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楼市成交量有望回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敏 2015-03-06 11:41: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春节假期过后,降息的消息给楼市带来新的刺激。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市场预期正在逐步升温,未来房地产交易将可能出现明显回升。

机构统计显示,受春节假期因素的影响,今年2月份,全国54个主要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为12.64万套,环比下降近50%,为近几个月来的低点。由于利好消息不断,3月市场交易有望出现明显增长。

春节销售回落

来自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5年2月,全国54个主要城市签约住宅12.64万套,环比和同比均出现明显回落。其中,一线城市的成交量环比降幅达到60%之多。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各线城市出现普遍大跌现象,主要是因为春节假期恰好全部影响在2月单月,导致市场数据出现了低迷的现象。但抛开这些因素,实际楼市并未出现太明显的降温。

土地交易市场同样低迷。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全国300个城市共成交土地808宗,环比减少61%,同比减少68%。其中,住宅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296宗,环比减少50%,同比减少61%。

在价格方面,2月全国300个城市成交楼面均价为1371元/平方米,环比下跌9%,同比上涨10%;其中住宅类用地(含住宅用地及包含住宅用地的综合性用地)成交楼面均价为1791元/平方米,环比下跌13%,同比下跌3%。

近期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与政策变动颇有关系。去年9月30日,两部委出台信贷新政,提出对于首套房“认房不认贷”的标准,并重申最低利率优惠。10月中旬,三部门出台政策,降低公积金贷款购房门槛。10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稳定住房消费”的说法。11月21日,央行宣布降息。

受上述因素的影响,楼市交易量在去年四季度出现明显的回升。但今年1月市场又出现降温。

市场预期升温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市场供需关系发生变化,因此除非再次启动刺激,否则市场很难再出现自发的高速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2169万平方米,比2013年末增加12874万平方米。自2012年4月以来,全国商品房库存连续33个月上升。与最低点相比,近两年多全国商品房整体库存几乎翻倍。

利好很快到来。2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调整后,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降至5.9%,五年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降至4.0%。

张大伟认为,无论是从传统销售旺季即启考虑,还是此次降息的利好,3月市场都值得期待。但由于开年之际,开发商推盘积极性较低,加之刚需、改善主导的市场需求相对有限,因此,3月整体难以出现明显全面上扬行情。

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也表示,连续降息和降准的刺激,将使得今年的3月市场形势好于去年同期。但全年的市场走势较为平稳,不会出现暴涨。即便是高调开展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也难以对楼市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多数分析人士认为,政策利好的刺激,可能使得近期楼市出现“小阳春”。但投资资金的大量撤出,以及整体供需形势的逆转,又将制约全年交易量的增速,避免出现暴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