山西的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满足京津冀地区用地负荷增长需求,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具有重要意义。

山西、蒙西所在的鄂尔多斯均为中国“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五大综合能源基地之一。蒙西已探明煤炭储量约1930亿吨,最大可支撑新增煤电装机1.2亿千瓦。但缺少大容量、远距离的输电通道,始终是蒙西电力外送的瓶颈。预计山西“十二五”将新增2000万千瓦低热值煤电,主要集中在晋北、晋中地区,这亟须建设外送通道,实现煤炭大规模资源化综合利用。

相关设备公司受益

具体来看, 除了蒙西—天津南,一季度还计划核准开工楡横—潍坊交流以及酒泉—湖南直流等工程;二季度计划核准开工的“三直”工程为锡盟—江苏、晋北—江苏、上海庙—山东。下半年还计划核准开工“四交四直”工程。此外,国家电网计划2015年底前完成“一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可行性研究工作。

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两交一直”工程正在建设,“一交”工程获得核准,在运在建特高压线路长度超过1.5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1.5亿千伏安。

此外,国家电网今年计划开展4条国际互联互通特高压直流工程前期工作,积极响应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

齐鲁证券分析师认为,2014年国家电网的实际投资完成额和2015年的规划投资超出市场预期,超预期的点主要在于特高压。预计2015年特高压实际开工建设比率将显著高于往年,且2015年上半年是特高压工程开工、在建数量最多的时间。

按照通常的核准至开工建设流程周期,蒙西—天津南线路有望在3个月内进行设备招标。特高压项目建设无疑将为电力设备企业带来大量订单。在特高压投资中,设备投资约占45%,其中,变压器占设备投资约30%,GIS约占25%,互感器约占10%。

平高电气、许继电气、特变电工、中国西电、大连电瓷、金利华电等相关特高压电力设备龙头有望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