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南京新百60亿竞购中国脐带血库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严翠 2015-08-07 08:40: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加快“百货+医疗养老”的双主业转型,南京新百继前几轮并购后,又出大手笔:拟以60亿重金私有化纽交所上市中概股——中国脐带血库。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4月,中国脐带血库第一大股东金卫医疗(港股公司)便提出以约32亿元的价格对中国脐带血库实施私有化

南京新百今日公告,拟以不低于60亿元收购中国脐带血库(简称“CO”)在中国境内拥有的与脐带血库业务相关的所有资产和权益。南京新百表示,公司拟向其发出意向性要约函,要约成立则采用现金、定增或多种混合方式支付。

据悉,CO于2009年在纽交所上市,是一家以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储存为主营的生命科技企业,具有我国卫计委颁发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执业许可证书,在北京、广东和浙江提供脐带血储存业务,并在当地均享有独家经营权。

截至今年3月底,CO累计客户数量已超过40万人,为国内最大的专业脐带血储存机构。CO收入主要来自于新生婴儿脐带血干细胞存储和处理收费。去年4月至今年3月的财年度,CO取得收入6.35亿元,净利润1.07亿元,其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41.2亿元、15.4亿元。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截至今年4月30日,港股上市公司金卫医疗为CO第一大股东,持有其3068.13万股,持股比例达42.03%。此外,早在2012年,CO还曾引来国际投资巨头KKR集团6500万美元的注资。

有意思的是,在今年4月30日,作为CO第一大股东,金卫医疗便向其发出了一份私有化要约,拟以每股6.40美元的现金收购金卫医疗尚未直接或间接拥有的全部普通股。彼时,CO表示,已成立专门委员会就此提议进行评估。

熟料,现在半路杀出了个程咬金。昨日晚间,金卫医疗在港交所公告,尽管南京新百对CO也提出要约收购建议,但公司仍将继续推进对CO剩余股权的收购事宜。这意味着,此次私有化CO,南京新百将与金卫医疗展开角逐。

不过,南京新百此次也是有备而来。今年3月,南京新百便宣布与深圳高特佳投资集团签订战略投资协议,拟以5.58亿元转让其所持新百药业90%股权。今年6月4日,新百药业又正式引入了高特佳。据查,高特佳投资集团专注于医疗健康领域投资,在血液制品领域拥有丰富的资源及经验,目前为A股公司博雅生物的第一大股东。如今看来,此次交易或为南京新百私有化中国脐带血库的铺垫。

“南京新百此举,显然是在为收购CO作准备。”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另外,从出资准备方面看,南京新百此次也可谓也拟下重金。截至发稿时,受南京新百要约收购消息刺激,CO股价已涨至6.68美元,涨幅13.61%,但整体市值仅5.35美元。而以此次南京新百的报价是60亿元,溢价明显。

有意思的是,坊间一份流传甚广的某机构写给CO董事会的公开信还显示,中源协和在今年2月份也曾有意私有化CO,但遭到了拒绝。由此看来,有关CO的私有化大戏,可谓精彩纷呈。

与此同时,目前,中概股私有化要约规模也已创新高。彭博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以来,已有19家中概股公司收到私有化要约,仅6月以来已经有十家中概股公司宣布收到私有化要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