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新一轮电改将重塑电力产业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欧阳春香 2015-01-24 11:2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发改委近日公布了深圳市输配电价改革试点首个监管周期电网输配电准许收入和输配电价,2015年-2017年深圳市电网输配电价水平分别为每千瓦时0.1435元、0.1433元和0.1428元。同时,新增内蒙古西部电网作为输配电价改革试点。

随着输配电价改革的正式落地及新一轮电改方案的即将出台,改革成为贯穿2015年电力行业的主题。电改对未来发电、输配电、用电产业格局将产生深远影响,在重塑电力产业链的同时也将使水电、大火电及新能源企业不同程度受益。

输配电价改革正式落地

新电价机制出台,意味着输配电价改革正式落地。此前,深圳于去年11月获批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市场普遍认为该政策出台意味着电改有望获得实质性推动。

而此次发改委批复的深圳输配电价均价分别为每千瓦时0.1435元、0.1433元和0.1428元,呈逐年小幅下降的趋势,并且比2014年的每千瓦时0.1558元下降1分多。发改委同时要求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根据2015年输配电价水平降低情况相应下调深圳市销售电价,使得电力用户能够享受电改带来的实惠。

此次深圳推行的改革试点,从输配电环节入手,将过去电网企业赚取购售电价差的盈利模式,改为由政府核定成本后收取固定通道费,改变了电网企业的盈利模式。形成合理的输配电价是改变电网盈利模式、建立电力市场的基础。输配电环节成本公开透明后,有利于大用户与发电厂直接议价,从而推动发电价格市场化。

而且,此次发改委将新增内蒙古西部电网作为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电力体制改革的节奏,将以边试点边扩容的方式进行。随着深圳试点的实施和深化,更多地区有望被纳入到试点范围当中,电改亦有望随着试点的扩容在更大范围内铺开。

东莞证券分析师饶志认为,预计电力较为富余的地区和省份有望优先获得试点资格,上网电价较低的发电企业未来亦有机会通过市场化定价适当提高上网电价。

随着输配电价改革落地,水电企业、大型火电公司及区域性小型电网企业等三类公司有望受益。同时,新能源发电企业也将受益于输配电价改革。电网的收益规范后,将消除电网针对上网电价较高的新能源发电企业的价格歧视,有利于新能源电量上网,从而提高这部分企业的盈利。

电改促多主体受益

在输配电价改革实质推进的同时,市场期盼已久的新一轮电改方案去年12月底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放两头、管中间”已成市场共识,改变电网的盈利模式,放开发电及售电侧,形成多买多卖的竞争格局是此轮电改的核心内容。

分析认为,这将极大改变电力产业链原有利益格局,水电、大中型火电及点布局占优的火电机组、地方小电网将长期获益。

售电侧放开有望成为本轮改革的最大红利,随着大用户直购电深度展开、电力交易中心陆续建立完善,具备成本优势的区域性发电龙头、充分了解大工业客户用电需求的节能服务类企业以及深耕电力信息化领域的民营资本都有望在未来切入售电领域,享受改革红利带来的巨大成长空间。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未来电力产业链将出现的趋势包括:售电公司或部门成为发电企业标配、地方发电企业成为地方售电业务最有力竞争者、大量具有人脉优势的售电公司出现、大量小型火电机组逐步退出发电市场、优质电力大用户话语权极大提高并明显降低用电成本等。

银河证券分析师认为,此轮电改的投资机会既来自市场化属性大幅提升的售电侧,也来自成本优势显现的发电侧。在售电侧,售电端充分市场化,参与主体增加,发电公司、电力设备公司均存在产业链延伸的能力和可能。同时,在售电端变革中,分布式能源接入与节能服务(分布式光伏、电动车充电设施等)的商业模式创新将孕育出显著的投资机会。

而在发电侧,竞价上网是发电侧的最大变化,企业的边际成本优势将充分显现。能源基地的火电项目具有低燃料成本的天然优势,一旦经特高压电网外送至高电价服务区(京津冀、华东、华南等),竞价优势将显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