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共享经济投资时代到来

来源:证券时报 2017-05-12 13:00: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觉得共享经济下半场最核心的是——产业的共享经济时代已经到来了。”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表示,“其中的核心就是企业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技术,用共享的思维和模式,形成产业链和产业整合,从而进行转型。”

证券时报记者 李明珠

在日前举行的2017中国创业投资高峰论坛沙龙活动上,启赋资本董事长傅哲宽分享了对于共享经济的认识和投资的实践案例。他认为,共享时代的核心取决于你是否能成为能力和资源的整合者,在侧重个人能力与资源的共享经济上半场,旅行住宿、物流、交通、服务、闲置用品等领域已经发展起来了,进入下半场阶段,预示着产业共享经济时代大量投资机会的到来。

共享经济的核心

在于整合能力

共享的理念事实上从古到今都有,大家经常说“众人拾柴火焰高”,人多力量大。傅哲宽认为,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时代,让连接变得更加简单,共享经济才开始大规模的爆发;工业化程度高度发达以后,无论是各行各业的产能,还有整个社会的资源都有过剩,这些资源其实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恰恰给共享经济发展带来很大机会,这是共享时代到来的条件和基础。

“随着共享时代的到来,快捷的连接使个体和组织获取能力和资源的可能性大幅度提高,对于企业发展的思考也发生一些变化。”傅哲宽说,“我们不一定要占有这些资源,但是通过合适的方式可以整合使用资源,最后形成大的产业,在共享时代核心不是取决于你拥有多少能力,或者多少资源,而是取决于你是否能成为能力和资源的整合者,我们要有一个长板(核心能力),利用这个长项去整合需要的资源,比如

Uber。”

他强调,工业时代是木桶原理,企业的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取决于该企业的短板,所以工业时代所有的企业都在做一件事,尽量不要让自己企业有短板,自己要弥补自己的短板,如此一来,整个企业发展效率就上去了。但是到了共享时代,有个理论的创新就是长板理论,即没有必要去把方方面面都凭自身做得很好,而只需要做自己的长板,做得越长越好,这个长板起来以后就有能力利用共享的方式弥补自身的短板。

傅哲宽通过仔细观察所有共享经济的企业,发现很多企业在自己的领域没有什么资源,就是因为它把整个运营的平台做得非常好,或者把市场拓展做得非常好,可以在线上有大量的资源去创业,所以企业就可以做大。从这个角度来看,共享企业“长板理论”是可以借鉴的。

另外他还表示,共享时代组织理论也在创新,即组织虚拟化,企业的边界模糊了,这是共享经济时代很大的创新。比如在美国有一个科研小组做一个研究,按照自己研究所的能力可能要花很多年才能做完,而他们后来用了一种共享的方式,把整个开发拼装的工作,变成了一个在线的游戏,让很多人都参与到游戏当中来,6万多人贡献了无限的精力和时间,使得一年时间就解决了这个难题,如果按照实际人数来算其实这个科研小组有6万多的员工,但是这些员工都是虚拟的。所以共享经济的企业组织已经虚拟化了,最大限度利用社会资源完成自己的目标,这就是共享经济的组织上的创新。

产业共享经济时代到来

共享经济发展得很快,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上半场都是个人能力和资源的共享。傅哲宽认为,尤其体现在出租车行业和自行车行业。而启赋资本也在C(B)2C领域投入了一些共享模式的企业,比如UU跑腿和XBED。UU跑腿相当于共享剩余劳动力,有一些闲散的跑男,可以去接任务,帮助你取快件、收快件、接人,相当于有一个生活助手,但其实也是共享的社会上大量的闲置时间和劳动力的人。

“我觉得共享经济下半场最核心的是——产业的共享经济时代已经到来了。”他表示,“其中的核心就是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技术,用共享的思维和模式,形成产业链和产业整合,从而进行转型;此外它的共享是组织的共享,组织能力和资源的共享,或者说组织里面有包括个人的。”

目前可以看到在医院、学校、零售、物流等很多领域的共享模式,现在已经发展起来了。启赋资本在产业共享经济这块可以说是业内的先行者,从2013年创业的时候,就聚焦产业互联网,投的大部分都是共享经济模式的产业互联网公司。这类公司有一些共同的特点:第一是用SAAS平台,而且是一个很强的SAAS平台,做业务的前台、后台的运营;第二是有核心的底层技术——大数据,也包括云技术;第三,通过共享的方式优化很多产业的供应链、营销能力、管理能力和人力资源能力;第四,用共享的思维和方式及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去实现传统产业的价值链和产业链的重新整合,这才是产业互联网核心模式。

他以医疗服务领域投资的共享平台——“就医160”为例,其本质是个大的医疗SAAS平台,从挂号、分诊、问诊、支付,除了医生看病、检查治疗之外,所有的流程都可以在这平台上面进行,目前已经有3000多家公立医院入驻,这些医院的医生都到该平台做问诊、开处方、以及做其他的医疗服务,同时也有大量病人使用,每天有大量的支付、转诊甚至医疗电商也发生在该平台,其实“就医160”的本质就是用一种SAAS平台提高整个医疗服务就诊的业务流程,把很多医院的资源和能力连上发展用户,说到底干的就是共享的事儿。

做人力资源共享的平台“爱员工”、搭建物联网的平台、整合工业商品供应链的“SPEK”等等都是共享经济的代表。傅哲宽表示,这些公司都有几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有核心的SAAS平台,能够帮助该产业里面一些规模小的或者说供应链上的参与者,提升自己的效率,包括实体连锁店自己有能力去开发自己的系统,可以上这种平台分享这些工序和能力,使自己的拓客能力提高。其次,都能分享整个平台的供应链,从大平台去做供应链整合,可以帮助这些加盟的企业。总体来说就是利用大的SAAS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去汇聚行业里面的供应链的参与者,然后拓展和提高他们的能力,使这个产业生态重新塑造。这些公司都代表了未来的新型实体经济方向和新兴产能,未来也会有值得憧憬的前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