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设备商“借船出海”迎市场盛宴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5-02-10 13:42: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按照行业一般规律,未来4年国内核电重启锁定的约5000亿元的总投资额,将首先落在成本占比达50%以上的设备制造环节上。按照中金公司研究员测算,核电设备制造环节到2020年市场规模可达3000亿元以上。

随着中国核电“走出去”步伐的加快,海外万亿元级市场盛宴下,国内核电装备制造商也有望随着技术和项目输出而尽享“借船出海”之便。招商证券研究员表示,从国际先例来看,核电设备出口主要依托于核电项目和技术的对外输出,随着海外核电项目的相继落地,国内核电设备商将分享“借船出海”的巨大利好。他认为,此前中国承建的巴基斯坦多台核电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为中国核电设备“走出去”积累了一定程度的市场认可度和运行经验,有利于相关制造商顺利拿到海外订单。按照国内核电建设经验,平均每台机组拉动设备投资约60亿元,海外核电市场按照每年两台套来测算,将拉动每年120亿元设备订单。

招商证券研究员表示,此次重启的先锋项目均为“华龙一号”堆型。从技术工艺上看,华龙一号的设备与二代+差异不大,原有设备供应商可规模化生产,特别是此前围绕“华龙一号”技术开发而引入的相关技术设备供应商将有望率先获益。

据了解,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杰出代表,中国的核电装备产业经过过去数年的发展已形成了完备的产业链,而每个产业链环节均有不少上市公司深耕其中。上述券商研究员一致认为,未来,在国内和海外市场纷纷发力的作用下,万亿元级的市场投资将通过产业链传导效应惠及每一个细分领域。

具体从产业链的角度来看,核电建设包括了上游的核燃料和原材料生产,中游环节的核电设备供应商,以及下游的核电站建设及运营维护。

目前我国从事核电原材料的企业较少,上市公司中主要有生产锆制品的升华拜克、东方锆业;生产核级钠的兰太实业;生产核石墨的方大炭素和中钢吉炭。在我国核电发展重新启动后,高温气冷堆建设对于核电用石墨的需求量很大,未来核级锆需求也将暴增。

中游环节的核电设备主要分为主设备和非主设备,前者主要指核岛、常规岛设备,后者主要是辅助系统设备。主设备中,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和哈尔滨电气是主要生产企业,上海电气在核岛产业链中市占率最高,达45%左右,东方电气主要在常规岛方面占据霸主地位,市占率达50%以上。

核电辅助设备包括核岛堆内构件、压力容器、核岛起重设备、核岛循环冷却装置、核级阀门、空冷设备、核电厂变压器、其他设备及材料等。此环节是国内企业进入核电壁垒最低的环节,参与的上市公司众多,包括生产核级阀门的中核科技、江苏神通和应流股份,生产空冷设备的哈空调、南风股份,生产核岛循环冷却装置的盾安环境,生产核岛起重设备的上海机电、太原重工等。

下游的核电站建设运营环节中,目前A股还没有上市公司,中核电力和中国核建已于2014年提交了A股IPO申请。

近年来,核电设备国产化率显著提高,以阀门、管道为代表的辅助设备基本已经实现了国产化,国内核电产业链公司可以充分分享核电投资盛宴。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设备部副主任简靖文此前曾表示,公司三代核电机组CAP1400示范工程设备国产化率超过80%。中广核公司在二代+和二代改进机型方面的国产化率均已超过了80%。未来5年核电新投产项目国产化率将继续提高,有望达到90%以上。

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核电设备本土化水平不断提高,将利好国内核电产业链上市公司业绩增加。核电产业链受益顺序为:运营商、具有总包能力的设备商、国产化程度有较大提升空间的设备与材料商、普通设备与材料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