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宝丽兴源拟发力标识运维蓝海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小伟 2015-02-27 10:1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4年12月挂牌新三板的宝丽兴源,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登陆资本市场的标识类企业。标识行业存量和增量市场潜力巨大,但行业集中度很低。公司董事长崔贵森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5年是公司发力存量增值运营服务业务的元年,宝丽兴源将加速从材料商向服务商转变。

市场空间大

崔贵森说,目前标识行业市场存量超过400亿元,包括金融服务网点、汽车销售等工业服务类企业、加油站等社会服务类企业、餐饮通信以及交通医疗等公共设施等领域。

以证券公司营业部或银行网点为例,通常每家标识设计投资为10万元,目前全国门店超过25万家,这意味着仅金融服务业总投资额就超过25亿元。公共服务市场规模更大。

宝丽兴源将标识产品和服务的下游客户“分解”为四大方面。首先是以连锁餐饮、连锁服务业及机构网点化的企业品牌标识。“连锁企业在各地布局时,要求标识设计全部一样,比如链家、必胜客、康明斯等,各地开设门店须保持个性与共性的统一。”崔贵森介绍说。

其次是以导向服务、外墙装饰为主的公共设施标识,比如商场路标等。宝丽兴源通过与开发商或者业主的合作,共同完成各大门店的“形象工程”。

特种行业标识也是宝丽兴源重要的客户群之一。由于更换方便、施工周期短,航运、海运、轨道运输等特种行业纷纷采用色贴标识。“飞机、集装箱、火车等标识并不是油漆,而是采用色贴方式贴上去的。”崔贵森介绍说。

存量之外,每年还有巨大的新增量市场。按照宝丽兴源提供的数据,交通行业标识类投资总额年增速达到70%高居榜首,此外,连锁餐饮业、综合商业体等也都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

除2B端外,宝丽兴源将拓展2C端市场,家具墙面贴、汽车个性化色贴都将成为标识市场新的空间。崔贵森介绍说,目前公司正在与丰田、大众等汽车企业沟通,用户在4S店购车后可以进行个性化设计。

五大板块支撑

虽然标识行业市场空间巨大,但国内少有大企业集团涉足,小微企业成为主力军。崔贵森称,“这个市场非常专而细,涉及到材料学、设计学、环境学、制造业等多学科交叉。”

如何在小而散的行业中脱颖而出,宝丽兴源选择五大板块协同支撑的运营思路。“公司创新盈利和服务模式,建立全行业的生态环境。”崔贵森表示,在管理服务板块,为客户提供品牌标识解决方案。“中国移动推出4G业务后,需要配合推出相应的门面设计,公司便开始了设计咨询和规划的前期工作,对整个项目的流程化管理进行统筹安排。前期工作准备完成后,公司还会培训中国移动各地的装修服务商,同时在当地提供监理和验收服务。”

对于创新研发板块,除了新材料和新技术,宝丽兴源创新盈利模式,既能使客户得到全方位服务又避免价格战,保证多方共赢。

生产制作板块在公司的业务定位中处于“微笑曲线”下端。按照崔贵森的思路,该板块主要以并购做大为主,公司计划3年之内在东北、华北、西北、西南和华东五大区域通过投资并购方式建立生产基地。

渠道网络化的增值运营服务板块,这是宝丽兴源2015年着力拓展的业务方向。按照公司设想,今后将在每个省会城市建立直营全资公司。“今年公司将在存量市场的服务和运维方面发力,通过在各地设直营公司,专门做售后服务,把制作项目变成服务项目。”

此外,通过建立行业服务的开放式运营数据平台,宝丽兴源还在“大数据”储备方面发力。通过线上服务平台可以实现对项目的全面管理,包括项目的申报、审批、更新、结算等;通过现场服务终端保证项目管理人员在现场环境中对项目数据录入、调取、完成项目的远程管理。

备战转型升级

去年12月挂牌新三板后,宝丽兴源业务转型提速。今年3月,公司全新的网站和其他平台都将正式上线,转型也将驶入快车道。

崔贵森介绍说,“不少门店都迎来‘升级换代季’。比如目前多家银行开设智慧银行营业店,外部标识需要更换。标识市场逐年增加的翻新换代以及日常维护需求同样蕴含着巨大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目前股权结构为史春、崔贵森夫妇二人分别持有45%股份,剩余的10%股份由北京太视资产管理中心持有。崔贵森对记者解释说,北京太视资产管理中心也是由史春、崔贵森分别持有50%股权,该公司目前并没有具体业务,其成立主要是基于股权激励的考虑。“这是专门设立的员工持股平台,宝丽兴源管理层以上人员都可以参与购买公司股权,以带动员工的积极性。”

“2015年,宝丽兴源可能不会加入‘做市’大军,但公司会筹划定向增发。”按照崔贵森的规划,未来自己只占到宝丽兴源30%股份就够了,公司将吸引大量股权投资资金进来。“公司并非看重资金,而是更看重资源。”具有市场和客户资源的资金方能够帮助公司顺利实现既有标识业务的转型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