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红星美凯龙2017年总计营收109.6亿 同比增长16.14%

来源:新华网 2018-03-30 18:24: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8日晚间,红星美凯龙(01528.HK、601828.SH)发布登陆A股后的首份财报。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9.60亿元,同比增长16.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20.04%至40.78亿元。

截至2017年底,红星美凯龙全国商场数量达到256家,比2016年底增加56家。其中,包含71个自营商场以及185个委管商场,自营商场的租赁及管理收入达到63.94亿元,委管商场收入达到36.29亿元,平均出租率均维持在97%高位。

同时,红星美凯龙一直以“家”为核心进行业务的跨界外延,布局整个家居产业链。尤其是自2015年中登陆港股及2018年初成功登陆A股后,投资步伐持续加速,正在为其提出的“全渠道泛家居业务平台服务商”的企业定位不断加码。

从左到右:红星美凯龙副总裁兼互联网COO陈东辉、红星美凯龙首席财务官席世昌、红星美凯龙执行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郭丙合出席业绩发布会

租金及管理费收入64亿

受益于消费升级等因素影响,红星美凯龙业绩在过去几年间保持稳步增长,2017年也不例外。

财报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14%至109.6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20.04%至40.7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1.23%达到23.05亿元。在业绩增长的带动下,公司2017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5.18亿元,较2016年的39.84亿元增长63.62%。

红星美凯龙采取了自营商场与委管商场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通过战略性拓展商场网络及品牌组合,巩固市场领导地位,重资产+轻资产双轮驱动的商业模式带来稳定的现金流的同时保证了公司的快速增长。2017年,自营商场的租赁及管理收入由2016年的59.75亿元增加至63.94亿元,同比增加7.01%,占营业收入58.35%;委管商场收入由2016年的人民币27.82亿元增加至36.29亿元,增幅为30.44%。受益于自营商场租金的提升,红星美凯龙投资性房地产2017年期末余额达到708.31亿元,较2016年增长5.80%。

截至 2017年12月31日,公司在国内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177个城市经营了256个商场,总经营面积约为1513.77万平方米,包含71个自营商场(总经营面积 5,705,954 平方米,平均出租率 97.6%)和185个委管商场(总经营面积 9,431,775 平方米,平均出租率 97.6%)。

快速开店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持。为了降低融资成本,公司采用境内中票、境内CMBS、公司债等多种融资方法。根据财报,红星美凯龙的平均资金成本从2016年的5.40%降低至2017年的4.99%。

根据第三方研究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就零售额而言,2017年红美凯龙占中国连锁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行业的市场份额为 13.5%,占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行业(包括连锁及非连锁)的市场份额为5.3%,在中国快速增长的家居装饰及家具零售行业中占有最大的市场份额。

尽管多年行业龙头地位,但红星美凯龙一直居安思危,这从其未来的商场发展计划中也可见一斑。截至2017年年底,红星美凯龙共有22家筹备中的自营商场,筹备中的委管商场中有350个签约项目已取得土地使用权证/已获得地块。

受益于中国消费大升级的浪潮,近几年,家居行业整体景气度较高。与此同时,红星美凯龙的品牌效应近年来持续增强,不管是鲁班节,还是爱家日,都在消费者心目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加之,中国不少三四线城市经济实力的快速发展。这一系列的因素使得红星美凯龙线下门店扩张有望继续提速,从而确保业绩增长的继续提速。

对于未来,红星美凯龙在财报中称,仍将继续侧重于在一线、二线城市的核心区域对自营商场予以战略布局。此外,公司还将凭借着在家居装饰及家具行业良好的品牌声誉、成熟的商场开发、招商和运营管理能力,继续在三线城市及其他城市迅速拓展委管商场。

构建泛家居消费产业链

近两年,新零售浪潮也在冲刷着家居零售。作为行业龙头,红星美凯龙在自身做大做强的同时,也在通过对产业链上下游、甚至跨界的投资来构建属于自己的生态链。

据悉,红星美凯龙已经在智能家居、上游产业链龙头、家居物流、设计装修等领域进行了战略资本布局,投资了包括欧派家居、云丁门锁、紫光物联、梦百合、酷漫居、诗尼曼等知名企业。

红星美凯龙的对外投资也获得了不错的回报。以投资欧派家居为例,红星美凯龙于2013年以1.58亿元通过增资入股欧派家居,成为其第三大股东。2017年3 月,欧派家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按公允价值计量,红星美凯龙这笔投资于2017年12月31日账面余额已高达人民币22亿元。

从财报来看,截至2017年12月底,红星美凯龙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价值为30.62亿元,较上年年底的5.44亿元暴增了462.54%。红星美凯龙称,主要系公司家居产业链股权投资布局增加以及公允价值计量收益所致。

红星美凯龙还在想法设法地提升用户体验。

红星美凯龙围绕“家”的概念搭建互联网业务平台,以设计为入口,以家装业务为主线,构建新零售时代的新型供应链,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运营模式,为消费者提供集装饰设计、硬装施工、材料销售、家具购买、软装配饰于一体的全案整装服务。

截至2017年末,红星美凯龙互联网家装平台已签约高端家装公司 2,364 家,招募入驻平台并参与红星美凯龙线上线下设计类活动的设计师会员 26,367 名,其中家装设计业务合作的设计师 4,323 名,通过平台预约装修的客户 29,516 名。

由于线下实体店依然是消费者体验及购买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红星美凯龙发展互联网零售平台的战略中心在于充分发挥与线下实体门店相结合的优势,以实现“线上线下业务一体化”的目标。

一方面,利用线上平台为线下商户及商品提供无限的长尾展示空间及多样化的场景搭配案例,突破线下门店的展示局限,使消费者更便捷有效地获取商品信息,寻找家居装饰灵感,提升购物体验;另一方面,利用线下“红星美凯龙”商场广泛的布局,充分满足家居装饰及家具行业消费者的实地体验需求,为客户提供商品选购、促销活动、物流配送、售后保障等一站式落地服务。

截至2017年末,公司的互联网零售平台已累计实现 11,781 家商户签约入驻;基于公司自行开发的新零售系统,红星美凯龙已实现 16 座城市 42 家线下红星美凯龙商场与线上平台的商品及服务对接。

业绩发布会现场股东提问

值得一提的是,红星美凯龙向来在分红上大手笔。2017年,公司拟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12.60亿元(含税),以2018年1月A股IPO之后总股本39.39亿股进行计算,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3.2元(含税),基于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派息率高达5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凯龙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