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电力过剩时代真的来了?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5-03-16 09:4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于华鹏

即便用电量增速出现小幅上升,仍然无法让电力企业感到轻松。

3月10日,中电联发布《中国电力工业现状与展望》报告,对2015年电力工业发展和全国电力供需做出分析和预测。报告预测,2015年全国电力供需继续总体宽松,预计全年社会用电量5.7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左右;与此同时,全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4130小时左右,其中火电设备利用小时4650小时左右,可能再创新低。

如果对比2014年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的3.8%,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286小时,处于历史低位。中电联的这份报告上调了2015年的用电增速,却继续下调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这传递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电力行业在2015年将进行一场深入的调整。

供需两弱

社会用电量从2013年的7.6%到2014年的3.8%,电厂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从4521小时到4286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从5020小时到4706小时,这些数字的变化将用电形势描绘得无比清晰。

根据中电联 2015年 2月发布的《2014年电力工业运行简况》,2014年全国电力消费增速放缓,全社会用电量5523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8%,但比上年回落3.8个百分点;全口径发电量554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6%,比上年回落4.1个百分点;截至2014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13.60亿千瓦,比上年增长8.7%;全年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同比下降235小时;受电力消费增速放缓和水电发电量快速增长等因素影响,全年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同比下降314小时,为4706小时。

中电联去年多次下调了用电量的预测数据,从2014年年初预计的7%到年中的6%,再到11月初预计的3.5%,最后定格在3.8%。7%到年中的6%的改变用了近半年时间,从6%到3.5%用了3个月,用电量一直是经济运行形势的“晴雨表”,作为与工业生产密切相关的用电量,这一数据的变化,与整体的工业形势一致性较高。

而从发电利用小时数来看,根据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的行业快报统计称,2014年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4286小时,同比减少235小时,是197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其中,火电、核电和风电的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的骤减是导致这一数字明显下滑的主要因素。根据快报统计数据,2014年底全国火电装机容量9.2亿千瓦,设备平均利用小时4706小时,同比减少314小时,是197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14年底全国核电装机容量1988万千瓦,设备平均利用小时7489小时,同比减少385小时;2014年底全国并网风电装机容量9581万千瓦,设备平均利用小时1905小时,同比减少120小时。

对此,国家能源局给出的分析认为,导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历史新低的主要原因是“受电力需求增长放缓、新能源装机比重不断提高等因素影响”。

对于这两组数据的变化,业界有分析人士认为,电力过剩时代或许已经到来。

“稳增长”VS“十二五”

如果说对2014年的电力数据有些“意外”,那么2015年的电力行业和供需形势将会何去何从?

中电联预测,预计2015年全国基建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亿千瓦左右,其中,煤电3800万千瓦、气电600万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5300万千瓦左右,非化石能源新增装机中,水电1400万千瓦、核电876万千瓦、并网风电1900万千瓦、并网太阳能发电1000万千瓦、并网生物质发电100万千瓦左右。

同时,预计全年发电设备利用小时4130小时左右,其中火电设备利用小时4650小时左右,可能再创新低。“发电设备利用小时从4286小时下降到4130小时左右,火电从4706小时降到4650小时左右,再创新低说明今年全国用电可能偏于饱和。”一位长期从事电力行业分析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对于电力行业而言,如果全年的设备利用小时数在5500小时以上表明该地区用电趋紧,5000小时为用电相对平稳,低于4500小时,则说明用电情况相对饱和,一般无需新增装机。

而对于最为主要的“指标”之一,今年的全国电力供需情况,中电联的预测是,2015年全国电力供需继续总体宽松,东北和西北区域电力供应能力仍然剩余较多,华东、华中和南方区域电力供需平衡,各区域内均有部分省份电力供应能力盈余,华北区域电力供需总体平衡,部分地区偏紧。“综合判断,预计2015年电力消费增速将比2014年有一定回升,全年全社会用电量5.74-5.80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5.0%,预期5.7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左右,其中,第一产业同比增长2.0%、第二产业增长3.5%、第三产业增长8.5%、城乡居民生活增长7.0%。”一位中电联规划与统计信息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电联报告称,“2015年中央仍将出台一系列的‘稳增长’措施,且改革红利逐步释放,这都有利于稳定电力消费增长;2014年对用电量增长产生抑制作用的还有气温因素,将对2015年用电量尤其是居民用电量增长有一定拉升作用;受经济转型驱动,信息消费等第三产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与此同时,报告还认为,“部分地区为大气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而推行的电能替代客观上有利于促进电力消费增长;部分地方逐步推进的电力用户直接交易试点,降低了用户电价,企业生产成本下降,一定程度上促进电力消费。”“未来中国的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压力日益加大,2015年是中央政府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的最后一年,部分节能减排形势严峻的地区可能在一些时段对高耗能高排放行业采取限电限产等措施,这会对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长带来一定影响。”上述负责人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