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产业观察 - 正文

中再集团公布2018中期业绩 行业地位持续稳固 业务结构显著优化

来源:新华网 2018-08-30 15:12: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9日,中再集团(股票代码:01508.HK)发布2018年中期业绩。作为中国再保险行业的引领者,中再集团始终坚持“中再姓再”不动摇,以创新推动发展,2018年上半年整体经营稳中向好,诸多领域创新成果显著,并持续保持领先的行业地位。

2018年上半年,中再集团坚持以“一三五”战略为指引,加快创新、协同、裂变,业务结构持续优化、发展速度和质量不断向好:一是行业地位持续稳固,财产再保险业务企稳回升,较去年同比增长14.1%,市场份额稳居第一;人身再保险境内保障型业务快速增长75.1%,市场份额稳居第一;财产险直保业务增速居前八大市场主体之首,达17.4%,市场份额稳步提升。二是业务结构显著优化,财产再保险境外业务、财产再保险境内临时再保险业务、人身再保险境内保障型业务、财产险直保非车险业务同比增长38.4%、51.0%、75.1%、51.2%。三是投资业绩稳中有进,2018年上半年总投资收益达人民币50.69亿元,同比增长1.2%;年化净投资收益率5.29%,同比增长0.70个百分点;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5.21%,优于同业平均水平。四是偿付能力保持充足,集团合并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07%;中再产险、中再寿险、中国大地保险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09%、208%和486%;2018年公司继续保持贝氏“A(优秀)”评级,标普全球评级为“A”。

2018年上半年,中再集团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发展”为核心,战略落地成效显现,创新发展亮点纷呈:机制创新方面,不断完善创新机制,统筹管理和激励有实质经营业绩贡献的项目,首批涵盖不同产品、服务、科技等领域的58个项目。科技创新方面,成立中再集团信息技术中心,发布“数字中再”战略;中国大地保险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基本建成,是业内首个运行在“私有云”平台之上的大型保险核心系统;联合同业发布《再保险区块链(RIC)白皮书》,积极推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再保险信息共享ReNet平台开发。业务创新方面,推动建筑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国内试点,保费收入同比增长480%;引入卫星遥感监测科技手段,完成白灾指数产品设计,并计划于青海省推广试点;与直保客户共同开发“保险+期货+再保”产品、农业天气指数保险及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与生态部门全面合作推动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试点;加快研发百万医疗一体化智能核保平台,并与直保公司、知名互联网企业等展开合作打造中端医疗网红产品。

2018年上半年,中再集团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战略能力不断增强,领域不断拓宽。在巨灾保险领域,巨灾平台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公司在90%的地方巨灾保险试点中担任唯一首席再保人,市场份额逾65%;“再·瞰”、“再·商”巨灾服务平台已经为60余家以保险机构为主的客户提供了服务,累计查询次数逾2500次。5月12日,公司发布中国首个自主知识产权地震巨灾模型,涵盖3亿多个地震随机事件数据, 为地震巨灾保险定价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8月25日,成立中再巨灾管理公司,致力于通过运营巨灾大数据科技平台,提升行业巨灾风险管理能力。

中再集团加快全球布局,积极探索“一带一路”服务建设。在业务范围上,已与27家海外重要保险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为全球121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国海外利益提供属地化服务。公司开发国内首个能为客户提供出单、理赔通道及信息查询服务的海外网络服务平台系统,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提供保险保障。中再集团签署新加坡“一带一路”保险联合体小组合作协议,并在伦敦成功举办中英“一带一路”风险保障国际合作论坛,进一步提升了中再集团海外影响力。

2018年,是中再集团决胜“一三五”的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下半年,公司将继续以 “一三五”战略为指引,积极把握行业发展机遇,立足稳中求进的主基调,进一步强化数据、技术、服务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加快经营转型升级,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确保业务高质量发展,巩固并持续提升市场地位。(刘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